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规模! 欧洲突爆新疫情 37国拉响警报 已出现传人! 加拿大也有!

2022年秋冬季即将到来,下周加拿大将迎来初雪。第8波新冠+流感双双来袭,已经让卫生官拉响警报,结果祸不单行,这下子还爆发禽流感!

根据最新消息,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3日正式发出警告——欧洲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病例数量和地理分布范围都创下纪录!

不仅如此,就连位处北美的加拿大也出现了上升趋势,未来恐怕影响鸡蛋和鸡肉的价格!

先来说说欧洲的疫情,根据疾控中心ECDC和欧盟食品安全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大陆迄今已暴发2467起家禽疫情,4800万只禽类被扑杀!

除了感染动物数量之多,此次疫情爆发的地理分布之广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的程度——从位于挪威北极地区的斯瓦尔巴群岛、到葡萄牙南部和乌克兰东部,一共37个欧洲国家受到波及!

虽说禽流感病例数量创新高,但主要影响的是家禽类,一开始人们还不怎么担心,主要关心的是相关产业。

慢慢地,疾控专家们开始注意到,不仅多种哺乳动物也被波及,在在直接接触染疫动物的环境下工作的人风险也很高。

ECDC提醒,动物中的流感病毒可偶发性地感染人类,有可能严重影响公共健康,2009年爆发的H1N1大流行就是其中一个案例。

ECDC主任安德烈娅·阿蒙强调,人们必须保持监测,“尽可能快地”发现流感病毒感染,开展风险评估和公共卫生行动。

事实上,2022年6月至8月,欧盟国家野生鸟类中检测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大西洋沿岸海鸟的繁殖地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与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至9月在家禽养殖场发生的感染数量是去年的5倍,有190多万只农场家禽被扑杀。

禽流感危机不仅仅在欧洲拉响了警报,就连北美大陆也没能幸免。

早在今年夏天,美国和加拿大就相继爆发了严重的禽流感疫情,数百万家禽遭到捕杀。
就在本周,就有卫生部门发出警告:本地禽流感病例正在逐步上升,恐怕会影响到鸡蛋和鸡肉的价格!

加拿大政府最新数据表明,最近这一段时间,全国各省的禽流感病例急剧上升,联邦食品检验局 (CFIA) 已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WOAH) 通报,境内确认出现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 (HPAI)!

这一波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东部的安大略省和我们隔壁的阿尔伯塔省。

除了重灾区,BC、曼尼托巴省南部、温尼伯周边、萨省里贾纳附近也相继检测出感染病例。

这波疫情之猛,也在加拿大境内造成了大规模感染,不少农民为了配合控疫,只能忍痛将家禽进行安乐死。

截至9月27日,阿尔伯塔省已经有110万只鸡受到影响。农民杰夫绝望地表示:“这个病毒能够在4天之内就摧毁一个农场。”

一般情况下,禽流感一旦爆发,养殖场能做的只有“宁可错杀、也不放过”。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一只家禽感染,基本上整个养殖场都没了。

除了加拿大,隔壁的美国也好不到哪儿去,目前已经有4680万家禽和2650只野生鸟类被感染。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加拿大已经宣布禁止从美国进口活禽、产品和副产品。

担心家禽之余,加拿大人还需要担心自己的钱包。感恩节快到了,后面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节日,人们日常生活消费不断增多,鸡肉和鸡蛋是必不可少的。

禽流感爆发,鸟类被捕杀,鸡肉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现阶段,全国鸡肉价格已经平均上涨10%到14%。随着感恩节临近,价格有可能还会上涨。

另一方面,人们也担心这场空前的禽流感会影响到人类的健康。毕竟,现在各种病毒横飞,就怕禽流感也来插一脚,摧残脆弱的人类。

回想2009年初,H1N1禽流感在美国开始大规模爆发,约600万人被感染,随后疫情迅速扩展到214个国家和地区,总感染人数以亿计,家禽感染数量更不用说。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当年的那场H1N1禽流感在全球导致了近20万人死亡。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欧美大陆如此重视这场疫情的原因之一,就连微博热搜第2都是这场疫情,大家都在关注最新情况。

就在本周一,西班牙卫生部证实——境内出现首例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同时也是欧洲的第2例患者!

据了解,这名患者是一家家禽养殖场的工人,农场之前爆发了禽流感,他本人一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接受检测后才确诊的。

唉…2022年就要结束了,人类都还没有时间好好回顾这一年,各种天灾人祸就接连袭来,打得大家一个措手不及…

希望所有人都平安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