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 加拿大下面突发地震 煤气水管破裂 人们惊慌逃命 满地狼藉! BC也震了!

要说2022年最不缺什么,天灾肯定得上榜,洪水旱灾、地震火山,每每令人心惊胆颤。

就在北美正准备进入秋冬季节之际,大地再次传来震动,天摇地动,更恐怖的是,传说中的“大地震”仿佛又离我们进了一步!

本周一(13日),美西突发地震,短短1分钟之内,就连震了2次,居民有明显震感、民宅商店摇晃,物品散落满地,就连煤气水管都破裂了!

震级看似不大的2场地震,带来的影响却十分明显,更令人心惊的是,专家发出警告:这是大地震的预警!

根据最新消息,这场地震发生在美西湾区,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他罗莎。13日下午6点39分,大地突然传来震感,正是下班的时间,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还没等第一波震感过去,6点40分,下一分钟,余震就来了!

感觉到大地明显在震动,有的居民惊慌逃到外面较为宽广的地方,有的人直接吓得静止不动。

居民家中监控,上一秒还好好的,下一秒震动明显,东西掉落,人赶紧爬下、狗子早就被吓得没了影子。

有人头发剪到一半逃命;

挂在墙上的相框被震落,家里桌子上的东西应声掉落,散了一地;

(门框都出现裂缝)

货架上的商品也被摇得掉了下来,满地狼藉;

酒精专卖店更惨,货架上全是玻璃罐子,摔得一地酒和玻璃渣子;

在加油站工作的杰西表示,“感觉就像是一辆车冲进大楼一样,但是伴着隆隆作响的声音。”他吓得立即逃了出去。

“我们还以为结束了,刚回来,大地又开始震动,我们又全部往外跑!”

还有人刚好在市中心吃晚餐,“地震刚开始,我也以为是车撞大楼了。”

由于事发突然,就连部分养老院和当地圣他罗莎纪念医院的电梯都突然故障卡住,不上不下。

还没等消防人员解决完这边的问题,那头又有居民报告说自家大煤气管道和水管被震裂了!

震央附近的一家商店,就连店面的窗户玻璃都被震碎了。

接连两场地震,最北边蒙多西诺县和最南边圣他克拉拉县都有明显震感,ShakeAlert预警系统发出警报!

美国地质测量所表示,收到这个警报,意味着居民正处于距离震央方圆9公里范围内。

根据地震观察局透露,这2场地震规模分别为4.4和3.9级,震央都在圣他罗莎。按

照震级来说,其实并不算太大,但由于震央位于当地的住宅区下面,因此人们的震感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此次地震震央位于罗杰斯河断层Rodgers Creek Fault。也正因为这场地震,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并发出警报——这很可能是7级大地震的预警!

常年生活在北美的人,尤其是生活在西岸的人,应该都听说过“火环”,但对于具体的断层并不是特别关心。

就在美西加州地下,存在着2条极其危险的断层线——罗杰斯河断层和海沃德断层,一旦两者交汇,就有可能诱发7.3级的大地震,后果不堪设想!

本周发生地震的罗杰斯河断层,止于希尔斯堡Healdsburg北部的山丘,向东南延伸,穿过圣他罗莎中部和圣巴布洛San Pablo湾;而另一条海沃德断层是全世界断层之中,常住人口最为密集的一个断层地区。

美国地质学家珍妮特·瓦特科发出警告,这两个断层很可能在地壳运动中,在地底下形成交汇。一旦交汇形成,极有可能会导致7级以上的地震。

这个担心不是没有缘由的,因为就在9月11日,东湾也曾经悄悄震过一次,由于震级仅为2.9级,所以没有引起人们注意。

这俩断层会不会连上,其实科学界早就讨论过了,当地居民早早收到警告,要做好大地震防灾准备。最新数据发现,原来相隔大约4公里的断层,已经“相当接近”了!

别说7级大地震的,今天发生地震的圣他罗莎,就连6级以下的地震都撑不了。

1969年,这里曾经发生过规模分别为5.6和5.7的地震,当地至少74座建筑受到重大损失,其中包括历史悠久的市中心企业、较新的建筑和住宅,无一幸免;

2014年8月,旧金山湾区北部爆发了6级地震,导致3人受伤。地震持续在凌晨3点30分左右发生,持续了30秒,也是湾区2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地震。

此前,美国地质测量所、南加州地震央心和加州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估计两个断层在2043年前交汇、且引发规模6.7或以上破坏性大地震的概率为33%。

同在西岸,湾区若是遭受7级以上地震侵袭,BC一定程度上也会遭殃。加拿大BC省也身处“火环”,一直以来都有大地震预警。

根据本地地震检测网站表明,在过去7天内,BC也震了4次,过去24小时内震了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BC目前地震监测警报还没有那么完善,今年年初才说要建设首个监测地震设备。

美国圣他罗莎的这场地震,由于起初震级被判在4.9级,发生前30秒就探测到了初始波,直接响起警报,并告知居民正确避难方式,“蹲下!寻找掩护!坚持住!”

居民表示,“最起码我们知道警报系统有用,还是比较安心的。”

BC省位于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是全国最容易发生地震的省份。本省地震防灾演习官网写着:“与加拿大其他省份和地区相比,BC每一个城市都在地震高风险之中。”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地震学家约翰·卡西迪(John Cassidy)警告说,虽然这些微小地震不能直接说明“世纪大地震”就在眼前,但确实给温哥华岛西海岸的主要断层带来更大压力!

身处“火环带”,按照历史记录,温哥华的9级大地震(Big One)早就该发生了。这种大规模的破坏性地震,每隔200-800年会发生一次,最后一次还是在300年前。

BC省在过去50年内还没有发生大地震,地质专家都表示“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我们现在已进入预计9级大型断裂地震的时间范围。

如果发生9级地震,北美西岸的温哥华岛、以及美国太平洋沿岸,将全部沦为重灾区;加拿大地震专家指出,未来50年,温哥华岛出现9级或以上大地震的机会高达10%。

一旦真的发生大地震,2至4公尺高的海啸会在75分钟内到达首府维多利亚。那时,BC沿岸居民的逃命时间只有15至20分钟。大温或许可以躲过海啸,但地震足以摧毁建筑。

加拿大首个地震预警系统已经开始安装,第一个传感器就安在西温的马蹄湾海岸,预计在2年后全面上线。

但不论如何,希望它响起的那一天还是不要到来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