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将建170公里长"纸片城"! 900万人住1条"线"上 在沙漠没车没水这么活!

听说过“纸片楼”,你听说过“纸片城”吗?

近日,沙特阿拉伯公布了一项名叫“The Line”(直译为线)的未来城市建设计划。整座城市将建于一片沙漠之中,以一条长170公里、宽仅200米的“长条线形”建筑群来容纳整座城市高达900万的人口

这是建筑公司为它制作的视觉效果图——想象一下,浩瀚无垠的沙漠中,蔓延着一条细长的钢筋线条,它穿过沙漠、湖泊和高山,像是一堵看不见尽头的墙,又像是一列通往未来的列车,这该有多么的壮观!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我想要建立属于我的金字塔。”他不惜以可能花费1万亿美元的代价,来打破不可能,修建一座创世纪的、可能和金字塔一样不朽的奇观建筑。

而这个计划,早就不只是纸上谈兵的构想。

这个建筑群“点睛之笔”的核心建筑物已被荣获国际建筑大奖“普利兹克奖”的美国著名建筑公司墨菲西斯建筑公司(Morphosis Architects)所接手,并在昨日公布了最新的效果图。

据计划安排,将在2030年底前完工。

它的核心建筑叫做Mirror Line(镜线),由两座高490米、长120公里、宽200米的摩天大楼组成,共可容纳约500万人

这两座高楼互相平行,外部做成镜面效果,在沙漠刺眼的阳光下折射出璀璨的光辉,远远看去,可不就组成了一条线?

阿联酋《国家报》报道指出,若建成,这座沙漠里的大楼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建筑,其高度也能排在世界前10。

不论是拟定在2030年完工的“镜线”大楼,还是整个“线”的城市建筑计划,在我们看来都是跨时代的、超未来的。不仅外观独特,它的科技感和未来感还体现在对于居民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构想上。

在沙特王储的构想里,他认为各城市面临着的宜居性和环境危机已不容忽视,正因如此,他理想中的未来城“线”将完全实现0排放、并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所谓的“0排放”就是整座城市900万人谁也不使用私家车。由于大家都居住在一条“线”上,主体建筑的两栋高楼下方将横穿一条高铁线,即使一个人想从城市的一端抵达另一端,耗时也不会超过20分钟。

除了乘坐高铁以外,现在正在研发中的电动飞行出租车也将会成为2030年以后居民出行的首选。当然,两座建筑物之间也设有穿行的拱门,拱门下方还会修建码头停靠游艇,以便通往外部其他地区。

为了让这座城市更加生机勃勃,两栋楼那200米的间隙里将修建空中花园和绿地公园,还有一个悬空300米之上的巨大体育馆。设计师甚至大胆的构想,在未来的有一天,人类可以在这个体育场观看机器人搏斗,就像看西班牙斗牛赛一样。

而两栋高楼之间的每一个小建筑物和社区也是自给自足的。

饮食方面,“镜线”大楼将以垂直耕作的方式为居民提供食物,居民只需付费订购就可解决一日三餐。住行起居也很便捷,在计划中,居民徒步5分钟的距离内就可以找到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

至于沙漠高达38摄氏度的高温以及几乎没有淡水的痛点,规划者也构想出了解决方法——比如,可以通过海水淡化厂来加工处理红海的海水,而通过在建筑物安装太阳能面板,炙热的阳光将成为源源不断的太阳能,从而解决发电问题。他们还计划,通过人工降雨来改变天气和室外温度,用一种叫做“云播种”的技术灌溉农作物,并使用人工智能,让机器自动收割打包农作物。

人工智能技术还将运用于道路监控、学校全息投影教学、生产绿色氢气等等。

以上的所有构想都像是科幻电影和小说里的情节一样。

不知道2030年,这样一座大楼是否真的会出现在我们眼前呢?

尽管目前这个计划仍存在许多难以突破的困难和技术瓶颈,相信大家依然和我一样都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