反思! 新冠死亡超53万 仅次美国 巴西疫情延烧: 所有不该做的事 都做了!

新冠疫情折腾至今,加拿大虽因为疫苗已见好转,但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疫情依然在延烧,人们感染、死亡,渴求疫苗而不得……痛苦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减轻,对一些人来说,失去亲人的痛是无止境的。

12日,巴西新冠感染人数达到1908万,死亡赶超印度,达到53万,仅次美国。

数字是冰冷的,但死亡是惨痛的。

巴西妈妈Cida悲戚地坐在厨房餐桌旁,难以抑制心里的哀痛和思念。她62岁的先生因为感染新冠,在圣保罗郊外的一家社区诊所外死去。和巴西多数因新冠死亡的人一样,这个5孩爸爸至死没能等到属于他的疫苗。

如果他还活着,他们将在今年12月庆祝他们结婚40年的纪念日。

“痛苦是无止境的,”Cida说到,“每天我们都听到越来越多的家庭经历我们一样的痛苦,失去至亲。”

53万人的死亡,就是53万的家庭的痛苦。这样的损失是惊人的,毕竟巴西并不算一个贫穷国家,且巴西从1970年代便开始设立了全国性的免疫项目,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

但,可悲的是,这个国家的疫情依然沦陷至此。

 

近日,巴西联邦参议院对这一场疫情展开审视,结果一系列爆炸性的事实惊呆了所有观众。

 

不着急买疫苗

来自疫苗制造商辉瑞(Pfizer)的一位代表表示,辉瑞公司去年8月到11月多次提出向政府出售疫苗,但被忽视了好几个月,发了100多封邮件都没有回音

巴西总统对此的回复是:“疫苗会让人变成可怕的鳄鱼。”

“拯救生命的是扎在巴西人手臂上的两针,”一位失去亲弟弟的议员表示,“如果政府能早点买疫苗,就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可惜,等到巴西“醒过来”,终于愿意订购疫苗时,正赶上全球疫苗供应紧张的时候——你有钱,人家没货。

 

总统带头不戴口罩

不封城不提倡社交距离

不只如此,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不但不“相信”疫苗,早在疫情之初,他就对新冠不屑一顾,认为这不过是一场“小型流感”,在多国都在进行封锁阻断病毒时,这位总统还多次出席了人数众多的活动,且都没有戴口罩。

他还蔑视社交距离,坚持要经济必须要开放,最终,这位65岁的总统也感染上了新冠。

当他被问及疫情导致民众死亡时,他回答说:“这是一个应该给掘墓人的问题”。

总统忽视新冠,科学家们可无法坐视不管。

巴西流行病专家Pedro Hallal教授表示,“这是一场清醒的梦魇。”

“在人生的某个时刻,每个人都会做这样的梦,在梦中他们不能动,也无法大叫,这正是我这16个月的感受。”

教授表示,巴西已成为大流行病中所有可以被做错的事的实验室。据他的研究,40万人的死亡本可以避免,其中四分之一(10万人)是由于去年未能签署疫苗合同造成的。

所有不该做的事情,”他说,“巴西都做了。”

儿童孕妇皆危险

 

与此同时,巴西也是儿童感染和死亡相当严重的国家。

据当地媒体报道,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巴西卫生部已报告 1122 名10 岁以下儿童死于冠状病毒,是世界其他国家报告的人数的10倍

但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非营利卫生组织认为,这一数字可能接近 3000,是报告人数的2倍。仅仅2021年一年,就有1000多名儿童死于新冠

巴西的孕妇也令人担忧,其中每周有 42 人死于冠状病毒。

由于高度传播的Gamma变异体,这些数字预计将上升到每周多达100 人死亡。

民众怒了

当巴西死亡突破50万之际,民众终于爆发了。

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对疫情的无作为,要求加快疫苗接种。

示威者称,50万人的死亡,是巴西政府对巴西人民实施的种族灭绝!

“博尔索纳罗下台!”愤怒的抗议者高喊。

他们还将博索纳罗的雕像摧毁在地,用脚狠狠地踹着,依然不解恨,又一把火烧了它。

据了解,类似的万人游行活动,在巴西不只举办了一次。

疫苗终于来了

民怒之下,疫苗总算来了。

近期的巴西,疫情日增确诊约2-3万,相比2周前7天平均日增7万的数据相比,已有很大的改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圣保罗州也宣布,还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程。

州长宣布,圣保罗州的成年人将可在8月20日之前接种至少一针新冠疫苗,这原来预计的9月要提前;同时计划8月23日起将开始为12至17岁的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

(巴西民众开车排长龙接种疫苗)

如今,随着疫苗接种的大规模铺开,巴西迎来了希望,但源自印度的Delta,巴西的Gamma南美的Lambda等等变种,依然给感染基数庞大的国家带来潜在风险。

疫苗要打,口罩要戴,社交距离不能忘……这些巴西在大流行中一路走来踩过的坑,50多万人死亡,是用实实在在的血泪教训告诉我们,忽视疫情的代价必将是惨重的,这样的悲剧,绝不能再来。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