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德尔塔克戎XAY.2! 加拿大XBB.1.5感染翻倍 WHO公布风险评估 美国也急了!

新冠变种继续搅乱世界,加拿大卫生机构表示,亚变种病毒XBB.1.5在加拿大继续增长,1周内感染增长了1

XBB.1.5传播力太强,美国政府再将COVID-19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4

而另一边,华人最爱旅游目的地之一,泰国,也在近期发现了首例德尔塔克戎XAY.2变种病例

双毒合璧再升级,这场疫情还会怎么走?

近日,泰国医学厅长报告,该国发现了首例COVID-19 XAY.2变种病例,并已上传GISAID数据库(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

XAY.2,是Delta德尔塔的亚变种AY.45和Omicron奥密克戎BA.4/5子变种的结合体。

换句话说,它是最毒+最强传播力的两款变种的后代,被称为德尔塔克戎Deltacron XAY.2。到目前为止,全球发现了344例。

泰医学科学部主任 Supakit Sirilak 博士说,“我们正在密切监视该病毒的情况。”并指出,感染XAY.2的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症状。

目前,泰国正广开国门迎接世界游客,入境者无需核酸检测报告,也没有要求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泰方认为没必要过度担心:泰国并没有发现目前正在美国广泛传播的XBB.1.5变种;而在中国的毒株也不会比目前在泰国传播的亚变种传播更快。

虽然专家认为无需过度担忧,但层出不穷的新变种还是让疫情的未来充满不确定。

下一个主流,会不会是Deltacron?它会比Omicron更厉害吗?最毒Delta会卷土重来吗?

一切还有待观察。

不过,对于近期肆虐美国、搅动加拿大的XBB.1.5,世界卫生组织WHO昨日出具了风险评估报告。

有关XBB.1.5,早前我们已经多次报告过,WHO认为这是最擅长躲避通过疫苗接种或感染获得免疫的新冠亚型变种之一。

在美国,XBB.1.5是目前唯一导致病例大幅增长的亚型。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这一比例从去年12月初的约2%上升至1月份第一周的近28%。美国东北部70%以上的新冠病例都是由该变种引起的。

就在昨天,美国政府再次将COVID-19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至4月。

在加拿大,看似趋稳的疫情也因XBB.1.5传递出危险信号: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表示,亚变种在加拿大继续增长,截至周一共有42 例病例记录在案。

这和上周的21例相比已经翻倍。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PHAC)还表示,预计到本周末病例数还将增加,因为“由于假期和地理因素,目前各省 12 月底和 1 月初的检测报告有所延迟。”

面对一款“传播力最强”的毒株,大家最关注的可能就是毒性了。

世界卫生组织WHO11日发布风险评估报道称,XBB.1.5没有任何已知突变可以使人们在感染病毒时病情加重,但有可能推动全球感染增加。

WHO在报告中指出,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XBB.1.5如何影响患者健康的真实数据,因此无法就这种亚型的致病严重程度得出任何结论。

XBB.1.5可能会导致全球病例增加,但目前很难确定,因为几乎所有的数据都来自美国。

该机构称,尚需更多关于该变种在其他国家传播速度的数据。

此外,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教授Leana Wen认为,新变种的出现没有什么可惊讶的——病毒复制得越多,它们变异得越多。

XBB.1.5 获得的突变使其更具传染性。好消息是,到目前为止,这种菌株似乎不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基因组检测依然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在新变种出现时对其进行识别和研究。”

“这是我们新常态的一部分——会不时出现新的变种,导致感染激增。关键是要确保人们仍然受到保护,免受严重疾病的侵害,并防止医院不堪重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