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CRA正死盯着你的”朋友圈” 发过这些 小心被税局掏空钱包!

出来混 总是要还的

又是一年报税季,还有一个月报税就要截至,不知道大家都准备得怎么样了。

根据《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的最新报道,各位加拿大报税人注意了,CRA正在紧盯着大家的朋友圈,一个不小心发了这些东西的人,有可能要补税!

正常来说吧,大家报税都是找会计或是自己来,按照一年收入情况逐一报税,但这其中也有不少人打着逃税的念头,故意漏掉一些税项。

不好意思,CRA早你一步想到了,正在悄悄监视着大家的社交媒体平台,寻找蛛丝马迹。

随着社交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不少人在抖音、油管、Twitch等平台上找到了生财之道。就拿Twitch的人气游戏主播Félix ‘xQc’ Lengyel举例,2020年一年,他在平台上玩游戏给大家看就赚了近200万美元。

当然,今天讨论的主题是报税,他的收入主要从订阅粉丝和礼物那里来,那么这部分钱又该如何报税?有没有正确报税?都是CRA主要关注的重点。

CRA正在针对加拿大数百个社交媒体从业人员的朋友圈获取信息,随机抽查他们的个人纳税申报单,对比朋友圈信息,发现有出入的,将会要求补税,甚至收到审计通知!

简单来说,如果你的朋友圈长这样

但是你年收入写的是3、4万,那CRA可能会送你两个字——呵呵。

加拿大税务局助理局长特德•加利文(Ted Gallivan)表示:“如果一个人申报的是年收入少于5,000加元,但在Instagram上晒奔驰,那么他就需要回答我们一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现在直播赚钱,就连加拿大的平台经济也十分发达,价值至少数百亿。

这一点,人们知道,CRA也清楚得很。为了打击平台经济主体逃税漏税,CRA也是拼了,雇人监视社交媒体平台,收获也不少。

加利文透露,部分纳税人申报自己收入为“0”,但是社交媒体上晒出来的生活,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壕!

这些人可能在Youtube上粉丝上百万,光从广告和订阅粉丝数量就能月挣上万,但实际报税却完全没有体现,也逼得CRA出手。

目前,CRA主要监视的平台经济从业者可分为4类——共享经济(AirBnB、Uber)、零工经济(Doordash)、平台销售(eBay)和社交媒体从业者(Twitch、YouTube和Instagram)。

CRA查逃税都查到朋友圈了,说明什么问题?网红直播主肯定不会是唯一受监视的对象,所有这些平台上的用户,都有可能成为被查的对象。

每年,CRA都会发出30,000份通知信,告知加拿大报税人,他们正在被审计。虽然在2750万的纳税人中,这“中奖几率”不是很高,但万一呢?

在这里,CRA就提醒大家了,一般出现以下这10个问题的人,比较容易被盯上。

  • 收入和HST存在差异

在审查纳税申报表时,CRA最先看的就是个人收入和HST比较,如果存在明显差异的,CRA就会要求申报人对此进行说明。

  • 居住条件

如果你在INS或抖音上分享的影片中,显示出自己是住在一栋价值300万的房子里面,平日里晒的照片都是私人游艇旅行、收集豪车,但是报税单里的年收入为3.5万。


恭喜你,你已经成功吸引了CRA的注意,准备接受审查吧。

  • 自雇

通常来说,用T4申报税务的人比较不容易被审查,因为他们的雇主可能已经帮忙预扣了税款。

在审计方面,CRA更愿意将时间和精力放在自雇人士身上。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保留好所有文件,以备不时之需。

  • 汽车索赔

开车的人报税时可能也比较麻烦,CRA也会抽查报税人申报的汽车开支税项。如果纳税人想要从报税项中扣除部分汽车开支,最好详细记录自己的公里数、出差日期和地址等等信息。

  • 现金来往

当纳税人的工作涉及大量现金交易时,CRA也会多加注意他们的报税单,并预设部分现金没有报税。一次半次的现金交易或许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经营餐厅、理发店等业务的纳税人,需要注意保留收据等纪录。

  • 炒房

最常见的跟房地产相关的税务审计包括HST返利、售前房屋翻新、新房建设等等。

  • 家族企业

如果一个家族的成员一起工作,一个人被查,很大程度上所有人都正在被CRA审查。这种情况下,保留所有的收支纪录很重要。

 

  • 慈善捐款

2020年一整年,全世界的生活都受到影响,各种灾难事故频发,除了政府福利,不少人也选择付出或接受捐款。

但是注意了,如果一个人捐款的款项与其收入水平不相符,很可能也会吸引CRA的注意。选择向大型慈善机构捐款的人,请保留好正式税收收据,以免被查时没有证明文件。

  • 居家办公费用

疫情期间,不少人被迫在家办公,办公用品、增加的电费、车辆出行费用等等都可以申报,最后获得返税。

CRA提醒各位报税人,不要将不合理的费用算进去,家庭日常开销如清洁、除雪和装修都不含括在居家办公费用里面。

按照最新政策,只有那些在2020年50%的时间都在办公(有4个连续2周在家办公或以上)的人,可以享受最多$ 400的退税。

 

  • 以往税务

CRA查税并不是一次性的过程,很有可能在抽查的时候发现错误或遗漏,重复审计。

这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平日里在Ins上狂晒自己豪车游艇的人,可得看着点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