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安倍凶手招供! 自制枪支蓄谋半年! 曾性情温顺 邻居毫无察觉! 加拿大美国致哀

昨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演讲时遭遇枪击。抢救长达约5小时,在其夫人安倍昭惠抵达医院后,正式宣告不治身亡。

昨天安倍生前的最后画面留下了很多谜团——凶手是如何射击的?为什么大量保镖没能挡住?他又为什么杀人?到底是用的什么枪?

今天,有关枪手的身份和动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

枪手曾性情温顺 却恨极了安倍

目前射杀安倍的凶犯已经被逮捕,他叫做山上徹也,今年41岁,曾在2002至2005年期间,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短暂服役,是一名老兵。但之后也曾有过其他工作,目前失业

日本警方已经完成了山上徹也的口供录制,但他在被捕时和被捕后的供词前后不一致

起初他坦然认罪:“就是想要杀了他。”并表示安倍晋三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有不满。可他随后又改口:“我对安倍的政治信条没有任何不满,是在其他方面。”

山上徹也招认,自己射杀安倍是蓄谋已久的计划。并且,警方查实,他涉嫌持有多把枪支。他的住所里有多个疑似爆炸物,以及形似手枪的物体。

从他的枪支信息来看,这是一把绑着胶带的自制枪支,俗称“土炮”,因为被改造过,其外形和威力既像散弹枪又像手枪。故而昨日一些媒体对于枪支的报道上存在争议。

山上徹也承认,他在网上购买材料,随后使用3D打印机进行零件的制作,在今年春季就已经组装出多个“土枪”,以待不时之需。由于他曾有军人背景,受过持枪方面的训练,组装和改装枪支对于山上并不是什么难事。

可问题是,山上徹也并不像一个穷凶极恶之人。

据日媒报道,山上徹也居住在奈良JR地铁站附近的一栋8层楼公寓里,距离案发现场大约3公里处。媒体走访了他的邻居和熟人,得到的却是好评。

据介绍,山上在高中时期担任了3年的啦啦队队员,他的性情温和,平常生活上也没有出挑的恶行,同一栋楼的居民从未发觉他在偷偷改造枪支,亦或是听见可疑的试枪的声音。

一名母亲透露,自己的长子和山上是高中同学,山上人很和善。

不知道是怎样的恨意令他公然开枪。

保镖手忙脚乱 甚至拿公文包挡

此外,凶杀最后的画面也被曝光。

比起昨日日本多个电视台抽帧模糊的视频画面,下图的画面更清晰地显示了凶手枪击时的角度。

凶手大约站在马路对面的位置,从背后开了2枪,第一枪其实射歪了,当场爆发出巨大的响声和浓烟,而安倍晋三的保镖团队也尝试围住安倍晋三,并且其中一人甚至高举自己的公文包来阻挡子弹。

但第一枪和第二枪仅间隔了几秒钟。在安倍晋三准备回头查看第一枪带来的巨响时,第二枪的子弹穿过他的脖子和胸部,击中了他的心脏。据分析,安倍晋三生前最后的那一回眸里,很可能目击了凶手的长相

而安倍中枪后是缓缓捂着左胸口倒地的——待他倒地后,诸多警卫和保镖才及时反应过来,进行心肺复苏。

只能说,安保人员的确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对于枪击毫无防备,这才导致枪手能在三米内开枪得逞。一名从事安保行业的从业者木村博一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可能保镖团队认为在日本不会发生枪击,但悲剧其实可以防范,他们的危机意识太薄弱了。”

各国致哀 美国评价痛失盟友

安倍不幸去世后,多国领导人都纷纷致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早在推特上表示:“安倍的暗杀令人难以置信——我深感悲痛,世界失去了一位有远见的伟人,加拿大也失去了一个亲密的朋友。我的悲痛心思和他的妻子和日本人民们同在。你会被想念的,我的朋友。”

拜登也同样发表了官方声明。

“当得知我的朋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消息时,我深感震惊、愤怒和悲痛,这对于日本和所有认识他的人来说都是悲剧。尽管还有更多细节我们不知晓,但暴力袭击是永远无法容忍的。枪支暴力总是给社区带来深深伤痕。 ”

拜登还称,自己当年担任副总统时和安倍有过合作,他是美日同盟的英雄人物,是美国亲密的盟友

“日本是我们非常稳定的盟友,我认为此事不会,又或者说,我还不知道此事会对日本的安全或团结产生任何的破坏。”

多国都对安倍的死表示了哀悼。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安倍前首相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慰问。”  

欧洲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发推特称,”法国与日本人民站在一起。”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则谴责,“对卑鄙的攻击感到震惊和悲哀。”

刚辞职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发表慰问:“在这黑暗悲伤的时刻,英国与你们同在。”

确认12日下葬 回顾安倍生平

目前日本已经确认,将在7月11日举行守夜仪式,7月12日正式为安倍下葬。安倍享年67岁。斯人已逝,留给我们是对安倍生平功过的回顾。

安倍曾担任日本第90任、96、97、98任首相。他出身政治世家,外祖父和外叔祖父都曾担任首相。并且,安倍的外叔祖父曾创下执政时长纪录,而这个纪录被安倍晋三打破。

而这个家族的“刺杀宿命”也被安倍继承。他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也曾遇刺受伤,时间也发生在7月。

安倍在1993年其父亲过世后开启了他的政治生涯,随后成为日本二战后最年轻的首相。

他在政治上有多项改造,如新安保法等颇为争议性的调整。而经济上,“安倍经济学”也是现代经济学上的一笔——尽管安倍经济学提出的增长3%GDP的目标从未实现过,但其带来的积极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货币政策、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战略还是卓有成效的。

此外,令华人诟病的点也有一些,譬如过分加强“美日同盟”,参拜靖国神社而忽视中日战争的历史遗留问题等等。

当然,斯人已逝,还是祝安倍走好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