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 加拿大烂尾楼潮? 上万楼花凉了 开放商狂送LV保时捷! 专家: 房价恐跌40年之最!

房市风云突变,央行加息抗通胀,加拿大房市进入“历史性重大调整”时期。

一夜之间,原本炙手可热的房市几乎瞬间冷却,大批房主几乎“血亏”卖房,楼花市场也在风雨中飘荡。

 

CIBC 的一份新市场报告中表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中有大批项目被延迟或取消,“开发商宁可选择把项目置之不理,也不愿意陷入亏损的境地。”

报告中指出,开发商做出这类决定的原因包括央行大幅加息、建筑材料和人工成本飙升等。

一些原本年初很有希望动工的项目现在被认为是没有经济效益的,尤其是在温哥华和多伦多。

根据 Urbanation 的数据,仅在大多伦多地区,原定于2022 年推出的 30,000 套公寓中,至少有 10,000 套已被取消或搁置

 

大温相对好一点点:根据 MLA Canada 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在大温地区和菲沙河谷推出的 15 个项目共 2,004 套预售房屋中,有 32% 已售出,这与前几个月的市场表现一致。

但也还是不经比——毕竟2月时候,预售比曾高达59%

专家警告这对未来很不利,加拿大房子供应本来就少,项目一停工,租房市场将更紧张。

不过,对于一些买家而言,摆在眼前更为迫切的问题是:自己买的楼花会烂尾吗?

一位大温华人表示,自己在去年楼市火爆时期“排队抢”到一套公寓楼花,定金交了,但几次被通知交房时间可能延迟。

加上早前惊闻列治文公寓项目烂尾之事,让这位华人更感忧心。

 

不过,尽管开发商纷纷取消或推延项目上市,加拿大目前并无形成烂尾楼潮的迹象,大批房企仍努力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开拓门路,在安省,一些开发商更是出奇招卖楼:

买公寓就送LV

 

DailyHive报道,一个位于多伦多的项目,每一栋都将选用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来装饰。

购买这里的公寓单元,业主可以免费获得一个LV名牌包。公寓预计2026年完工。

不过,送LV其实还不算什么,早前还有一次楼花特卖,开发商针对不同价位的公寓送出一大堆的礼品,包括加航机票、苹果购物卡、Rolex手表、Hermes Birkin包等。

其中最强礼品为一辆保时捷Porsche 911,买$800万的顶层套间就可免费有。

市场不景气,房企们放狠招卖房。但这样的“挣扎”在大环境面前,总带着点悲观的底色。

而就在近日,向来爱唱衰加拿大地产市场的皇家银行RBC又发布了一个重磅预测,这一次,RBC大胆预言:

加拿大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历史性的修正”,跌幅或创40年之最

RBC的经济学家Robert Hogue在这份报告中表示,通胀飙升已迫使央行采取激进的加息措施,到今年秋季,其政策利率将达到限制性水平,这将令更多买家采取观望态度,尤其是在可负担能力极差的BC和安省。

他并预计,BC省和安大略省的房屋销量将分别累计下降45% 38%,到明年年初,加拿大的平均房价将从 2 月份的峰值下降 12%,跌幅将成为过去40多年里四次全国经济衰退中最大的一次

“事情发展得太快了。” 面对骤然冷却的房市,前国会议员Garth Turner评价道,“我们很难在房市上下波动时,确定自己在某个准确的位置。”

 

首都渥太华居民Robert Hawkins夫妇就经历了这样的“尴尬时刻”。

不久前,他们发现自家对面正在建造一座拥有两车位和大院子的新房,一眼就看中了。

“它看起来就像我们永远的家”。夫妇俩一算账,觉得将自己现在的房子卖出去后,差不多就能买下新房,于是很快就付了10万定金。

 

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眼看着邻居才以89万的价格出手了和他们几乎一模一样的房子,轮到他们将房子挂牌上市时,只晚了3周,市场却已大变,他们的房子只卖到了74万。

3周时间而已,15万蒸发了。

夫妇俩需要多还10年贷款!为了维持生计,现在,夫妇决定将新家楼上的一间卧室出租……

 

而按照Garth Turner的说法,预计房市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反弹。他回忆起1990 年代初的重大房地产崩盘。

“花了14年才恢复,”他说。“3年走下坡路,11年才能重回巅峰。”

他更预测,目前房价的下跌“只完成了一半”。

这一切的确可能还没有结束,因为央行的加息还没有结束。

RBC预计,央行政策利率在10月份之前将达到3.25%

BMO更狠——预计今年央行还要加息3

经济学家Doug Porter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认为央行将在接下来的三场会议上(三次加息),累计加息1%。也就是将基准利率(policy interest rate)调高到3.5%

加拿大央行预计将在今年的9月7日、10月26日和12月7日再次宣布加息。

身背贷款的加拿大有房族,还扛得住吗?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