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弹! "整个世界都是病毒培养皿"! 加拿大急了: 秋天前再补1针!

加拿大国庆日+美国独立日,接下来的这一个长周末,北美人民尽情狂欢,又赶上夏日旅游旺季全大陆疫后解封。这3天假日,人们会有多疯狂,可想而知,各大机场码头早就堵得水泻不通了。

然而,疯狂的可不只有人类,还有各种病毒。没错,消停了一个春天的新冠病毒,再一次杀回人类世界。

这一次上场的,是BA.5。准确地说,是BA.4和BA.5两个分支毒株,只是目前占了本国传播上风的是后者。

加拿大全国日新增病例再一次上扬,这两种毒株开始广泛传播,预计成为新的主流毒株,联邦首席卫生官谭咏诗一再警告所有人,第7波恐怕会提前到来,病毒等不到秋天了。

昨天卫生官才急着呼吁重启口罩令,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小组NACI后脚就更新了建议——

新一波疫情就要杀到了,秋天之前,所有人再补打一针加强剂!不论之前打了多少针!

医学专家更是直言:就照病毒目前这个变异+传播的速度,每几个月新冠就要变异个几次,全世界都沦为“病毒培养皿”!

解封过后的北美,已经没有多少人关注新冠的消息了,但这并不代表它就不存在了。

这才刚刚入夏,世界卫生组织正忙着关注猴痘病毒的时候,新冠悄悄重新占领了高地,整个北美的感染人数明显增加——

不仅美国主流毒株更换,感染人数增加,部分城市卫生部门已表示可能重启口罩令,加拿大最近一段时间疫情曲线也在发生变化。

UBC最新建模指出,到国庆日,也就是明天,BA.5毒株就会占全国病例的70%,BA.4占13%!

7月份,加拿大将迎来新一波疫情,并在8月份达到顶峰!

本省新冠建模专家莎拉·奥托(Sarah Otto)说道,“我已经记不清这究竟是第几波疫情了,但接下来这一波,是Omicron主导的第3波。”

不只是BC,安大略省和魁北克上也出现类似的趋势,引起卫生专家密切关注。

安省新冠咨询小组负责人公布数据,BA.5已占病例超50%;

魁省目前的主流毒株还是BA.2.12.2,但BA.5的传播速度很快,加上BA.4,已经占了全省感染病例75%以上;

看风向不对,不少魁省人都纷纷冲去接种加强剂。仅过去24小时,全省就有6750人接种了加强针。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在今天公布了最新数据,上周全球病例狂增18%,累计超410万宗感染新冠!其中中东地区最多,占47%;欧洲及东南亚增加约32%,北美病例上升约14%。

纵观全球,110个国家的新冠病例都呈上升趋势,已经打破了前一周平稳下降的曲线,主要就是由BA.4和BA.5所推动。

Omicron分支毒株盛行,这早已不是新闻,大家现在担心的是,这一波疫情又会有多少人感染?重症率和死亡率如何?

有科学家指出,BA.4和BA.5主要感染的是人体的上气道,而不是肺部,所有感染者多是轻症,问题就是他俩隐藏了变数——继承了Delta的残基,而最近安省的住院人数有所上升,这其中的关联,还有待厘清。

还记得年初的时候,有专家预测毒王Delta会卷土重来,让人想想都冒一身冷汗。如果,这“卷土重来”的并不是本尊,而是通过夹带基因变异,结合成新的毒株,又会是如何一场风波?

病毒不断变异,已经不可能离开人们的生活了,大家已经逐渐接受这一认知,学会与新冠共存,但与其说是与新冠共存,倒不如说是人类也没辙了,只能接受。

就在今天,多伦多急诊室医生Kashif Pirzada就表示,现在BA.4和BA.5开始入侵加拿大,有望在未来这一段时间成为主导毒株,不仅如此,新冠病毒将“无休止地变异”,“整个世界都是病毒培养皿”!

他指出:“每2、3个月,病毒就会变异一轮,政府是时候改变应对策略了。”

相比病毒不断疯狂变异,人类的免疫力已经大大下降了,NACI公布最新指南建议:不论之前接受过多少次加强剂接种,面临高风险的加拿大人都应该再补一针!

这些“高危人群”包括——

  • 65岁及以上人群;

  • 生活在长期护理生活设施的居民;

  • 12岁及以上的免疫力功能低下或有潜在疾病人群;

  • 边远地区的原住民;

除此之外,NACI建议向所有12至64岁人群提供补强剂!

经过几个月的解封,加拿大已经不再追踪统计准确的新增病例,隔离政策放松,面对这一波BA.5疫情,卫生部门还摸不清病毒到来的时间点、严重程度,目前是毫无准备的状态。

这要说现在新冠究竟严不严重,可能真的看人,2周前染上新冠的美国抗疫专家福奇,至今都没有痊愈,不仅如此,还复阳了!症状比第一次还严重!

6月17日,81岁的福奇确诊新冠阳性。短短3天,他的症状就逼近了“糟糕的程度”。

考虑到自己的年龄,福奇服用了辉瑞特效药——Paxlovid进行治疗;5天疗程后,福奇接受检测转阴。

然后,就在转阴第3天,他复阳了!且新冠症状比一开始更重了,只能服用第二轮药物接受治疗。

早前,CDC就警告过,服用Paxlovid后复阳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大可能发展成重症。

专家直言不讳:“公众并不知道BA.5浪潮真的杀到加拿大门口了,但是公共卫生官员大家心里都明白,现在他们能做的,就是鼓励大家做好最基本的保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通风。”

当然了,在“疫后时代”,基本没人在乎新冠这回事儿了,都想着怎么玩儿,防疫早就成了个人选择,至于这口罩戴不戴、手洗不洗、疫苗打不打,大家就自行判断。

但即便没有新冠,这个世界或许早就成了各种病毒的“培养皿”,猴痘病毒也在变异、小儿麻痹、肝炎、兔疫…

不管怎么样吧,国庆日长周末即将到来,希望大家都注意个人卫生,安全健康第一!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