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变种来了! 能逃避几乎所有抗体! 加拿大万圣节后恐迎病毒狂潮! WHO警告!

依然温暖的秋天总让人产生一种缥缈的希望:我们已经临近疫情的尾声,新的篇章即将翻开,告别烦不胜烦的新冠病毒,开启全新的生活。

但,现实总是无情。

近日,一种“噩梦”变种在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地掀起波澜,加拿大的住院率又开始飙升,医疗体系不堪重负。专家指出,根据以往的“套路”,2-3周后这波疫情高潮就轮到了加拿大!

堪称“噩梦”的变种其实并不只是一种。越来越强大的病毒在不断的进化中一个比一个“厉害”。

XBB,有专家指在许多方面这是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变种。它比以前的任何变体或子变体都更具传染性。它还规避了单克隆疗法中的抗体,可能使整个类别的药物无法作为 COVID 治疗。

XBB的威力在新加坡体现得最淋漓尽致——它在一天之内让新加坡的日增从4700例飙升到了11700例。卫生部预计,到11月中,XBB驱动的这波浪潮将导致日增高达1.5例。

不过,在亚洲横行的XBB还不是欧洲和美国近期最大的威胁。

它的近亲——BQ.1.1,近日在美国“火”了。

流行病专家Eric Feigl-Ding博士在他的推特上中发了这样的一些“CDC泄露”的数据:他称,看起来变种的情况比CDC预测的还要糟糕——目前,BQ.1.1已经占 COVID 病例的 11% 以上!

专家们的担忧和着急也因为BQ.1.1XBB一样,不但能逃避免疫,还能逃避抗体治疗法,并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症状。

正当BQ.1.1XBB互卷之时,又一款新变种也不甘落后——一项新研究表示,Omicron的最新变种之一BA.2.75.2,可能成为“卷王之王”,它能逃避几乎所有抗体!

XBBBQ.1.1同样能逃避抗体和某种抗体治疗时,福奇也放出过“好消息”——针对Omicron的二价疫苗,“几乎肯定”能提供“一些保护”。

但到了BA.2.75.2这,它不但能避开血液中的“大多数抗体”,且对已有的几种单克隆抗体疗法同样具有抗药性。

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的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Ben Murrell称:“虽然抗体免疫并没有完全消失,但BA.2.75.2表现出比我们之前研究过的变体更显著的抗性。”

“它以一种可能使其更具传染性的方式结合了突变。”

新闻稿指出,科学家们仍然不知道这种变体是否会在冬季增加住院人数,但有证据表明,如果 BA.2.75.2 开始传播更多,这些地区肯定会看到更多病例。

有多少人跟小编一样,面对“推陈出新”的病毒,已经早已“傻傻分不清”了。

美国媒体更报道,美国目前至少有7种不同版本的Omicron变种正在传播

包括从BA.5(占68%)裂变出去的BQ.1BQ.1.1BF.7(共占17%),以及从BA.2升级而来的BA.2.75 BA.2.75.2(约占3%)。

在加拿大,近期新冠住院人数呈上升趋势,显示出疫情的抬头。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称,在 2022 9 15 日至 10 15 日期间,加拿大医院平均每天有约 4,700 人因COVID-19 住院。去年同期,平均每天只有 2,000 人。

安省卫生官员也报告了类似的趋势,本周住院人数上升至 1,629 人,这是自今年 5 4 日以来与 COVID-19 相关的医院入住人数最多的一次。

急诊室医师 Kashif Pirzada发出了警告,随着与BQ.1.1 XBB 子变体相关的病例的增加,英国和新加坡都因此经历着额外的威胁。

加拿大可能还有2-3周时间,然后也将面临英国和新加坡一样的情况。

两到三周,也正是万圣节刚过,进入关键性的11月,届时,加拿大恐再迎“病毒狂潮”。

一波接一波,所有人的疲惫了,只有病毒永不倦怠。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技术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 博士在接受 CBC 采访时说:“世界上很多地方,我们中的很多人都非常希望这一切结束,但不幸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仍处于中间阶段,但我们从未如此接近终点。”(“We’re still in the middle of this, in a sense, but we have never been as close to the end.”)

她补充说:“病毒正在进化,而且无法预测。” “我们不确切知道下一个变种的特征是什么。”

对此,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流行病学家Michael Osterholm说:

“当我们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时,你怎么能宣布大流行已经结束?”

今天还有一个“泼冷水”的消息——

加拿大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大约140万加拿大成年人表示,他们在确诊或疑似确诊新冠几个月后,出现了症状。

这是加拿大统计局与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PHAC) 合作发布的,对在COVID-19 检测呈阳性或疑似感染后出现长期症状的加拿大人的首次全国性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截至 2022 5 月底,近三分之一的 18 岁及以上加拿大人的 COVID-19 检测呈阳性,另有 8.3% 的人怀疑他们感染了该病毒。

在知道或相信自己被感染的人中,14.8%(即 140 万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在初次感染至少三个月后出现症状。

其中,近四分之三有长期症状的人会出现疲劳,其次是咳嗽和呼吸急促,占 39%,脑雾占 33%

无独有偶,近期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发现,在大流行的前两年,近 1.45 亿人患有长期 COVID

不管是新冠的恶化还是长期新冠,都必然对人造成伤害,而对加拿大的医疗系统来说,也是一场噩梦。

有专家就警告说,大流行对医疗保健系统的持续负担将在未来几年内显现出来,长期 COVID 会影响一部分感染者,癌症筛查和手术的延迟会导致大量积压。

从这个层面讲,新冠已经不是一种导致肺部传染的疾病,它的影响从健康、社会、经济等方方面面来说,都是深远的。

就在今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再次表示:加拿大人应该去接种新冠和流感疫苗,以防止医疗系统免于应对可预防的入院问题。

“随着流感季节的来临,人们要记住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接种疫苗。”

大流行的“紧急状况”或将结束,但每一年都需要去接种疫苗的预测,恐终将成为现实。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