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第二代诞生! 加拿大沦陷 卫生部长: 每9个月打一针 永无可能完全接种!

Omicron为疫情终结者”的神话真的要破灭了。

正在全球专家担心BA.5将成“史上最糟糕的新冠变种”之际,“Omicron第二代” BA.2.75也诞生了,目前已引起了专家的关注,与其他Omicron的亚变种相比,它的增长率要高出18%

短短几周时间,竟已跑遍全球8国,其中就包括加拿大。

新变种的出现并不稀奇,病毒总会不断变异,但科学家们似乎对这个诞生于印度的“第二代变种”格外关注:

目前,就印度本土,已有10 个州报告发现了该变种;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这些地方的新感染病例激增。

多个专家认为,BA.2.75 “令人担忧”,因为与其亲本变体BA.2 相比,它具有“明显的抗原变化”,相比BA.2新增16个突变,其中8个位于刺突蛋白基因区。

传播速度快,地理分布广。专家们担忧,它可能将在全球掀起新的疫情高峰。

想想上一次诞生于印度的Delta,一开始也是悄无声息,后来竟如海啸般淹没世界,这一次,同诞生于印度的‘第二代’,会带来什么呢?

不得不说的是,已经发现了“第二代变种”的加拿大,近期疫情又开始了——BC省早前官宣正进入Omicron3波;

今天,魁省报告,过去24小时内新增20人死亡,感染和住院人数都在激增

本来想迎来一个解封后活动多多的夏天,却因为再次爆发,至少有3个宿营地被迫关闭。

在一封致家长信中,营地主任表示,开营即发现了7例病例,所有150名营员必须在周二送回家。

被新冠禁锢了2年多,好不容易期盼一个解除了封锁的夏天,却还是被病毒粉碎了计划。

而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也越来越多的华人自曝感染:

一位大温华人表示,Canada Day带家人一起去参加了一场庆祝活动,人山人海的几乎无人戴口罩,第二天就有家人中招,发起了高烧。

还有华人咳嗽咳到怀疑人生,头晕脑胀症状都有,检测却是阴性的,认为快检盒可能检测不出新变种。

面对似乎永无止境的疫情,人们心里充满愤怒与失望。

的确,曾经希望在疫苗,疫苗神话迅速破灭;又期翼疫苗+感染的混合免疫能无敌,结果同样有一大批既已接种,又已中招的人还在反复感染。
 

完全接种的定义早就名存实亡——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Jean-Yves Duclos就表示,2针疫苗不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加拿大国民将需要每9个月打一剂加强针

Duclos说,之前对“完全接种疫苗”的定义毫无意义,更重要的是疫苗是否“最新”以及一个人是否“在过去九个月内接种过疫苗”。

“我们永远不会完全接种 COVID-19 疫苗。”

目前,很多卫生专家们都在呼吁“第4针”,传染病专家Dr.Isaac Bogoch表示,最新的Omicron变种,似乎较之前造成的住院和死亡人数更少,可能与高疫苗接种水平和潜在的群体免疫有关。

但随着子变体病例增加,很难预测这趋势是否会持续下去。

他指出,现在已经开始看到废水监测和检测呈阳性的比例有所上升,某些地区甚至开始出现住院人数上升。他认为,夏季将有一波疫情,目前仍未清楚这一波会有多大,但病例肯定较数周增加。

另一位流行病学家和心脏病专家Christopher Labos则表示,疫情期间,医疗护理系统遭受真正打击,而且从未完全恢复。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向所有公众发放第四剂疫苗,以防止重病,让医院情况稍为缓解及让大家度过接下来的数个月。

不过,在第4针方面,BC省似乎并不着急,早前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表示,省内剩余的疫苗库存,会优先为尚未接种第3针的人接种。目前仅向70岁及以上、55岁以上的原住民、和接受长期护理的人提供第四剂疫苗。

BC卫生厅长Adrian Dix并指出,本省正在为潜在的秋季激增做准备,但目前还没有恢复口罩令的计划。

人类与新冠之间,恐怕真的是一场无休止的战斗了。

不只是加拿大,世界卫生组织(WHO已表示,在再变种病毒BA.4BA.5的推动下,全球有110个国家的新冠确诊人数正在上升

世卫组织 6 个区域中的 3 个区域新冠死亡人数还在增加。

“这场大流行还没有结束”,谭德塞再次发出警告。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