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男子地铁被捅缝20针! 吴绮莉揪心感慨:我父亲80岁险被推下地铁站!

昨晚,吴绮莉发布的一则微博再次揭示了美国目前的治安乱象——连明星的爸爸都要担忧出门被人推下地铁轨道,这得有多乱!

下个月即将50岁的吴绮莉在家找出一张35岁的素颜照片,她感慨岁月匆匆流逝,但后半句话却突然画风一转,提到她80岁的父亲在纽约险些被推下地铁站。

正是因为自己即将年过半百、母亲早已病逝只剩下父亲这唯一亲人,当吴绮莉看到纽约接连不断发生华人遇袭事件,担心父亲,才打电话询问近况。

最新一起华人遇袭事件发生在上周六晚上7点左右。

一名叫做郝帅的华人男子和朋友乘地铁前往纽约布鲁克林购物,地铁在运行至hoyt Schermerhorn车站附近时,车厢内突然窜出来一名白人男子。

男子对郝帅的脸部和脖子连刺数刀,随后被其他乘客合理驱逐。郝帅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急救后,其手部、脸部、颈部出现多处轻至中等深度的割伤,一共缝了20针

据郝帅回忆,他不认识凶手,甚至一句话都没有交流过,不存在惹恼了别人。而且,他的朋友是白人,车厢内也只有他一个亚裔面孔,他猜想,凶手随机作案的动机,就是盯准了他的这张亚裔脸。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中,但纽约警方表示,纽约市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率越来越高,近一个月内就已发生超过3起

此事在华人圈迅速扩散,想来吴绮莉也有所耳闻。故而赶忙联系了父亲。

谁知道父亲一开口便让她心惊:“年纪大了,我现在都很少开车。但我坐地铁,因为不是白人,有次差点在地铁站被人推下去。”

吴绮莉只好劝他,那您老人家尽量少出门。

吴绮莉庆幸中国的治安和疫情状况不像是现在美国那么混乱,她自己得以偏安一隅,还有闲情在家翻照片。

可另一方面,她为人子女,想到父亲的遭遇,她又夜不能寐,和网友互动起来。

有网友问:“怎么不给老爷子带回来呀,回内地或者香港都比在美国好。”

吴绮莉留言说:“他住了40年,回来很难适应。叫我去美国,我只能跟他讲,打人和开枪都不是我的强项。”

网友乍一听,会觉得吴绮莉只是口头孝顺,不关心老爷子,可真听她娓娓道来,才知道这对父女不为人知的酸楚。

原来,吴绮莉的成长历程,和她女儿“小龙女”吴卓林几乎完全一致,都是出自单亲家庭,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吴卓林成长于这样的环境下,越长越歪,成了问题少女,远走加拿大,不和母亲联系。

吴绮莉的妈妈叫郑黎明,是上海人,早年闯荡香港,成了当地鼎鼎大名的女商人,生前任香港国贸咨询有限公司董事。而她的爸爸叫吴一鹏,是潮州人,来自普通工薪阶层。

一家三口唯一保留的合照

吴绮莉一岁那年,父母就感情破裂离婚了。吴绮莉只记得见到爸爸最后一面时,她还在妈妈怀里,别的什么都不记得了。

离婚后,性格强势的郑黎明带着吴绮莉搬去香港,音讯全无。吴一鹏根本不知道他们离开,十年内多次寻找也找不到,最后选择了去美国闯荡。

吴绮莉从小缺失父爱,郑黎明便在金钱上弥补女儿。吴绮莉11岁时被送去美国读书,当别的同学省钱过日子时,郑黎明三天两头带女儿坐直升机去迪士尼、坐热气球去滑雪。

那个时候,吴一鹏其实也在美国闯荡,可郑黎明绝口不提。一年后,郑黎明把吴绮莉转去了英国读书,后来,又转去了加拿大。

吴绮莉以前觉得,母亲溺爱她,说不喜欢美国就转学去加拿大;但其实也可能只是表面的幌子,实则还是因为想让她见到父亲

久而久之,吴一鹏也认为是母女对他怀恨在心,渐渐放下了团聚的念头。


2011年8月,得知部分内情的吴绮莉发布两条微博寻父,自曝与父亲失联多年,双方有误会

但那一次,父女终究还是没联系上。一直到吴绮莉的母亲在2015年因病去世,曾经的朋友才终于站出来开口:“你父亲在美国再婚了,生活在纽约。”

吴绮莉当时很无奈,当被记者问到是不是会去美国寻找父亲时,她说:“我们没有正式联络,也没见过面。更何况我有飞机恐惧症,除非他回国,否则我也不敢去美国的。”

毕竟这位父亲缺席了30多年,也没有主动表态想见女儿,父女之情淡薄,吴绮莉自然无话可说。

直到2021年,失联37年的父亲给她打了一个电话问候,血浓于水的情谊才瞬间随着电话线重新连接上。

“你要保重身体呀。”

“我很好,您女儿我都快五十岁了!”

“我这边也还好,连墓地都已经买好了。”

这样一段特殊的对话,让读者阅后飙泪。

他们既陌生,又熟悉,不愿意太疏远,也拘谨着害怕过于热切。

吴绮莉后来和父亲一直都会电话联系,但她仍无法下定去美国探望的决心。“我真的有飞机恐惧症,坐船又需要一年。”有网友建议她让吴卓林去接外公,但遗憾的是,吴绮莉和吴卓林母女之间的矛盾,至今也还没化解。

想想吴绮莉的人生,实在是很苦,人至中年,父辈、子辈的关系都不密切,自己又伶仃一人至今没有成家;但除去她身上一些特别戏剧性的经历,她和父亲的相处,也和一些华人家庭相似。

如果你的父母也独居,说什么也不肯来到你住的城市,一定要守着住了几十年的老地方,你是否也会一样的担心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更何况,这位老父亲住在如今枪支泛滥、仇华事件频发的美国纽约……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