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 加拿大物价涨出天际 人们却还在疯狂买买买 打工人已绝望

加拿大央行可能会在下周宣布再次大幅加息,以防止消费者物价快速增长的压力。

今日,加拿大央行公布的两项季度调查显示,高通胀正日益融入消费者和企业的心理,疯狂买买买。大众的通胀预期高了,通胀就更难控制,所以这项调查只会进一步推动加拿大央行上调利率的决定。

央行官员表示,控制通胀预期是他们最重要的近期任务,他们准备在需要时“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

下周三7月13日基准利率可能会上调0.75个百分点,这将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那么问题来了。通胀预期是什么?为什么控制通胀要看通胀预期

简单来说,大家都觉得形势不好,要通胀涨价了,于是提前囤货买买买,结果价格涨得更快了。

比如,现在有1000个人买1000个手机,突然多了100人要买,那手机的价钱就会上涨。如果所有人都认为手机在下个星期要涨价,他们就会想在还没有涨价时先买,于是把消费提前,导致手机提前涨价。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通胀预期还与薪酬有关

想想看,员工眼见着物价要上涨,自己的工资不够用了,找老板谈加薪时就会更强硬。这样一来,对老板来说,公司运营的成本也跟着高了。怎么办呢?就只能提高产品价格。

产品涨价对大众来说,就是物价更高了,又会变成其他公司雇员的加薪需求,这样就形成了通胀和工资的螺旋式上升

通常预期推动更多的通胀,这就是加拿大央行迫切希望能够避免的情况。如果能反过来,大家都觉得明年物价不会涨,就不会很强硬的要求加薪,薪酬不会增加,公司成本也就不会增加,就是经济稳定的情况。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Paul Beaudry在上个月的一次演讲中解释说:“通胀持续远高于我们的目标,时间越长,它就越有可能影响通胀预期,自我通胀的风险就越大。”

“历史表明,一旦高通胀根深蒂固,要在不严重阻碍经济的情况下将其降下来是很困难的。”

那么我们现在的通胀预期怎样了?大家的消费力是什么情况?

加拿大5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达到7.7%,为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4月下旬至5月中旬进行的消费者调查发现,受访者的中值预计明年通胀率将接近7%,两年后将达到5%左右,这远高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

加拿大央行更担心的是,长期消费者通胀预期正在上升。受访者预计五年内通胀率为4%。这比4月份调查的3.2%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央行指出,通胀担忧因人口统计而异。低收入加拿大人和老年人往往更担心租金和杂货价格上涨,而年轻人更可能担心房价。

调查发现,加拿大人并不指望他们的工资能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许多人,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已经在改变消费习惯。

他们会货比三家,寻找更优惠的价格,囤积打折的商品;会严格做购物预算,买更多的生活必备品,更少的非必需品;还有些人开始自种蔬菜水果,以及用骑自行车代替日常需要消费的通勤。

对于很多人来说,钱花得比以前更多了

商店熙熙攘攘,餐馆里满是食客,机场挤满了乘客。据RBC银行报告来看,消费者的支出比疫情前的水平高出约30%。经通胀调整后,多伦多道明银行数据显示,客户支出在5月份同比增长15%。

除了一方面物价上涨,买东西更贵,人们趁价低时大量囤货。另一方面,很多人还处于解封后想要“吃喝玩乐过把瘾”的阶段。餐厅销售额在4月首次反弹至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店内就餐、餐馆预约的人数比疫情前高出20%以上。

与此同时,企业的预计通胀也保持高位。近1/3的受访者预计通胀将在两到三年内保持在2%以上,另有22%的受访者预计通胀将在三年或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

企业的目前情况怎样?

加拿大银行表示,企业正在应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以及持续的供应链限制—— 这表明经济中存在“需求过剩”。42%的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努力雇佣工人来满足对其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而近一半的公司预计一年后在寻找工人时也会遇到同样的困难。

企业会通过涨薪来应对。

调查发现,企业预计明年将平均提高5.8%,创历史新高。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视为工资增长的重要因素。近一半的公司预计他们的工资增长将在未来12个月后保持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之上。

综合来看,这些调查增加了加拿大央行下周大幅加息的论据。

此前,央行已经在连续三次的利率决定会议上上调政策利率,其中两次超额加息0.5个百分点。它通常以四分之一点的增量移动。

基准政策利率目前为1.5%。央行官员曾表示,他们可能需要将其提高到3% 或以上才能控制通胀。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