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BC新冠住院飙新高! 新变种登陆 卫生官急发声! YVR测航班废水! 这里口罩令重启!

2023年第3天,大家结束短暂的假期,开始今年第一个正式工作周。原以为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可现实似乎并没有放过人们。

整个假期,北美寒流、新年前夕各种枪击、烟花火灾命案、新冠疫情持续,“一切照旧”。

加拿大政府宣布最新入境限制规定,本周四(1月5日)开始实施,激起千层浪。然而现实是,不仅仅是入境航班限制措施,北美正在面临新一轮病毒潮,口罩令也正在逐渐重返。

BC卫生厅在今天公布了最新疫情数据,2022年最后一周,全省新冠住院病例一下子攀升至8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28日增至399例!

12月30日,也就是入境新规宣布的前一天,BC新冠住院稍回落到386例,但仍比前一周同期高出10%,上升趋势明显。

省卫生官员表示,2023年1月份,本省可能会出现更高的数字,他们正在“做好准备”!

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疾控中心日前公布最新数据,目前正在全美传播扩散的新亚变种——XBB 1.5(也叫Kraken)已证实入境BC!现在已有5例感染!

BC首席卫生官邦妮·亨利表示,他们正在密切监测Kraken,随时做好应对的准备。

“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这种毒株是否会导致重症和住院。”

这个XBB 1.5亚变种,是XBB毒株的分支(2022年在新加坡和印度广泛传播),现在亚洲蔓延,取代了BQ.1和BQ.1.1,直接延烧到北美大陆了。

XBB 1.5正在美国传播,引发卫生官员对新一波感染浪潮的担忧。

现阶段,全美每10例新增感染中,就有4例是XBB 1.5,比例从一周前21%急升至41%,全国范围内新冠住院病例开始上升。

北美边境早就开放,XBB 1.5在美国现踪,登陆加拿大也是早晚的事情,卫生官员密切关注。

温哥华传染病中心医学主任布莱恩·康威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变种正在美国东部和亚洲迅速传播,有可能很快成为加拿大主流毒株。

“与原本的Omicron及其他变种不同,XBB有个特殊突变,更容易附着在细胞上,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这一点。”

不出所料,病毒还是来了——BC证实确诊5宗案例!

《细胞》杂志在12月份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表明,与其他变种相比,XBB 1.5更加善于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产生的免疫系统,增加了人们再次感染的风险,就连WHO都曾发出过警告。

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们警告,XBB变体的出现,可能会“导致突破性感染和再感染激增!”

与此同时,本周也是美国的开学周,全美数十万学生将结束假期,重返校园上课。

2023年第一天上学,他们可能就要被迫戴上口罩了!

根据外媒最新消息,尽管美国这几个月来的新冠感染率趋于平稳,卫生官似乎“嗅到了不对劲”,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宾夕法尼亚州中小学正式恢复口罩措施!

目前,美国每周有40万人左右感染新冠,这些地区的流感、新冠和RSV病例正在激增,政府和学区首先采取了行动。

在新泽西州一个学区给家长的信中,负责人写道:“我知道大家对于口罩有着不同的态度,但不管你的立场是什么,都请你配合!”

从今天开始,这个学区学前班到12年级的所有学生,统统戴口罩上学!至少到1月17日!

与此同时,华盛顿州、洛杉矶和纽约市政府也在上周末发布最新建议,敦促居民在室内公共场所戴上口罩。

根据加拿大政府最新宣布的入境限制规定,从本周四(1月5日)开始,所有从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出发航班的2岁及以上乘客,须在登机前提供48小时内新冠检测阴性报告。

温哥华国际机场YVR也将正式开展部分航班废水检测项目!

YVR表示,他们正在与加拿大卫生部和BC省疾控中心合作,进行废水监测,目的就是追踪正在本省传播的新冠变体病毒,项目将在本月最后2周进行,重点检查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航班。

当然,加拿大的这个入境新冠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忧虑——

有人认为中国和加拿大现在的主流毒株都是Omicron,限制了也没什么用;有人担心此举会加剧原本就存在仇亚情绪;此外,中国也可能会反制。

不论如何,新冠病毒没有消失,而是陪伴着人类再一次跨入新年,大家已开始习惯并接受这个现实了。

唯一的好消息是,BC的流感病例,尤其是幼儿和年轻人病例人数正在趋于平稳,且有下降的迹象,但RSV依旧威胁孩子们的健康,新冠卷土重来,这次主攻老年人和未接种疫苗人群。

2023年已经到来,希望大家各自保重!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