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疯了! 全国通胀破8% 央行加息到年底?! 大温这些东西涨最凶 BC省长考虑发钱!

在经历过20年来最大幅的加息之后,就在今天(7月20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最新通胀数据报告——

6月份全国通胀率飙至8.1%!汽油、车辆、食品、住房价格全部上升!越来越多加拿大人宣布破产,直呼“日子越过越惨”!

这一波通货膨胀,BC也没有躲过,早在5月份就涨到8.1%了,远超全国平均,创下39年最高水平!省府正在考虑发钱!

纵观整个大温地区,这些食品价格都有所上涨,怨声载道!

本周三,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发布最新报告,加拿大6月份通胀率折合成年率达到8.1%。

过去的这个月,汽油价格同比上涨54.6%,环比上涨6.2%,成为整体通胀率飙升的最大推手。

2022年5月份,加拿大通胀率达到7.7%,创下39年高点。当时,就有经济师预言,6月份会直接破8%,没想到成真了。

在40年来最高通胀水平下,许多加拿大人相继宣布破产,大多数人发现连基本的必需品都快买不起,更别说房车了。

先来简单看一下各种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

汽车价格

6月份,汽车价格同比上涨8.2%,是6月全国通胀上涨第二大推动因素。就在5月份,加拿大统计局还将二手车价格纳入了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计算公式。

大家都纷纷放弃买新车了,甚至连二手车都下不了手,坏了还是送去修。

食品+服务价格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与上月相同;服务价格,包括外出就餐、租金和旅客住宿则是上涨了5.2%。

住房价格

上个月,加拿大住房价格增速放缓,但仍上涨7.1%。统计局透露,这也是本国住房价格自2019年8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

这一变化,也反映出央行上调利率的结果,房价回落、房地产行业佣金也下降。

通胀计算公式中主要消费类别占比和通胀率

住房:占29.8%,年通胀率7.1%

交通:占16.9%,年通胀率16.8%(汽油占4.28%,通胀率54.6%)

食品:占15.9%,年通胀率8.8%

家庭经营、家具和设备:占14.50%,5.6%

娱乐、教育和阅读:占9.29%,年通胀率6.2%

酒精饮料、烟草和娱乐大麻:占4.63%,年通胀率3.0%

卫生和个人护理:占4.62%,年通胀率3.9%

服装和鞋:占4.31%,年通胀率2.7%

在所有这些类别中,除了房车两大消费外,人们最关心的就是食品价格了。此前,加拿大食品供应商曾发出警告——今年9月,各种商品的价格都将进一步上涨!

就拿大温地区本地来说,相信各位村民们日常出门买菜多多少少都有感觉,结账的时候更贵了。

根据最新统计,目前肉类、农产品和食用油的价格都比1年前更高了,其中食用油和面粉涨价最凶,上涨了30%!

英文媒体CBC分析了16种加拿大人最经常买的日常杂货,发现在过去这1年中,以下16种商品(4大类)价格上涨了16.25刀!

奶制品和肉类

加拿大乳品委员会早前批准再次将价格上涨2.5%,推高牛奶和奶制品上涨,其中就包括了大家喜爱的奶酪和酸奶。

过去1年内,4升牛奶平均价格已从2021年4月的5.50刀上涨到2022年4月的6.04刀!

肉类的话,以4月物格为准,1公斤鸡胸肉1年涨了2.74刀,罐装吞拿三文鱼1年涨0.22刀,牛肉碎涨1.63刀。

果蔬

平均而言,4月份新鲜水果价格比1年前高出10%,同期新鲜蔬菜则上涨了8.2%。

冷冻蔬菜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略有下降,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人为了省钱,放弃了新鲜蔬菜,改买冷冻蔬菜的原因。

水果方面,橙子涨了0.61刀,洋葱涨了1.14刀,菜椒涨了0.14刀,苹果涨了0.7刀,红萝卜涨了0.06刀。

五谷杂粮

白面包涨0.34刀,面粉涨0.56刀,意面涨0.46刀,,谷物涨了0.74刀。

贮藏食品

许多孩子们喜欢配的花生酱,涨0.5刀,菜籽油涨4.35刀,罐装豆制品涨0.20刀,加拿大人最爱的咖啡涨了0.63刀。

过去这1年,也还是有商品价格不受影响,其中包括土豆、红薯、香蕉、柠檬、西兰花等,这些商品的价格没有出现变化,甚至有的还在下降。

全国范围内,BC的通胀严重程度算是厉害的,5月份就达到了加拿大6月份的水平,上个月最新报告还没有公布。

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难过,省长贺谨也在上周就表示,正在考虑通过气候行动税抵免,变相向人们发钱,并想出新的“回扣方式”,帮助人们应对通货膨胀。

BC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是约40年来最高水平,汽油价格更创下整个北美大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一升燃料价格超过每升2.70刀。

经过一轮降温,大温地区汽油价格现在已降至每升1.99,但食品价格仍居高不下。

上周,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了整整一个百分点,为20年来最大幅度加息,旨在减缓急剧上升的通货膨胀。货币市场预计。今年年底前还会有3次加息,使政策利率达到3.5%。

与此同时,央行还上调了通胀预期,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物价涨幅将在8%左右。

看来,这通货膨胀下的日子,大家还得再过上一阵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