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出现全新毒株! 变异还是进化仍未知! 加拿大首例幼童染疫 感染还有严重新症状!

今天早上,英国传来一则噩耗——他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猴痘病毒毒株。有关这种毒株的特性、影响、传染力、重症和死亡率,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

据英国卫生安全局 (UKHSA) 今早宣布的消息,一名英国国民在近期前往西非旅行后返回英国被诊断出感染猴痘。该患者已被送往皇家利物浦大学医院的高危传染病 (HCID) 部门。

卫生局发现,其感染的毒株与目前在欧美各国爆发的两种主流毒株截然不同。该局卫生官员称,截止9月1日,英国国内还没有发现其他感染这种毒株的病例,也在密切寻找这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当中。

不过,在实验室具体研究报告出来以前,我们还无从得知,这种全新的毒株是从何而来的——是变异还是进化?亦或是早就潜伏却从未被发现?它是否和其他两种毒株来自同一谱系?

这个迷一样的新毒株,瞬间引起了专家的担忧。

要知道,现在困扰全球除非洲以外国家的猴痘疫情,均传播自两种来自西非的毒株。这两种毒株相对温和,其死亡率更接近于新冠,约为1%。绝大多数人都是轻症,几周就可以恢复。

然而,从上个世纪开始爆发的猴痘毒株高达几十种,尤其是在中非地区扩散的毒株们,个个凶猛,曾导致多大10%的患者死亡,儿童死亡率更是飙升至18%。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全球染疫5万例、死亡16例,这一数据似乎并不那么恐怖,这也得益于毒株温和的功劳。

可问题的关键是——猴痘病毒会像新冠一样疯狂变异、进化吗?

起初,专家们相信是不会的。

正准备退休的美国首席卫生官安东尼·福奇是这么说的:“不要对全球爆发猴痘做出假设,但应将情况和艾滋病以及其他性传播疾病相比较。”

意思就是说,比起担心猴痘会像新冠一样大规模传染、全球爆发,他认为猴痘更像是性病,传播能力没那么高。

而同一时期,国内的顶级专家吴尊友博士也警告过:猴痘将以类似于艾滋病的流行模式向全球蔓延。

那么,如果猴痘病毒的毒株发生了变异,是不是还会像性病一样传播呢?它会不会变得更像新冠?

目前,各大学术期刊上也有一些相关研究。比如,葡萄牙里斯本国立卫生研究院在《自然》上发表的一篇研究称:“有证据证明,猴痘病毒在人际传播的过程中,持续进化和适应的发生速度比想象的还要快。这可能是其传播能力明显大增的原因。”

为什么呢?专家曾认为,我们2022年欧美猴痘爆发的主流毒株是2017年尼日利亚爆发毒株的后代。按照专家以往观察到的猴痘病毒的突变速度,这5年来,前辈和后代之间的差异不会超过5至10个额外突变

但他们的研究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两个版本的病毒,整整差了大约50个突变。你可以通俗的把它理解为,猴痘病毒的进化速度比预估的快5-10倍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英国突然蹦出来一个全新的猴痘毒株。

尽管我们现在对这个新毒株知之甚少,但很明显,猴痘感染的人群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男同性恋群体了,或许传播能力真的进化了

在美国,已经累计超过31名儿童感染猴痘,其中有3例还是4岁以下的幼童,重症率和死亡率更高!

在加拿大也是一样。尽管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加拿大整体猴痘感染呈下降趋势,这值得世卫感到欣慰,但不少地区出现了更多青少年儿童染疫的情况。

比如,蒙特利尔卫生部在两天前也确认了一例4岁以下幼儿染疫的病例,这也是加拿大目前首例幼童染疫病例(此前染疫者最小年龄为9岁)。

猴痘不仅对于青少年儿童存在着潜在威胁,其对于更容易出现心脏问题的中老年群体也有增加的风险。

一项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猴痘可能导致心脏问题,比如急性心肌炎。

该推测来自一个美国男性病例。该患者31岁,确诊猴痘后回家隔离并服药,医生当时记录的主要症状是:面部、手部、生殖器出现多处皮损和肿胀,肌肉酸痛、发烧、不适。

结果回家3天后,该患者突然因为胸闷、左上臂疼痛,从睡梦中惊醒,急诊诊断为急性心肌炎。

专家翻阅文献得知,与猴痘相似的天花病毒是可以导致心脏问题的,故而他们推测,猴痘也会导致一系列的心脏问题——不过,这需要更多的案例确认。

但我们终归需要警醒,猴痘真的并不只是长脓包和疹子,它的传染力、症状严重程度以及更多特性还有待研究,在未确定其严重性前,千万不要放松警惕,要做好防疫工作。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