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天! 英首相特拉斯辞职! 上任45天狼狈下台 史上"最短命" 鲍里斯要卷土重来!

2022注定是一个“见证历史”的年份。

今天(1020日),英国才刚刚上任仅45天的新首相特拉斯 ( Liz Truss )宣布辞职,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执政时间最短的首相!

此时的英国,通胀严重、能源危机、财政惨败,英镑狂跌……

四面楚歌之下,特拉斯的上任“三把火”终于烧断了自己的首相路,那个7岁就以撒切尔为偶像的女政治家,重振英国的决心崩溃了。

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前宣读:“我承认,鉴于当前形势,我无法履行我在当选保守党党魁时所承担的任务。因此,我已与国王陛下交谈,通知他我将辞去保守党领袖的职务。

I recognize though, given the situation, I cannot deliver the mandate on which I was elected by the Conservative Party.

I have therefore spoken to His Majesty The King to notify him that I am resigning as Leader of the Conservative Party.

她并表示,将续任首相直到确定新的继任者。

一则声明,激起轩然大波,虽然一切有迹可循,但事发当时依然足够震撼,毕竟这是英国。

当网友们还在调侃着“特拉斯在位6周主要工作是送走了女王”时,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已是毫不留情地评论:英国从未见过作为首相如此丢脸的情况。

政坛上丢了脸,市场却十分好看。

就在特拉斯宣布辞职后,英镑上涨约1% 1.13 美元;欧洲主要股市今天全部收红:伦敦FTSE 100指数上涨18.92点;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扬26.00点;巴黎CAC 40指数扬升46.18点。

美股3大指数开低后走高,道琼工业指数涨逾300点,那斯达克指数涨约1%10年期美债殖利率升到4.17%

而就在她辞职的前一天,周三晚,她还在议会上试图力挽狂澜:

“我是一名斗士、不是放弃者!”

“我是一个准备站出来的人!”

不过,墙倒众人推,终于留不住。

现在,报道指出,鲍里斯将卷土重来。

伦敦泰晤士报表示,鲍里斯正在与朋友讨论这种可能性,他相信他可以力挽狂澜。

而几位保守党议员已经建议他重新上台。

提一嘴,此时的鲍里斯不在英国,人还在多米尼加度假,据称他正在考虑是度完假再回还是现在就飞回来重新参与政治斗争。

这个因性丑闻下台的首相,搞不好真的可能重新上任,再创历史。

回到特拉斯,历史已充分说明了,搞不好经济的首相,注定无法长久。

45天短暂的首相路,她走得十分坎坷。

特拉斯之“败”,离不开“迷你预算”。

923日,特拉斯任命的财政大臣在她上任后第3周公布了价值450亿英镑的减税计划,这也被称为英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

初衷很美好:通过各种减税,让民众能更有钱,花更多钱,从而刺激经济增长。

但是,“万税的社会”,减税意味着英国财政会没钱,那窟窿从哪里补?

民众又该如何信任这个预算案呢?

2021年走访部署在爱沙尼亚的英国部队

果不其然,迷你预算案一公布,英镑大跌,当天兑美元跌至1.10,为过去37年来的新低

103日,在饱受批评之后,特拉斯撤销了对迷你预算案的几项承诺,比如为高收入者减税。

然而,仅仅如此,怒火难平。1014日,特拉斯兜不住了,解雇财政大臣,希望能借此平息经济和政治的动荡。

此举很难不让人猜想:特拉斯这是搞不定了,找了背锅侠?

此时,党内人士的不满情绪已经很明显了,19日,内政大臣Suella Braverman突然辞职,有议员公开表示:

对“无能”的人已经忍无可忍

更有媒体爆出:内政大臣在辞职之前曾与特拉斯会面,整个会谈长达90分钟。

当时Suella对首相发起了直言不讳的攻击,当时场面十分混乱,副首相和商务大臣据说都爆了粗口。

不得不说,英国政坛真是充满戏剧,想当初,特拉斯能上台,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减税计划”。

成也萧何败萧何,如今,被赶下台,是否也因为动了某些人的蛋糕呢?

想成为撒切尔的特拉斯,终究不能圆梦,

当初上任时的笑容,早已消散,只剩眉间一把锁。

她上台时,面临的考验与偶像如此相似——高通胀、高油价、劳资关系恶化。

她甚至刚上任半个月就祭出 “三把火”:巨额能源补贴计划、央行加息,以及超过撒切尔的减税方案。

特拉斯年轻时在自民党大会上的反王室讲话曾经轰动一时。

她以为有一个更小的政府、更宽松的监管、更低的税收、更差的福利、更便宜的教育、更努力地工作,适者生存、淘汰弱者,英国自然就会变得繁荣。

但现在的英国早已不是全球霸主,也不是欧洲霸主,GDP甚至还被曾经的殖民地印度赶超。

在失去了欧盟单一市场后,由于种种原因,英国在与欧盟、美国等各国的贸易谈判中均处于不利地位。还有脱欧、老龄化、新冠给英国带来的更大的麻烦——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令特拉斯的刺激计划蒙上了又一层阴影。

固然特拉斯似颇有撒切尔“雷厉风行”的气势,但事与愿违,她的“豪赌”无人买账,如今不得不吞下苦果。

但她的继任者,哪怕换回鲍里斯,未必就能轻松胜任:

一是经济。当下英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可能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最严重的一次。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不断推高通胀率,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不好过”。

二是能源危机。此前,特拉斯在上任时言之凿凿:能源价格保证将维持两年!结果现在大家都看到了。而且,目前的局势下,能源危机不会因为特拉斯的辞职就有所缓解。

三是新冠疫情导致的医疗压力。英国医疗系统如今已是不堪重负。

四是脱欧后遗症。不久前,欧洲媒体刚刚细数了英国的“脱欧十大后遗症”,包括:劳动力短缺、经济增长乏力、欧盟客户流失、过境管控带来延误等等。这些都让英国民众怨声载道。

如果你觉得昨天的政坛是乱局,那么,今后的混乱将会继续加深。

英国老百姓的日子,可能还将继续挣扎…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