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生效! 加拿大禁塑令来了! 购物袋吸管餐具统统禁! 去超市注意!

加拿大喊了好久的禁塑令,从今天(2022年12月20日)开始,正式生效!

换句话说,从今天开始,加拿大将禁止制造和进口销售用的一次性塑料,朝着2030年实现零塑料垃圾的目标前进一大步!

早在今年6月20日,特鲁多政府就宣布将禁止和进口一次性塑料,从年底开始实施,给本国企业足够的时间,过渡并消耗现有库存。

包括购物袋、餐具、食品服务餐具、环托、搅拌棒和吸管在内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将全部禁止!另外,进口环形托架的禁令将于2023年6月生效!

联邦环境部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人每年至少扔掉300万吨塑料垃圾,其中只有9%可回收。

UBC大学海洋污染研究中心研究助理Juan José Alava表示,一次性塑料禁令是“重要的一步”,每年可消除130万吨左右难以回收的塑料垃圾,相当于100多万个完整的垃圾袋。

他说,加拿大必须禁止一次性塑料,才能实现零塑料垃圾的目标。“在对抗塑料污染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根据最新政策,塑料制品及含有织物、但容易破裂或撕裂的袋子,将被禁止使用。

通常来说,这类型的塑料袋就是超商提供给顾客的购物袋及餐馆运送外卖食品饮料的塑料袋。

加拿大政府要求,人们代替使用的织物购物袋要耐用。

具体来说,如果消费者用这个袋子装10公斤的物品,在53米的距离行走100次不会破裂或撕裂,且能够在洗衣机中洗涤。

注意,今天生效的这项禁令并未禁止用于放有机垃圾、垃圾和回收物品的塑料袋;

包装水果蔬菜、糖果、谷物和坚果等散装食品、肉类、鲜花或盆栽、衣服和烘焙食品的塑料袋也被允许。

一次性塑料餐具

除了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加拿大从今天起还禁止生产和销售含有聚苯乙烯或聚乙烯、在洗碗机中洗涤100次后会改变其物理性能的一次性塑料叉子、刀、勺子或筷子。

人们需要使用非聚苯乙烯或聚乙烯制成,且可以在洗碗机中清洗100次的可重复使用塑料餐具。

与此同时,现在全部或部分由塑料制成的食品容器和杯子、含有膨胀聚苯乙烯泡沫、挤压聚苯乙烯泡沫、聚氯乙烯和通过碳氢化合物部分或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黑色塑料或氧可降解塑料的容器和杯子,被禁止使用。

今天禁塑令正式生效后,加拿大人将无法购买一次性塑料杯、盘子和碗。

用于存放用塑料薄膜包裹生肉、鱼和蔬菜的塑料托盘、及用柔性塑料包装的预先煮熟的食物不受禁令影响;

长期储存花生酱、苹果酱、橄榄或坚果等食物的容器也不受影响;

同样的,医院和护理机构为患者提供药物的杯子或容器也不在禁止范围内,可继续使用。

有塑料内衬的纸咖啡杯和纤维咖啡杯不含违禁塑料,可以接受;非禁止可回收塑料、非传统塑料或可堆肥塑料制成的餐饮用品也被允许使用。

一次性塑料搅拌棒

所有搅拌或混合饮料、防止饮料从杯盖溢出的搅拌棒也被禁止。

一次性塑料吸管

所有使用含有聚苯乙烯或聚乙烯的塑料吸管,或不能在洗碗机中清洗100次的塑料吸管,统统禁止!

大家常见的附在果汁盒、袋子或小袋上或一起销售的塑料吸管。也将一起被禁。

注意了,加拿大此次禁的是直吸管,一次性可弯曲吸管还是允许制造和进口,直到2024年6月20日。

另外,加拿大人可以在家庭或社交场合向他人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医疗和护理机构可向患者提供塑料吸管。

一次性塑料环型托物

以上塑料制品的禁令都是从今天开始,一次性塑料环架则是从明年6月份开始生效。

2023年6月起,加拿大将禁止制造和进口一次性塑料环架,这种塑料环架就是我们超市常看到用来围住和提起饮料容器的环架,由低密度聚乙烯制成。

6月生效1年后,这种环架也全面禁止销售。

今天的这一禁令,也是加拿大朝着环保迈进的一大步,政策是出来了,但实施还得靠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改变。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