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刚刚 BC宣布家庭医生收费变化! 候诊3小时 看诊5分钟成历史?!

就在刚刚,BC卫生厅长狄德安(Adrian Dix)正式宣布重磅消息——从2023年2月份开始,本省家庭医生的收费制度将发生改变!

在新的制度下,家庭医生不仅仅按照人头收取费用,还将把问诊时间、患者疾病复杂程度和总人数等因素考虑在内!

全职家庭医生每年需要提供1680小时的服务时间、处理1250名病情复杂程度平均的患者、看诊5000次左右。

新模式的最低要求是每周工作一天,工资会反映在每周工作天数上。

现任省长贺瑾也表示:“我们知道家庭医生对于BC省人来说有多重要。”

现行制度下,家庭医生每看一名病人,就可以向省府收取30刀的费用,无论病情。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普通感冒,还是比较复杂的慢性病,问诊时间多长,收费都是一样的。

这个制度也衍生出很多问题:比如候诊3小时,看病5分钟,一直以来都被省民所诟病。

上个月,狄德安曾经承认,BC医疗系统已经陷入了危机。

根据统计数据,2003年,全省没有家庭医生的人有34万人左右;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就增加到了90万8千人。

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下,本省医疗系统一度崩溃,即便疫后也一直处于危机当中。2022年,全省没有家庭医生的人数可能更多。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狄德安也表示,新的收费模式将对正准备入行的新家庭医生更有影响力,也能留住更多已经执业的医生。

这个新制度将为全省家庭医生提供灵活性和自主权,创建适合他们的行医环境。

“我们将家庭医疗作为政府工作的优先事项。”

根据省府与BC医生协会最新达成的协议,全省的全职家庭医生年薪将从目前的25万加元,一下子增加到38万5千加元!

除此之外,政府拨出的资金还将用于支付收入差距和加班服务的时薪。

家庭医生得到更加公平的报酬,也将推动患者获得更加全方位的医疗服务,保证了初级保健的质量。

医生协会主席多桑吉(Ramneek Dosanjh)指出,这项协议为期3年,也是目前来说全加拿大最好的,将为本省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变化。

当然,这个协议还需要得到批准。

2017年,狄德安当上本省卫生厅长,这5年来,BC卫生系统增加新人力资源3.8万人,但远远还不够。

在温哥华,甚至BC省想要找一个家庭医生,简直是难比登天了。前一阵子,甚至有人出“重金”找人推荐家庭医生,更多人则是已经放弃了。

对此,省府也给了相当的重视,“每个省民都应该有一个家庭医生,而这个新的制度就是朝着实现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乍看之下,这个新制度与我们似乎没有什么关系,但其实不然。

家庭医生看人头收费的制度有所改变,也将看诊时间和病情复杂程度纳入考量,对于已经拥有家庭医生的人而言,看诊时间有可能会变长,医生看得更加仔细;

另一方面,当人数不再是收费唯一标准,家庭医生收的病人也有可能变少,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现有病人身上。

那么,目前“寻医难”的问题就还是得不到解决。

相信省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个政策还是有两面性,具体实施下来效果如何,还得看到时候。

不过,这一消息出来,网上就已经炸锅了——

有人支持:

“希望这真的能行得通!”

“太棒了!迟到总比没有好吧。”

“太好了!这样一来,我的家庭医生可能就不会5分钟就把我赶出来,还跟我说:你就为一个问题约了一次门诊?”

“有的医生确实更加看重人数,而不是质量,新制度看起来比较好。”

“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普通感冒的患者可以在家庭医生那儿得到更多护理,而不用跑去急诊室挂号,堵塞那里的医疗资源?如果是这样,那就好了。”

也有人嘲讽:

“真羡慕你还可以抱怨就诊时间短,这也太奢侈了,我连抱怨的机会都没有,这个医疗系统已经完蛋了!”

“你有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现在更贵、花更多时间给病人…更少医生、更少病人可以看医生?这对有医生的人来说,确实是好事。”

也有人比较实际:

“其实还得看现有的家庭医生如何实践。”

对此,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