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男子3天内鼻子腐烂脸长绿毛! 专家警告这病有艾滋病趋势 全球已3.5万人染疫!

猴痘疫情朝着越来越恐怖的方向发展了……

最近,全球出现了一起感染猴痘后皮肤腐烂发霉甚至长出绿毛的病例。只看一眼便觉得触目惊心!

据报道,该患者是一名40岁的德国男子,起初他因鼻子上出现了一个小红斑而去看家庭医生。医生表示,这可能只是晒伤引起的,无需治疗,便将他打发回了家。

然而,短短3天内,该患者的症状迅速恶化。他鼻子上的皮肤开始坏死并发黑,并结下了一个痂。这个黑色的痂非常痛,还流脓,并且很快在痂的表面长出了绿毛。

并且大约在同一时间,他的全身还出现了白色的脓液斑点,尤其是在他的阴茎和嘴巴周围。

这名患者吓坏了,再次就医。经过核酸测试,他被确诊为猴痘,医生进一步测试后发现他还感染了梅毒和艾滋病毒,并且由于长期未发现,艾滋病毒已经发展为了艾滋病。

医生表示,艾滋病毒和梅毒使得他的免疫功能受损,更容易发生皮肤坏死也就是“腐烂长毛”的情况。

他的脸上出现了和其他猴痘患者相似的脓包,但是,他脸上的脓包也长绿毛!

波恩大学医院的克里斯托·波塞克(Christoph Boesecke) 博士给他服用了 tecovirimat(一种用于治疗猴痘的药物)一周。猴痘脓包有改善,但溃烂长毛的鼻子仍没有恢复。

考虑到艾滋病、梅毒和猴痘病毒同时存在于患者体内,他的身体状况仍是不容乐观的。

东英吉利大学公共卫生专家保罗·亨特教授指出,随着猴痘的传播,严重病例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像这名患者一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他说,在过去,天花病毒也经常导致患者皮脂腺发生坏死,从而导致鼻子和面部的组织腐烂。猴痘和天花极其相似,也可能发生,因为猴痘病毒可以入侵腺体中的细胞,切断部分皮肤的营养供应并导致组织腐烂。

即使症状不是外观上的腐烂,严重症状也可能致死

截止目前,猴痘病毒已扩散至92个国家全球确诊病例数突破3.5万例,并且上周同比一周前增幅超过20%。

猴痘疫情的爆发,就意味着极端严重病例的出现几率增加。

尽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98%的患者都有男性性行为,但剩下2%的妇女、儿童、老人——那些并不是因为性接触染疫的人群,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当基数是100人,2%仅是2人;当基数上升到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那2%也同样可怕!

现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确认并重新命名了猴痘病毒的两个分支毒株。

一个分支来自刚果盆地和中非,被称作进化枝 I;另一个分支来自西非,被称为进化枝 II。随后的谱系将使用罗马数字命名为进化枝,小写字母将用于子进化枝。

WHO对于未来谱系和子进化枝的命名结构也在提醒我们,猴痘病毒也可能像新冠病毒一样变异,迅速繁衍出不同的毒株,而一些毒株很可能威力大增。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教授对于猴痘也发表了自己的忧虑。

他警告,猴痘很可能会以类似于艾滋病的流行模式向全球蔓延。

什么是艾滋病的流行模式?

吴尊友教授说,艾滋病的流行早期,先受到伤害的是男男性行为者、吸毒者,还有血友病人,之后艾滋病传播到卖淫妇女,再传染给她们的客人,然后再由客人带回千家万户的普通家庭,造成全社会蔓延

当它上升为全社会蔓延时,便可以跨国、跨区域流动,逐渐让所有人都有感染风险。

而猴痘也可能像艾滋病这样发展——乍一看现在绝大多数都是男性染疫,但未来很可能所有人群都需要提防。

联想到艾滋病到现在都几乎无法治愈,并且主要靠科普安全知识来预防,靠急性药物来阻断,不知道未来猴痘是否也无法灭绝,与“铤而走险的人”长期共存。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