痊愈仍可能传染! 美国50州全沦陷 全球4.3万例! 1游客3天暴毙!

现在全球要攻克的疫情难关除了新冠又多了一个猴痘。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最新数据,全球确诊病例数已接近4.3万例,而美国作为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已有超过1.5万例。

昨天美国的怀恩明州报告了首例猴痘病例,这成了美国猴痘疫情的一个里程碑——从此刻起,猴痘扩散至全美50个州,全国上下集体沦陷、再无净土!

回顾猴痘的传播,从5月欧洲发现猴痘到全球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仅仅过去了3个月,按照猴痘病毒目前的传播速度,它很可能达到和新冠病毒一样百万级甚至染疫破亿的程度。

但比起我们对新冠病毒掌握的来之不易的信息相比,当前医学和科学界对猴痘的了解还少之又少,甚至无法确切掌握它的传播途径,以及染疫后的病毒携带者的传播能力

猴痘已知的传播途径包括密切接触和飞沫传播,可今年夏天的全球爆发却将可能性指向了性传播空气传播,就连世界卫生组织(WHO)都警告了气溶胶传播的潜在风险。

专家不仅无法确定潜在的新传播途径,就连猴痘病毒携带者的传播能力也还没摸透彻。

根据美国加州最新发布的《州内猴痘患者隔离指南》,猴痘痊愈者即使所有症状消失,仍要至少在家隔离2天,并且在感染后,至少12周进行性行为时都要戴安全套。

这一建议是基于科学家对感染者体内携带病毒传播能力的担忧。


一方面,是怕痊愈者仍有传染性,另一方面,怕痊愈者的精液仍能致病。后者听起来更恐怖一些,即使感染者本人痊愈,其他人与其亲密接触都不会传染,可如果发生无套性行为,仍可能通过性传播。

眼前的难题还未攻克,猴痘病毒已经带来了新的难题——有人传给宠物了。

法国卫生部报告了一对巴黎夫妇的染疫情况,这对夫妻在感染猴痘后,由于宠物狗与他们睡在同一张床上,这只狗也检测出了猴痘阳性。

人传宠物的情况再次引起了科学家的无限担忧。从历史上来看,猴痘病毒的确曾在非洲从动物传给人类,而现在,科学家们担心,猴痘很可能再次通过人传给宠物和其他动物,从而致使猴痘病毒更难根除

WHO突发卫生事件项目主任迈克·瑞安博士说:“我们不想看见猴痘病毒从一个物种传到另一个物种,而往往通过这个跨物种传播的过程,我们能看到病毒的迅速进化。”

如果说,跨物种传播的担忧还离我们比较遥远,那么更近一些的,则是发生于昨日的一起死亡病例,以及更多国家爆出的重症和死亡病例。

古巴卫生部在周一宣称,一名意大利游客感染猴痘后死亡,成为该国首例死亡病例。

死者是一名50岁的男性,他在8月15日抵达古巴旅游,8月18日住院,但8月21日下午,患者已经不治身亡。从就诊到死亡仅3天,可以说是暴毙。

法医表示,患者死因是是由不明细菌和多器官损伤引起的支气管肺炎引起的败血症。并且,这名患者此前没有患有其他传染源疾病。

猴痘→肺炎→败血症,这和此前其他的死亡患者截然不同,在过去,诸如西班牙和巴西的猴痘死亡患者,其死因并不是因为猴痘,而是本身患癌或其他导致免疫力低下的病症,从而诱发了猴痘引起的感染。

但这一次,相当于一个健康的人直接因为猴痘引发的感染而死亡。

这意味着,我们健康人的免疫力也可能敌不过猴痘病毒的威力。

当猴痘悄悄入侵我们身体时,它起初甚至像是不起眼的青春痘,亦或是一些过敏患者常发的湿疹。

紧接着,恐怖红疹爬满全身,脸上、眼睛下方、手肘、脚踝、背部,时而奇痒无比,时而犹如针扎,时而好像人被丢进了滚烫的开水,患者深受折磨,夜不能寐。

如果不能尽快遏制红疹的蔓延,它甚至可能会使人失明

而一些患者的红疹大小和形状也不同,有些人长出血脓包,患处肿得大了两倍,轻轻一碰便疼痛难忍。

更有甚者,同时感染猴痘和梅毒、艾滋病等,出现的症状也就愈发恐怖。一名德国男子在3天内症状迅速恶化,鼻子皮肤坏死发黑,流脓长绿毛。

而同时感染猴痘和其他性病的患者,则可能出现生殖器上的病变,比如生殖器长脓包、肿胀如气球等等。

通过我们目前对猴痘的了解,现下要做好的防范措施主要在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性行为上的洁身自好,绝对要避免猴痘和各种通过性传播导致疾病同时感染;另一方面,即使我们不属于LGBTQ+群体,也一样要高度警惕。

飞沫、空气传播仍有风险,而免疫力正常的普通人染疫后,也可能面临重症和死亡的威胁。如果有需要的话,戴好口罩、勤洗手,最近也多注意换洗衣物、床单、被罩等等。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