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 3种病毒同时爆发 卫生官考虑重启口罩令! 华人连中招4次咳吐! BC也急了!

放晴3天之后,温哥华迎来了第三场“大气河流”,一大早就开始乌云密布,一副要下雨的样子。被阴霾笼罩的,还有加拿大的疫情。

就在BC卫生专家刚刚警告完,安大略省首席卫生官在本周三(11月2日)正式宣布——

三种病毒正在同时爆发,在新冠毒株更新换代成传播性更强的BQ、儿童RSV病例激增的情况下,流感季正式爆发!将在未来2周慎重考虑恢复口罩令!

为了更好地应对今年秋冬季节,BC省疾控中心宣布创建新的呼吸道疾病检测平台,密切关注这三种病毒的传播趋势!

最近这一段时间,加拿大许多医院患者涌入、人手严重短缺,虽然大家没有注意到,但近几个月的全国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每周都有数百人死亡!

专家表示:“我们进入了与病毒共存的另一个阶段。”

也就在今天,加拿大卫生部正式批准了莫德纳针对Omicron BA.4+BA.5的二价疫苗!辉瑞新冠+流感二合一疫苗将展开试验!

上周,BC公卫专家就曾发出警告——流感季节已经到来,医院病例激增,大家需要做好准备;随着新毒株的出现,本省主流新冠变种也有可能出现更替,千万注意。

“三疫大流行”这个说法出现不到一个月,加拿大上周出现端倪,这个星期安大略省就率先宣布爆发。

在接受加拿大通讯社采访时,安省卫生官摩尔(Dr. Kieran Moore)表示:

“现阶段,主要攻击幼儿和老人的RSV、流感和新冠病毒正在同时威胁着人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开始看到流感的风险正在上升!”

他强调,本季度流感主流毒株“很糟糕”,预计会在未来这几周大爆发!准确来说,本周开始,流感确诊率就会上升5%,然后2周后加剧增长!

今年到现在为止,安省已经有18人因感染流感被送进重症病房,其中8人上了呼吸机。

通常而言,流感疫情会在6周左右达到高峰,然后才开始放缓。加拿大最常出现的情况是,每年流感季有3个月的流行期。

卫生厅预计,安省将会有600万人在感染流感之后,有更大风险需要住院治疗,这对原本就脆弱的医疗系统而言,是一大挑战。

加拿大一位华人妈妈叶女士(Lydia Ip)两岁的女儿今年至少四次被诊断出感染了RSV,最近一次感染是在10 月 17日,结果在医院住了好几天。

RSV会引起其他感染,例如肺炎,叶女士女儿就是这种情况,患上了耳部感染、血氧饱和度下降到80%。

“孩子在4月份感染过一次新冠,RSV比得新冠症状更严重,她都咳吐了…”

近日,还有本地华人分享自己中招RSV的经历,基本都是孩子先感染,然后全家接连中招,从上下呼吸道感染流浓鼻涕、到发烧失声,连咳几周,如同噩梦一般。

虽然现在还有那么严重,但BC卫生厅也正在做准备,省疾控中心日前宣布,将推出全新的病毒监测平台,密切追踪这三种病毒的传播数据。

也就是说,目前仅仅以新冠数据为主的平台和测仪表,将加入流感和RSV的实验室检测数据等,以便卫生官在疫情真正爆发时,第一时间做出最准确的防疫指南。

加拿大联邦数据显示,最近这几个月,天气转凉,呼吸道疾病迎来高发季,全国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每周都有数百人死去。

近4个月来,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新毒株能够更好地逃避人们的免疫系统。这样就算了,11月1日炸出一条消息——原以为销声匿迹的超级大魔王Deltacron,竟然在这个节骨眼上杀回来了!

就在大家把目光放在BQ和Omicron等最新毒株身上的时候,几乎被遗忘得一干二净的Deltacron回来了,这次至少换了3个“新版本”:XBC、XAY和XAW!

菲律宾已经爆出有193人感染XBC——Delta+Omciron BA.2的重组体,其中5人死亡;除此之外,美国加州也发现了7宗病例;XAY和 XAW分别在南非和俄罗斯被发现。

根据科学家们发表在《自然评论免疫学》的研究,Delta-Omicron杂交变种可能与Delta一样致命,是Omicron致死率的两倍,同时还能具备Omicron的超强传播性。

三种病毒同时来袭,让加拿大的卫生官们都慌了,不仅仅谭咏诗和特鲁多,各省公卫专家都在呼吁人们外出自觉戴上口罩,尽快接种疫苗。

就在今天(11月3日),加拿大联邦卫生部正式批准了莫德纳的Omicron BA.4+BA.5二价疫苗!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

在9月份辉瑞二价疫苗获批之前,莫德纳其实已经出了一款二价疫苗,但针对的是BA.1,剂量也比辉瑞稍微多一点。

由于现在加拿大的主流毒株还是BA.4+BA.5,药房提供辉瑞二价疫苗的还是居多。

现在加拿大除了RSV没有疫苗可打之外,流感和新冠同时开放了接种。

与新冠疫苗差不多,流感疫苗通常也需要10到14天的时间,才能产生效果,因此卫生专家们建议人们在未来几周尽早接种,赶在高峰到来前获得保护力。

虽然省府现在还没有正式恢复口罩令,但卫生厅长狄德安和卫生官亨利不止一次提醒大家,在室内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防新冠也防流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