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眼!欧洲人失去“洗澡自由” 洗手间也没热水了 这个冬天将在管制中度过

俄乌战争爆发七个多月了,在双方还在互相博弈、胜负未分的时候,有人先顶不住了。它的名字叫做,欧洲,欧洲在今年下半年可以说是又着急又上火,原因就一个——能源。

今年9月,俄罗斯的支柱产业之一的“北溪-1”“北溪-1”天然气管道接连发生泄漏,而这一泄,让欧洲在这整个冬天都失去了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欧洲天然气价格直接上涨了12%。这直接导致了欧洲多个国家电费开始上涨,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在内的欧洲多国每月电价和每周电价创下历史新高。

就在欧洲各国还在因为天然气的涨价唉声叹气的时候,雪中送炭没等到,倒是等来了雪上加霜,石油又出新的情况了。10月5日,全球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宣布减产,不仅来的突然,减产了也非常的大,每天减产200万桶相当于全球需求的2%左右,成为了近两年世界石油减产的最大幅度。

这消息一出来,油价也是跟着连连上涨,眼看着油价就要重新回到100美元了。天然气涨了,电涨了,石油也涨了,这眼看着冬天就来了,不让欧洲过日子了?没办法,国际能源的走势无法掌控,就只能发起自救了。

法国这边是制定了一连串的节能政策,而这其中最过分的,可能严重影响法国人的“洗澡自由”。

法国国家电网公司Enedis前几天宣布:作为其节能措施的一部分,公司有权暂时切断其约430万客户的热水箱的电力供应,最长可达两个小时,这个停电的时间通常是在11:00至15:30之间。

停电了,热水也没了,近500万的法国家庭估计在那个时段不能洗澡了。不过这样每天可节省3.5千兆瓦,相当于三个半核反应堆的产量,真正做到了我为国家省能源,我为国家不洗澡了。

除此之外对居民有影响的还有在特定时间切断公共照明设备、夜间关闭广告牌、要求居民关闭非必要电器,将温度控制在19摄氏度左右等等,都是一些看上去不大,但对生活体验却有着极大影响的政策。不过也不算全是坏事,因为还有一项政策是鼓励居民在家工作,并将每天在家工作的补偿率提高15%!

德国这边也是在公共设施这边做文章,首先就是停止热水的供应,德国汉诺威市率先开始实施。公共设施内洗手间没有温水,游泳池和体育馆没有热水淋浴。

供暖方面公共设施最高温度通常设定为20摄氏度,公共交通上最高温度不得超过10到15摄氏度。体育馆和健身房暖气温度不得高于15摄氏度。

公共设施,博物馆和旅游景点停止户外照明,停止喷泉活动等等。好在德国目前的政策都是针对国家公共设施的,还没有上升到居民个人。

荷兰则是双管齐下,既对公共设施加以控制,也号召全体居民降低室温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荷兰内阁将全荷兰大约 200 座政府大楼的冬天温度降低 2 度。同时建议居民白天不要将供暖温度高于19度,晚上不高于15度。

这些还是正常的节能措施,群众也不太抗拒,但是也有一些看起来比较离谱的政策,比如德国和荷兰。

9月12日,荷兰政府发起了一项倡议运动,建议国民将淋浴洗澡时间限制在5分钟之内。为落实该计划,荷兰政府甚至准备给每户居民发放一个专门的五分钟计时器。

而德国就更早了,4月份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哈贝克呼吁民众洗澡只洗四个部位,分别为臀部、腋窝、脚和腹股沟,其他部位用湿毛巾擦擦就好,他特别提到,大家不要全身冲澡。此外,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穆勒也提出,民众洗澡要控制在3到5分钟。

西班牙的节能政策则是在冬季,企业、餐馆、博物馆等场所的暖气或空调温度不得高于19摄氏度,在开空调或暖气时应关闭门窗,而商店橱窗的照明在晚上10时后必须关闭。

但首相桑切斯(Pedro Sánchez)的节能想法则更加前卫:开空调费电,不开空调热,那我把领带摘了,是不是就不热了?就能减少空调使用就节能了?于是他呼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员工不要打领带,以在高温天气下节约能源。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他在出席会议时不扎领带的样子,真正做到了以身作则了属于。

英国这边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官方节能措施,但民间选择先动起来了。10月7日,英国能源供应商Octopus表示,该公司正在启动一项计划,向用电高峰时期不用电的用户支付一定金额的奖励,以防止今年冬天断电。

Octopus表示,将对使用公司产品的140万个人客户和大约5000个企业客户发放节能奖励,预计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的特定时间段内,用户每节省一个用电单位平均可获得4英镑(约合人民币31.5元)奖励,这可以让用户在整个冬季节省大约100英镑。

能源危机这个事,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都是一场潜在的浩劫,即使有的国家的政策显得有那么一些“滑稽”,但仍然是在想办法度过这次危机。让我们一起祝愿欧洲各国过个好冬天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