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 加拿大食品通胀破40年纪录 政府介入调查! UBC学生罢课: 饭都吃不起 上什么课!

最近这一段时间,UBC频频上本地新闻,高尔夫俱乐部停车场枪案刚告一段落,10月21日,校园又爆出大批学生罢课抗议,不少亚裔学生也举着牌子参加!

这究竟又在闹哪出?

21日下午,也就是上周五,数百名UBC学生走出教室,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校园里,高举着标语,大声抗议——一所世界排名前40 的学校,学生们连饭都吃不上了,还上什么课!

从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不少学生手举着标语:“饿得发慌!”“我很饿”!人头窜窜,大家都在诉说自己的不满,希望学校可以保障更多学生的吃饭问题。

说到底,就是校园食品保障(Food Insecurity)出了问题。

事实上,这个问题不是今天才出现的,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了。加拿大全国通胀严重、央行加息之路估计回不了头了,物价一涨再涨。

UBC许多学生宿舍住不起、周围房子租不起,都沦落到睡房车了,现在就连饭都快要从吃不起了,偏偏校方在这个时候还削减了对“食品保障项目”的资助。

换句话说,平日里需要靠这个项目节约日常开销的学生们,快要吃不起饭了。

有参加了这场抗议的学生透露,UBC有超过28亿的捐赠资金,一些学生却还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何其讽刺。

“有人每个月光是买吃的,就得花800刀,我从不在学校了买食物,因为实在是太贵了!”

UBC的Point Grey 校区,有超过35%的本科生面临“食品保障”问题,欧根肯纳校区这个比例达到了40%。

很多学生除了上课,还得身兼2、3份兼职,才能养活自己。

甚至有人手里的牌子上写着:我已经厌倦了把睡觉当作晚餐的生活!

语气中透着淡淡的悲伤,这何尝不是许多社会人的日常呢?

上周,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通胀数据,全国食品通胀持续飙升,达到了40年以来新高水平,“挨饿”二字出现在了加拿大人的生活中,在2022年的现在。

所谓的食物安全(Food Security)问题,不仅仅指的是变质、过期、超量添加剂这种普通的食安问题,更指的是充足的食物来源。

在全国通胀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学生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顿饭,或者用便宜的食物充饥,不再考虑营养是否充足。

鉴于现在加拿大食品价格上涨迅猛,而消费者的需求不降,许多家庭已经开始感受到压力了,就在今天(10月24日),加拿大竞争局(Competition Bureau Canada)宣布介入调查!

加拿大竞争局是一个独立的执法机构,专门为本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保护和促进竞争,推动降低市场价格,同时保障经济增长。

竞争局也是加拿大著名的消费者监督部门,打击欺骗性营销、价格操纵等行为。

今天的这份声明,加拿大竞争局表示他们这次主要是调查政府可以通过何种方式、促进食品行业的竞争,应对目前的价格上涨问题。

这次调查,他们将考虑三大问题——

  • 目前食品价格上涨,有多大程度上是行业竞争动态变化的结果;
  • 可以从别国吸取怎样的经验,促进本国良性竞争;
  • 政府该如何降低进入市场壁垒,刺激竞争;

“加拿大消费者的购买力明显下降了,尤其是在购买杂货。数据显示,加拿大杂货价格正在以40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根据最新报告,加拿大整体通货膨胀率降到了6.9%,但食品价格与1年前相比仍然上涨了11%以上,已经连续10个月以超过总体通胀率的速度上涨。

Loblaw近日已经宣布将冻结旗下No Name品牌的1500多种产品价格,直到1月底前,希望多多少少能够减轻一些消费者的压力。

日子不好过,看着校园里的学生们挨饿,有人说这一代的年轻人确实惨,也有人说大家都不好过,也只能咬着牙撑下去…

上周就传出风声说即将接任贺瑾的尹大卫,在党内竞选的时候就明确表示,如果真的当选,第100天内的首要任务是整顿本地房市、医疗保健和治安问题。

希望政府也能考虑一下食品等民生问题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