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死伤! 突发7.8级大地震 "堪比130颗原子弹"! 大楼崩塌球星活埋 华人亲历惊险逃生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1天之内突发4次地震,其中两次达到7.8级,现已造成超过2600余人死亡、8000余人受伤。

要知道,在过去100年内,土耳其仅有10次造成3000人以上死伤规模的地震,震级从未突破7.9级。而今日百年最强地震袭来,顷刻之间死伤过万数千建筑崩塌,引发全球关注。目前,已有45个国家宣布启动援助。

据土耳其地震专家Övgün Ahmet Ercan介绍,第一次7.8级地震发生在土耳其南部,此地位于四个主要断裂带的交界处。地震发生时破坏力很大,约等于130颗原子弹持续爆炸了43秒

堪比130颗原子弹爆炸的大地震,其威力有多恐怖?整个欧洲都在颤!远在丹麦、格陵兰、埃及、黎巴嫩和塞浦路斯岛都有震感,意大利沿海地区甚至发布海啸警报

而对于土耳其的居民,更是灭顶之灾。由于震中附近人口密度较高,其300公里范围内有33座大中城市,造成的后果是无法估量的。

大楼在顷刻之间垂直崩塌。

上一秒行人车辆还安然无恙,下一秒大地狂颤,整栋楼从内部朝地下陷去。

紧接着,火光四射,滚滚浓烟已模糊了逃生者的视线。

曾经再熟悉不过的街道和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都在这场噩梦中灰飞烟灭。

据悉,至少已有上千座建筑物在地震中被摧毁,商业区和居民区已无法维持日常生活的功能。

建立于13世纪的恢弘清真寺,一夕之间土崩瓦解。

建立于公园2-4世纪罗马时期、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千年古堡也毁于一旦。

比起对建筑的摧残,更致命的是对万千生命的威胁。由于第一次地震的时间是冬季深夜,天寒地冻,艰苦的条件、骤降的气温和巨大的破坏规模都给救援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大约是凌晨4点17分,还在熟睡中的居民猝不及防的被地震偷袭。一部分幸运的幸存者被晃醒,仓促逃生。外面风雪交加,他们只能穿着单薄的睡衣,站在一片废墟瓦砾中瑟瑟发抖。

一名华裔幸存者邱女士称,自己和家人旅居于此,当时感受到了强烈的晃动,人像是被塞进了滚筒洗衣机里,上下左右不停地摇晃。

这种晃动大约持续了5-6分钟,她和家人随手抓了一些应急物资立即到空旷的地方避震。

还有幸存者描述:“能反应过来的时间太短了。我当时对我的家人告别,希望至少我们能死在同一个地方。”不过很幸运,他们最终逃了出来,可环顾四周,附近的四栋楼房全部倒塌。

正如这名幸存者所说的,幸存者对比被困者,是少数中的少数!

在迪亚巴克尔市,一名救援人员痛苦崩溃:“四面八方都是呼救的声音,我感觉废墟之下可能有200多个人。”他深深感到无力。

这些被困者,分明近在咫尺,可救援力量有限,他们只能劝慰被困者保存体力——但这并不一定管用,有人嘶声力竭地哀嚎:“再不出来,我就没有力气了!”

而被活埋于废墟之中的,还有很多明星名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土耳其有一大批国家级运动员正处于失联状态,其中包括曾效力于英超的足球明星克里斯蒂安·阿特苏,以及一支女子职业排球队的14名成员。

土耳其当地耶尼马拉耶足球俱乐部的28岁门将球员图尔卡斯兰和妻子也活埋。目前仍然生死未卜。

据说,地震前,天空还罕见出现了神秘蓝光。

有网友在推特上描述,称当天夜里天空有剧烈的雷鸣,紧接着蓝光闪烁,没过多久, 大地便开始狂颤,当地大片居民区停电,陷入黑暗。

这诡异的蓝色地震光令人不寒而栗。

地震还引发了一系列的后续灾害。

比如,位于震中的卡赫拉曼马拉什,夜空被火光点亮,刺目如白昼,几十公里外都可见熊熊大火造成的烈焰。

又比如,天然气管道因在地震中损坏而发生爆炸,随后引发大火。大火蔓延到了森林和田野,形成了一道无边无际的火墙。

大地震停止后,许多地区陷入了没有电、水和网络信号的绝境之中。

而大自然却有给予丝毫的怜悯。天空继续飘着雨雪和冰雹,寒风萧瑟,本就零下的温度,使得那些衣衫单薄的避难者处于饥寒交迫的状态。

有幸存者说道:“所有人都紧绷着神经,陷入恐慌之中。即使是赤着脚走路,也拼命狂逃。而那些拥有私家车的人,没有一个还会选择坐在家中。大家都在开车逃离,甚至造成了大堵车。”

但受灾范围实在太广,大量人涌入避难场所,避难场所的电力资源供应和生存条件,现在也还要打个问号。

据当地天气预报指出,未来几天,地震受灾区域还会有更大的强降雪,降雪量或高达50至100厘米

这对避难场所中的居民无疑是一个考验。而对那些尚且困在废墟之下的受困者,则更是事关生死。他们本就受伤,体力不支,若暴风雪来临,很可能失去意识被冻死……

以土耳其本国的救援力量,要想抗衡这些自然灾害,远远不够。现在,只能祈祷各国的救援团队能火速赶来,挽救更多生命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