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奇! 250人葬礼上集体中毒 近40人重症 休克昏迷送ICU! 还有人新冠阳了

近日,一起250人受害的集体中毒事件引发了全球关注。

事件发生在泰国的南邦府一个叫做帕卡的村庄。按照泰国的习俗,葬礼往往要风光大办,主办人家不仅宴请宾客长达7日,有条件的话还要号召几百名亲朋好友来抬棺祭奠,这样才能让逝者在死后有足够的排场往生极乐。故而7月17日,一户人家邀请全村700多人参加葬礼。

中午还好好的,突然到了下午,一些村民就开始身体抱恙。

有些人只是头晕,还有些人则开始上吐下泻,腹痛、呕吐、乏力,一趟一趟地跑厕所,甚至拉到脱水都不见好转。还有人出现休克昏迷的严重症状。

葬礼被紧急暂停,有人拨打了急救电话,据统计,至少250人被送往附近的多所医院。

而这也给原本就带有迷信色彩的葬礼增添了几分不详的意味——什么“恶灵说”、“冤魂说”一下就传开了。

不过好在医院给出了科学的说法。医院先是出于防疫目的,对就诊的村民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不少村民感染了新冠阳性,院方分析:他们一些人的症状可能和感染新冠有关系。

但不是所有人都感染了新冠——医院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断定大多数人腹痛、腹泻、呕吐、过敏性休克是明显的食物中毒现象,应当是主办方宴请宾客的宴席出了问题。

卫生部门的介入调查发现,主办当天中午订的700份红烧猪肉饭是造成集体中毒的罪魁祸首。

不知道是酱料颜色还是猪肉发霉了,镜头中展示的肉片竟然泛着浅浅的绿色,这吃了不中毒才怪吧!

这下主办方成了无意投毒的罪人。尽管近200人在就诊后病症得到了缓解,但仍有40余人重症住院,甚至躺在ICU内至今昏迷。

一些已经恢复的村民坐在村里的椅子上,一边焦急等待其他亲友的结果,一边颇有微词地埋怨起来。好心办了坏事,惨遭数落,这主办惨了!

离奇中毒事件算是有了答案,但它的发生也给不少人提了个醒——夏季千万要小心食物中毒

上周,44岁的英国模特凯特·普莱斯(Katie Price)和伴侣在泰国度假时也经历了食物中毒的痛苦。

她表示:“我非常虚弱,不停的呕吐,这感觉很糟糕,我感觉自己病的很重,卡尔(伴侣)和我的假期几乎都被食物中毒的事情给折磨泡汤了。”

她的食物中毒很可能与当地高温和食生海鲜的一些饮食习惯有关,但也有可能是食物变质、腐坏引发的。毕竟这位模特在2017年就曾被警告过食物中毒风险。

当时,她的粉丝对她晒出的冰箱照片进行了批评:“你需要把顶部的奶酪奶制品中分拣出来。然后是熟肉,然后是底部的生肉……太多的交叉污染!”

这位明星的坏习惯在我们许多普通人家中也经常可见。

有时,我们会随手把买来的食物全部塞进冰箱上层,甚至开封过的培根、火腿等也闲置在冷藏区而不用盒子、保鲜膜密封。这样的习惯都极其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增加食物中毒的风险。

在食物中毒高发的夏季,大家不妨对自家冰箱做这4件事

  1. 定期清洁,如有腐坏、泼洒的残渣或液体,立即擦拭消毒;

  2. 注意保存温度,冷藏区的正常温度为0-7度,冷冻区为-18度以下,一旦自家冰箱温度异常,需要立即调整或维修;

  3. 生熟食一定要分开;

  4. 标记购买日期,“先进先出”,有大包装的食物先分装成小份。

除此之外,在日常饮食中,这5种类型的食物也要格外注意:

  1. 新鲜面食易发霉变质,尤其凉面等过冰块冰镇更易滋生细菌;

  2. 高蛋白质食物,如豆浆、豆腐比平常更快变质,若出现黏液、味道变化,赶紧扔;

  3. 超市中切好的水果沙拉和拼盘尽量少购买,或及时使用,不要剩下再放冰箱冷藏;

  4. 尽量减少食用未煮熟的鸡蛋,谨防沙门氏菌;

5.生鱼片、海鲜刺身等尽量少吃,食用时当场吃完,绝对不要放隔夜。

千万别觉得食物中毒只是拉肚子,休息休息就好了,下面这个广为流传的案例值得大家铭记终生——对,就是美国19岁学生吃隔夜剩炒面后食物中毒的例子。

一碗隔夜炒面让这个前途无量的名校大学生人生尽毁。

第一天晚上,他从最开始的腹痛、腹泻、恶心,紧接着转变为呼吸急促、头痛、胸痛、视力模糊等。

第二天,他的脸都绿了,皮肤也变成了青紫色。去医院的路上脖子僵硬无法动弹,体温逐渐升高,心跳加速到了每分钟166次,血压也开始飙升。

住院期间,血液循环不良,四肢坏死,肾衰竭、血栓——最终导致双腿和部分手指截肢。

小编再次提及这个故事,就是想提醒大家,这不是罕见的个例悲剧,而是食物中毒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之一。

眼看着热浪将继续席卷多国,这个夏天,希望大家平安健康。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