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种XBB突然飙升 专家: 有迄今最强逃避免疫能力! 谭咏诗紧急带头做了这件事

上周,加拿大刚刚检测出新的新冠变种BQ1.1和XBB,这周这两个变种竟然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轮疫情。

其中受新变种影响最严重的就是新加坡了,短短两周,新增病例从2000例飙升到1万例,足足翻了五倍!

而XBB变种的占比更是从0%一路飙升到35%,用时仅仅3周!

这是一种怎样恐怖的传播力!

 

新加坡MOH卫生部对疫情发布了通告,他们认为新疫情爆发的原因主要有2点:

1,8月底开始取消了所有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等。

2,防疫措施取消后,大家开始报复性的进行射虎活动,导致病毒开始传播。

在XBB的肆虐下,新加坡住院人数正在激增,但是死亡人数很低。据悉,新加坡2剂疫苗接种率为90%,更有79%的人打了第三针。

而就在10月10日,XBB变种传入了中国香港。

当地发现1例BA.2.75.2以及一例XBB.1的病例,两者均为无症状感染。

XBB.1的患者为一名50岁女子,9月25日从美国抵达香港。

香港理工大学的副教授 Gilman Siu Kit-hang 博士表示,XBB.1是BA.2.10和BA.2.75结合后的亚变种。

他说:“在目前已知的变种里,XBB逃避疫苗的能力最强!”

香港原本预计本月推出“0+0”的入境隔离政策,如今疫情爆发,是否还会按照原计划推行,本号会紧密追踪。

孟加拉也没有逃过XBB的肆虐,上个月每日平均新增还是2000例,XBB出现后,孟加拉的每日平均新增涨到5500例,直接翻了一倍不止。

目前,全球的专家都在密切关注XBB新变种。

位于加州的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 的创始人 Eric Topol 在推特上表示,XBB 是“目前最重要的变体之一”。

纽约理工学院阿肯色州琼斯伯勒校区的教授 Raj Rajnarayanan也在接受采访时说:“XBB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具免疫逃避能力的变种”,因为它结合了更多更强的毒株的突变。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 (CIDRAP) 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 (Michael Osterholm)也表示:“我们从未见过这种类型的免疫逃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香港的这一病例是美国传过去的,那么XBB可能早在美国流行起来了。

只是欧美大多已经不做检测了,所以没人知道现在到底有多少新变种在流行。

英国人愤怒于政府放弃统计,有公司开发了一个app叫ZOE来做民间统计,所有在自家出现症状的人都在app上传自己的健康状况。

根据ZOE统计,10月10日英国新增病例高达238,023!

23万人出现症状,在家里痛苦养病的时候,英国政府却掩耳盗铃,放弃了检测。

民间检测为什么突然兴起,因为没有人想生病,尤其是新冠这种可以侵入神经的病毒。

20人就有1人有长新冠

苏格兰的一项研究表明,每20人中就有1人自我报告没有康复,42%的人表示只是有所好转。

格拉斯哥大学对新冠长期后遗症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这些后遗症非常严重,有的甚至需要住院治疗。

长期新冠的症状因人而异。在苏格兰的研究中,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心悸、胸痛和“脑雾”,或精神敏锐度降低。

虽然长新冠更可能存在于那些有呼吸基础疾病的人身上,但是普通人也难逃其害。

但是新冠无症状感染者是不会出现任何长期后遗症症状的。

在今天(10月12日)的例会上,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长期新冠正在“摧毁”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和生计,并对卫生系统和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5岁可打最新Omicron加强针

今天还有更重磅的消息,10月12日,美国FDA紧急授权,为5-11岁儿童提供辉瑞最新的Omicron加强针。

还批准了莫德纳的Omicron加强针给6-17岁的儿童。

“孩子们已经回到了学校,人们已经彻底恢复了正常,所以解除新冠病毒的风险已经大大增加。”

FDA高级疫苗官员 Peter Marks 在声明中说:“接种疫苗仍然是预防新冠严重后果(包括住院和死亡)的最有效措施”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詹姆斯坎贝尔说,近期儿童死亡的首因就是新冠病毒,这是一种儿童疾病,应该拿到桌面上来对比。

白宫官员呼吁美国人在万圣节之前接种加强针,不然聚会时很可能会发现大型群聚感染事件。

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

近日,加拿大首席医生谭咏诗在新冠疫情汇报上戴上了N95的口罩:

推特的头像也换成了打疫苗戴口罩的照片:

今天,加拿大魁北克省因为新冠而住院的人数首次超过了2000人,这是从上一波疫情以来的最高数据。

 

新一波疫情已经杀到,新的变种也在蠢蠢欲动,是否继续戴口罩打加强针,选择仍在每个人的手中。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