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校方向全体华人道歉! 大量中国学生曾遭强制隔离 不得进入公校上学

远渡重洋,备受屈辱

 

如果观察下加拿大的人口组成就会发现,这个国家是典型的以移民为主的国家。加拿大裔、英国裔、苏格兰裔、法国裔、爱尔兰裔和德国裔等等族裔都生活在这里,而在记载中华人抵达加拿大最早是在1788年。

 

大量华人来到加拿大则是在1858年,由于当时淘金潮及之后兴建横贯东西的太平洋铁路,大量华人劳工来到这里,可以说加拿大每一个兴起的时间点都有着华人的直接参与。在那个年代华人的勤奋与辛劳帮助着加拿大走向了一个成熟的国家。

 

 

时代至今日,加拿大已经是华人移民和留学的理想选择,高福利的社会、低廉的生活成本、宜居的城市等等原因导致目前华人人数已经超过了180万,占了整个加拿大大约5%的人口。

 

但就是这样庞大的学生群体,在百年前却一直活在歧视与排挤之中。

 

1907年,BC省的维多利亚学校董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中国学生通过英语考试才能进入该地区的学校

 

学校董事会的这项决定一发布就受到了中国联合慈善协会的强烈抗议,迫于压力董事会调整了方向,改为允许加拿大出生的中国学生在维多利亚的学校就读,但没有通过考试,同时在中国出生的孩子就不得不要去寻求其他的教育途径。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华人在起跑线上被往后面狠狠的划了一道。

 

 

随后的1922年,学校董事会通过了另一项决议“将7年级以下的所有中国学生隔离到即将到来的学年”,

 

大量的中国学生还在课堂上学习,就被强制的送往其他地方。因此他们不得不在国王路的中国公立学校上学。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华人的谦逊与平和不代表任人宰割,一时间抗议活动与其他抵制措施纷纷出现。加拿大华人俱乐部、中国商会和中国联合慈善协会开始支持罢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抗议之火被迅速点燃,被压制的自由意志开始觉醒。随着抗议规模的扩大已经不再是单单争取学生的权益,而是争取所有在加拿大的华人应有的权益。

 

最初作为学校抵制运动变成了一场争取平等的抗议运动,它将地方,地区和全国的华人社区从县和宗乡协会聚集到个人,维多利亚州唐人街博物馆协会主席艾伦·洛(Alan Lowe)说我们这些在维多利亚州出生和长大的华裔,之所以能够上公立学校,是因为那些先辈的人。

 

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华人的抗议成功了,我们能平等的在公立学校里读书了。

 

表面上一切都变得更好了,但深入骨髓的种族偏见是否被更改了?埋藏在暗处的歧视是否被驱散了?

 

我想没有,因为维多利亚学校从未就此事发布过任何的道歉。

 

什么是偏见?偏见是人们认识世界万事万物所萌动的臆断情由,它携带着主观意识情感看问题,论人就事。常常是因人而异,浮于现象,总立足于自以为是的角度,或深或浅,依凭自我见解和见识的情感,以偏概全。

 

什么是歧视?歧视方由于担忧被歧视方对自己的地位、权利、利益、习惯、文化等造成威胁或挑战,而在言论或行为上对被歧视方,进行丑化、中伤、隔离、甚至伤害。歧视实际上是歧视方在寻找说不出口的理由,使不合理合法不公平不正义的事情维持下去。达到维护歧视方的地位、权利、利益、习惯、文化的目的。

 

没错,因为华人的优秀那时加拿大担忧、抗拒甚至敌视,但华人群体一直都有着一句话“君子以自强不息”负重前行的华人终于在百年后赢回应有的尊重,数天前维多利亚学校董事会进行了迟到百年的道歉。

 

知错而改、善莫大焉

 

“在维多利亚州一长串针对华人社区的历史错误中,这对我们学区来说是一个特别黑暗的事件。大维多利亚学校董事会为其前任受托人和前董事会主席乔治·杰伊的行为道歉,“大维多利亚学校董事会主席瑞安·佩因特说。

 

“导致这一行为的种族主义歧视是不可接受的,令人遗憾。我们将与华人社区合作,确保这段历史不被遗忘,并继续致力于庆祝他们对维多利亚市和南温哥华岛的巨大贡献。

 

 

95日,社区成员将在乔治·杰伊学校举行纪念步行活动,并将在活动100周年之际追溯中国学生最初抗议游行的步骤。学校董事会表示,它正在与加拿大华人社区合作,以确保在目前的学校中记住这一时刻。

 

 

华人在国外的吃苦耐劳,遵纪守法的特质已经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和认同。随着中国经济迈入世界前列,华人在国外的地位也相应的水涨船高,歧视事件从此销声匿迹,一去不复返。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