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传奇CEO去世! 200万投资获2.8亿回报 迎娶美国小姐 他的人生太辉煌!

2022年11月22日,曾经一手将肯德基从乡村炸鸡店打造成全球快餐连锁巨头的美国知名企业家,肯德基的传奇CEO布朗(John Y. Brown Jr.)去世了,享年88岁。
布朗的一生可以说颇为辉煌,除了当CEO外,他还是肯塔基州第55任州长,同时曾是NBA 著名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的老板。
布朗
这其中大家最为好奇的,还是布朗到底用了什么“魔法”,才把肯德基打造成了如今的快餐巨擘?
布朗1933年出生于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他在肯塔基大学读完了大学和法学院后,成为了大英百科全书的顶级推销员之一。
在美国陆军预备役服役后,1964年,年仅29岁的布朗结识了那个改变他命运的男人:山德士上校(Colonel Harland Sanders),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肯德基老爷爷。

山德士上校那时已经73岁高龄,他所创办的肯德基在美国相当成功,在1963年时全国有600家门店。
不管是山德士上校还是肯德基,都需要走向下一步了。
肯德基的成功让不少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有不少人都想要接下肯德基,甚至有人出价500万美元,然而山德士上校最终却把肯德基交给了年轻的布朗,并且最终的收购价格只有200万美元。
为什么山德士上校会这么做?
原因很简单,布朗赢得了山德士上校的信赖和尊重。在收购合同的最后,布朗承诺,肯德基会始终保持质量,并补充了一条协议:山德士上校被新肯德基公司终生高薪聘用,他是公司永远的顾问和品牌代言人。

1965年1月,布朗成为肯德基首席执行官后,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期。1969年,肯德基成功上市。1971年,布朗卖掉了肯德基的股份,售价高达2.84亿美元。
如今,肯德基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速食及最大炸鸡连锁企业,并且连续多年跻身全球品牌百强榜中,在中国更是有超过 7200 家门店。
在餐饮行业大获成功后,布朗对篮球产生了兴趣,不过布朗当然不是自己上场打篮球,他开始购买篮球球队。
1978 年,布朗和一位合伙人通过股权置换,买下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然而这场球队购买的经历并不是特别愉快,因为布朗在未经球队总裁和传奇前教练雷德奥尔巴赫批准的前提下,擅自交易了球队中受欢迎的球员,结果导致凯尔特人队的球迷开始攻击他。
最终布朗在 1979 年卖掉了球队。
当然,购买NBA球队对布朗来说只不过是“消遣”罢了,在20世纪70年代,布朗逐渐成为民主党重要筹款人,随后宣布竞选州长。
凭借着“钞能力”,布朗启动了为期六周的竞选活动,竞选活动大量使用了电视广告,结果出奇的好,成功把竞争对手,也是前任州长、共和党人路易·B·纳恩(Louie B. Nunn)打败。
1979年,布朗双喜临门,不仅迎娶了前“美国小姐”菲利斯·乔治,还成功当选肯塔基州第55任州长。
只不过,布朗的好运也就到此为止了,在上任后由于经济衰退加剧,税收收入不断下降。
虽然是布朗为肯塔基州带来了创纪录的商业活动,减少了该州20%以上的预算,但成千上万的公务员失去了工作,布朗的竞争对手自然把责任都甩到了布朗头上。
因此,布朗只做了一任州长就没再继续。
这些从政上的挫折并没有影响到布朗在商业上的成功,2009 年,哈佛商学院授予布朗20世纪美国顶级商界领袖的称号,与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迪士尼创始人沃尔特·迪斯尼,还有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齐名。
去世后,布朗的女儿、美国电视主播、资深记者帕梅拉·布朗 (Pamela Brown) 说,她的父亲“对生活充满热情”。
帕梅拉说,她父亲在最后的日子里过得很开心,布朗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写道:“我从未如此快乐”。
希望布朗老爷子能够安息,也感谢他给我们带来了美味的炸鸡!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