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居民慌了! BC这里更多破坏性地震要来袭 预警系统成摆设!

地震数量大幅度上涨

最近,世界各地地震与火山喷发频繁发生,刚果(金)东北部尼拉贡戈火山5月22日喷发,已经造成至少32人死亡,大量房屋被毁,数千人失去家园。

同时,在火山喷发后,刚果(金)和卢旺达交界地区共监测到发生100多次地震,25日,卢旺达境内发生的5.3级地震,致多人受伤,当地一条主干路面出现裂缝,长度达几百米

由于温哥华处于俗称“火环”(Ring of Fire)的环太平洋地震带里,这接连不断的火山地震,让居住在大温的市民们都不由得慌张起来

不仅如此,根据一份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由于压裂石油和天然气井增加了地下的压力,BC省北部可能会发生更多的破坏性地震

独立研究员兼BC省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前高级科学家查普曼(Allan Chapman)说:“这些因素不仅让小地震变得常见,还让大地震也变得更加普遍。”

查普曼警告到,他的研究表明,BC省北部的房屋和基础设施在地震中可能会变得很危险,因为目前政府的保障措施做得并不充分

示意图

研究中显示,地下蓄水的负荷和地震的规模之间,似乎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查普曼研究了BC省圣约翰堡(Fort St. John)附近的蒙尼油田(Montney field)。

多年以来,该地区一直在使用压裂技术进行密集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所谓压裂技术,就是将高压流体注入地下深处,使岩石断裂并释放石油和天然气。

虽然说能够有效地开采到石油,不过,这种技术与地震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压裂技术设备

在蒙尼油田的部分地区,2013年至2019年这6年期间,就共有439次,震级最高达到4.6级的地震与压裂技术有关

查普曼研究了地震震中五公里范围内,注水井的总量。他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水量不断增加的地区,至少3.0级的强震也变多了。像3.0级这样的地震,已经足以在地面上感受到震感。

同时,随着地下液体的增多,地震数量大幅度上涨

研究发现,当100万立方米的液体被注入到地下时,蒙尼地区的一个地方产生了大约20次地震。当注入量增加到350万立方米时,同一地区记录了高达160多次地震

更可怕的是,现在使用压裂技术进行开发还不算多,许多平台上只有4口油井,预计在未来,工程会继续增加,有些平台上可能会有20或30个油井,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示意图

然而,查普曼的这项研究发布后,却受到了BC省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的批评,委员会在一份邮件中表示:“我们的地质和工程专家认为,它(查普曼的研究)是基于一些未经证实的假设,或对所引用因素不完整的考虑。”

委员会觉得,查普曼的研究结论不过是“推测”罢了,委员会有各类地质学家和专家使用健全,并且被同行认可的研究模型,来规范并减轻地震活动。

在BC省和阿省,都用了一种名叫“交通灯”的方法,一旦感觉到轻微的地震,公司就会减少注水压力和注水量,如果地震继续增加,就会完全停下工作。

听起来似乎是个万无一失的做法,但查普曼指出,该地区最近发生的五次超过4级的最大的地震中,有四次在地震发生之前完全没有任何警告。

要知道,4级地震已经不算是小地震了,震波能够扩散到周围30公里之外的地区,如果有房子在震中附近,就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示意图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BC省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背后,完全由石油天然气行业资助

目前,还有其他一些研究人员在呼吁,要在容易受影响的地区,设立禁止压裂技术的区域,查普曼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查普曼的研究确实非常让人害怕,原本是天灾的地震,如今却被弄成了人祸,让人更加提心吊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