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BC药物保健计划扩大 糖尿病血栓患者利好! 卫生厅长提醒!

从本周四(1月5日)开始,BC省正式宣布扩大“药物保健计划”(PharmaCare)范围——

将二型糖尿病、心脏衰竭及血栓的药物纳入补助清单,预计惠及成千上万患者!

卫生厅长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这对我们省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将影响24.5万人,这些也是我们急需的药物。”

省卫生厅表示,这次扩大补助的2种药物分别为 Forxiga 和 Apixaban;

在特定医疗情况下,“药物保健”计划还会放宽对另2种药物——Empagliflozin(Jardiance)和Semaglutide(Ozempic)的补助条件。

换句话说,将会有更多符合资格的患者获得这些处方药物的补助。

正式声明指出,扩大药保计划可确保本省的药物补助政策能够配合医学临床证据,且改善患者获得适当药物的机会。

今天被纳入补助范围的dapagliflozin(Forxiga),是已经获得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使用的药物,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如心脏衰竭、二型糖尿病及慢性肾病。

2022年1月11日,dapagliflozin首次获BC药保计划正式列入“有条件补助药物名单”,用于帮助心脏衰竭患者治疗“射出分率下降”问题,即左心室肌肉泵血不正常。

目前,全省约有2,000名患者获有条件补助。政府估计,药保计划扩大后首年,会有多超5,000名患者受惠。

至于另一种药物——apixaban,属于血液稀释剂药物,用于预防或治疗血栓。目前,全省约有45,000名患者获有条件补助,估计扩大为常规补助后,将会有多超过24,000名患者受惠。

与此同时,BC“药物保健”计划还会放宽用于降低二型糖尿病成年患者血糖水平的两种药物──empagliflozin (Jardiance) 及 semaglutide (Ozempic) 的有条件补助标准,让患者更容易申请这两种药物的补助。

2019年,药物保健”计划开始为二型糖尿病患者提供empagliflozin (Jardiance) 的有条件补助,并于2020 年增加提供semaglutide (Ozempic)补助。

在之前的计划中,申请这两种药物补助的患者,必须使用另2种药物——降血糖药“二甲双胍” (metformin) 及一种硫酰基尿素类药物、或是“二甲双胍”+胰岛素后,其血糖水平仍未能受到控制的前提下,才能获批。

现在,“药物保健”计划逐步把补助范围由三线药物提升至二线药物,患者只需在尝试使用一种药物“二甲双胍”失败后,便可要求医生协助申请 empagliflozin 或 semaglutide补助。

一次注射花费200刀,最多持续6周,具体取决于每个人的剂量。

当然,狄德安也提醒所有人:今天扩大糖尿病治疗药物,是为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并不是为了想利用这种药物减肥的人!

狄德安自己就患有1型糖尿病,他表示,今天的药保扩大计划,不适用于想用药减肥的人群。

近年来,由于媒体的宣导,Ozempic除了被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使用外,还被用于减肥,甚至因为卡戴珊姐妹成为“好莱坞公开的秘密。”

马斯克前一阵子减肥,就在推特上说自己是吃Ozempic。

“在BC,绝大多数服用Ozempic的人,都是用来治疗糖尿病的。

”现在加拿大没有任何联邦、升级或地区的药物计划是涵盖“用于减肥的Ozempic”。

“药物保健”计划是BC政府推出的一项公共资助即化,帮助省民支付部分处方药费用、医疗用品和药房服务费用。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