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 载228人飞机坠海 全员遇难! 乘客被断成2半! 家属等13年怒喊: 无耻!

“你们无耻!”“太迟了!”

本周一,法航447航班遇难者的家庭们在法庭上喷怒狂喊,法官当庭呼吁各方冷静。

这场迟到了13年的审判,自此拉开序幕。而这背后,是来自33个国家共228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性命,其中还包括9名中国人

200961日,法航447航班在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法国巴黎。

航班搭载228名人员,包括3名飞行员、9名机组人员。如无意外,航班将在第二天上午1003分抵达巴黎

成熟的航班,空客A330机型,拥有11000小时的飞行经验的机长。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标着“放心”两个字。

起飞3小时后,凌晨133分,飞机到达巴西沿海的导航点,机长按照要求与地面的控制台报告了所处的位置:

“法航447报告,我们已经抵达INTOL导航点。”

“法航447,请保持35000英尺高度巡航。”

“好的,法航447收到。”

一切看上去都正常有序。谁也没想到,下一刻,死神降至。

两个小时后的348分左右,空管员没有再继续收到来自447航班的任何信息。

他尝试联系这架班机,可是机组人员没有给予他任何回复。

飞机失踪了

尽管地面无比焦急,但谁也无法找到这架失踪的飞机。

巴黎戴高乐机场时间已经到了上午1110分,比预计到达的时间已经晚了两个小时

这个时候,法航开始通知乘客家属:客机可能已经坠毁

另一边,相关部门也迅速展开了调查,但一直到当天下午,到没有等到AF447的踪影。所有的搜索工作,包括巴西空军、法国海军都一无所获!

直到66日,巴西空军才宣布,在离海岸约1100公里处,发现两具乘客遗体、以及印有AF447航班机票信息的行李箱、装有电脑的背包。

67日,军方表示,他们找到一批飞机残骸,包括涂有法国航空标志红蓝颜色的垂直尾翼,还有29名机上人员的遗体

随后,官方正式宣布,447号航班坠毁,机上228全部罹难。但直到两年后的201152日,失事客机的2个黑匣子才在4000米深的海底被找到。
 

当时的状况有多“惨烈”?有报告显示,飞机直到坠毁前最后一秒还完好无损,但,当这架超过200吨重的“铁鸟”撞击海面,在巨大的冲击力的作用下飞机顷刻间被扯得四分五裂
法医报告详细地描绘了撞击的巨大力量:乘客的肺被撕碎,骨头破碎,一些乘客被安全带切成了两截
 

这是法国航空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空难,也是A330最严重及首次商业飞行空难,更是天合联盟SKYTEAM自成立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空难

2011516日,AF447航班黑匣子中的飞行数据已全部提取成功。飞机坠毁前的录音曝光,一切如此让人绝望。

原来,事发时风暴袭击了客机,而在穿越风暴的过程中,飞机撞上了云中的一片冰晶,用来测量飞行速度的空速管结冰,导致飞机速度和高度信息紊乱。

这时,副机长换下了机长,他凭着直觉不停向上拉升飞机

就在这时,飞机上的失速警报响了起来。但两个副机长此时面面相觑,看着失灵的速度表盘,不知道怎么回事。

这时,如果让机头向下来加速获得升力,灾难或许可以避免,但此时,副机长博南还在不停地向后拉杆,抬高机头……

等到机长回到驾驶舱时,一切都晚了。飞机最终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坠海。飞行记录仪最后一句话,是机长绝望地说:“仰角10度”

最后,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处总结,空难原因为皮托管(空速管)失效引致机员操作失误。

悲剧发生后,法航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了赔偿。2011年,空客和法航均因为刑事指控接受了检方调查,经过8年司法审查后,相关指控在2019年被撤销

但遇难者家属们没有放弃,继续上诉,终于,奔走13,现在,终于让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以追究失事飞机运营商和制造商“过失杀人罪”的刑事责任

周一,审判开始。法航负责人Anne Rigail、空客公司老板Guillaume Faury在庭上表达了他们的哀悼。

Faury说:“我今天想出席,首先要表达我对遇难者和遇难者家属们的深切尊重和关怀。”

“你太无耻了!”Faury话音未落,家属当庭狂喊。

13年了,你们一直蔑视我们!”

法航负责人Anne Rigail表示,她知道这些家庭的痛苦。

“不要和我们谈论痛苦!”家属们怒怼。

目前,两家公司的负责人都对“过失杀人罪”表示不认罪

本地庭审的聚焦了两个问题:家属们认为,法航没有培训机组如何处理空速管结冰问题;空客被指控事先知道涉事飞机所配空速管有缺陷,却未充分及时告知航空公司及空乘人员。

但空中客车公司认为这是飞行员失误,并告诉调查人员结冰是所有此类传感器固有的问题。

200多条生命消逝,200多个家庭的痛苦还在延续。如果被定罪,法航和空客将面临最高225,000 欧元的罚款。

是的,这样的数据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家属们13年的坚持,并不是为了一个钱字。

这起空难,后来也被加拿大的影视公司拍摄成为纪录片《空中浩劫》12季的第13集。

纪录片中采访许多老飞行员,都说:“失速时决不可以拉高机头,这是一个基本规程和基本常识”。

而也是在法航447之后,各大航空公司改变了航空安全规范、飞行员训练方式,更换空速管应用型号……

悲剧不能只是悲剧,然后消失在历史。悲剧也需要是警钟。

法航447的遇难者们,安息。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