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新毒株穿透力加强 专家提醒加拿大人: 口罩该换N95了 最好戴两个!

是时候升级装备了!

随着新病株不断入境,加拿大全国疫情到达另一个转折点——更好或更坏,就看现在。

安省巴里养老院确认99例确诊为英国新病株,至此加拿大累计英国新病株确诊至少148例,主要集中在安省和BC省。新病株形成社区传播已成既定事实,卫生官警告,照这么发展下去,英国病株迟早会成为主流病株之一

近期疫情数据显示,加拿大本土日新增病例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但新冠传播水平依旧保持在高位,住院和死亡率不减。这个当口,变异病毒传播一旦成型,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在变异病毒出现的当前,人们又该如何改变防疫策略呢?专家们给出了新的防疫指南——换口罩是第一步!必要时候,戴两层口罩都不为过!

B117病株,也就是俗称的英国新病株,比原始病株感染力高出至少56%,且致死率有可能更高,更别提还有抗疫苗性的南非病株。

达特茅斯大学的生物学教授暨免疫学专家艾琳·布罗米奇(Erin Bromage)指出,人们需要“升级装备”了,口罩是关键的第一步。

目前,加拿大联邦卫生部建议民众使用的口罩为带有过滤层的三层非医用口罩,这项建议是在2020年11月份推出的,那时新病株尚未入境加拿大。

加拿大传染病科医生扎因•查格拉(Zain Chagla)指出,这已经是“最低标准”了,加拿大人应考虑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或KN95口罩相对普通的三层式过滤口罩,这些口罩能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强的防护功能。

新冠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后被证实可气溶胶传播。也就是说,除了咳嗽、打喷嚏,说话和呼吸都有传播的可能性。

民众最常佩戴的布制口罩可防止室外飞沫传播,但不能防止气溶胶传播,为“最低配”口罩。疫情初期,口罩不够用,为了不浪费前线医护的资源,大多民众都选择戴自己手工制的布口罩,但防护效果不佳;

医用外科口罩,分三层,外层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内部;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空气中大于5μm颗粒,过滤效果≥90%;内层吸湿。

加拿大人常戴的三层口罩,属非医用口罩,也有人是自制内外层,替换中间滤芯的,对颗粒过滤效率有限。注意,即使是医用外科口罩,也不能阻挡气溶胶,非医用口罩效用也有限。

KN95口罩和N95口罩均属防护口罩,对非油性0.3μm颗粒过滤效率大于95%,与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贴合性,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污染物

KN95按照中国标准划分,N95则是美国标准,防护级别相当。

全球著名气溶胶传染病专家之一,也是吉尼亚理工学院病毒传播专家的林赛·马尔表示,牙科诊所使用的3级ASTM外科口罩符合当前的防疫要求,提供更好的防护,且更贴合人体面部。

专家指出,正确的口罩佩戴方式,应该是看空气能不能顺利从口罩表面流通,“如果你戴口罩的时候,口罩会随着呼吸膨胀、收缩,这就代表空气确实通过口罩。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拜登在前往佛罗里达劳德代尔堡(Fort Lauderdale)的时候,被媒体拍到戴了2层口罩,内层是N95,外层是医用口罩。

虽然媒体的重点放在了他与特朗普在防疫政策上的天差地别,说“他夸张、怕死”,但专家指出,其实他那样戴是正确的,完全没问题。

事实上,北美大陆越来越多人选择佩戴双层口罩。当然,并不是口罩越多越好。布罗米奇指出,佩戴双层口罩能够使得口罩更加贴合面部,在没有高质量口罩的情况下,确实可以提供防护效果,主要取决于气密性

如果是在人流多的公众场所,佩戴双层口罩,外层口罩最好每隔几小时换一次。

不少人质疑,N95都是给前线医护戴的,倡导普通民众戴,会不会有些小题大做,浪费资源?

注意,N95和KN95口罩都分出医用和非医用类型。带“医用”标志的N95和KN95口罩应为一线医护人员所用,不带医用标志的N95和KN95口罩则不建议医护人员使用,普通人可用。

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医用类型口罩外表面经过疏水处理,即血液、汗液等无法浸透。医护人员容易暴露在病人的血液、体液环境中,风险更大,使用级别最高的N95口罩为佳。

除了口罩的种类需要升级,面对变异病毒,北美的口罩佩戴范围也正扩大。一次疫情期间,卫生部规定室内公共场所人们必须佩戴口罩,但近日美国的旧金山和加拿大的新不伦瑞克省公布新规——民众进行室外活动(如溜冰)也必须佩戴口罩!

事实证明,新病株的传播力和穿透力都更强,室外也不再绝对安全。如果是在宽阔、人烟稀少的室外场所,摘下口罩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是在拥挤的公园、婚礼现场、溜冰场等,每几分钟就有人经过身边,人们不戴口罩,暴露在病毒之下的时间就会变长,风险增多。

尽管不常见,但加拿大室外传播的案例还是存在的,如2020年夏天渥太华公园群聚暴露。  室外的暴露风险比室内低,但新冠病毒已经变异,室外风险不可忽视。

面对专家的建议,加拿大人的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合理,必要时候戴双层也不为过,但也有人表示反对,“日子都已经够难过了,我呼吸口新鲜空气都不行?打死不戴!”

没错,日子确实艰难,但不好好做好防护,日子只会更难,且远超人们的想象。更加猛烈的新病株疫情面前,小心一点准没错,希望大家千万别放松警惕!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