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 BC确诊增加 加拿大全美洲最多! 柳叶刀研究: 不应排除气溶胶传播! WHO慌了!

全球猴痘疫情持续升温,WHO已经开始坐不住了,准备本月召开紧急会议。

2022年截至目前为止,全世界39个国家已经爆出了2027多例确诊病例,还有1500宗疑似病例正在等待检测结果,72人死亡。

截至今天(6月16日),加拿大公共卫生署证实——全国猴痘确诊已经增至159例,其中魁北克省132例、安大略省21例、阿尔伯塔省4例,BC省病例增至2例!

北美猴痘疫情是由美国传入加拿大的,但是现在加拿大的确诊数量却成了整个美洲地区最多的国家,甚至比其他国家病例总人数还要多!

这一认知,也让卫生部门亮起了红灯,正在为有感染风险的人提供疫苗接种。

6月14日,BC省疾控中心悄悄更新了官网信息,本省确诊病例上升1例,患者所在卫生辖区、是否为首例密接、传播来源,这些信息目前全部尚未公开。

目前BC已放开大多数新冠限制措施,卫生官员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次数减少。

对于省内猴痘疫情,可能是因为确诊人数并没有其他省份多,并没有太过重视,卫生厅长狄德安也只是呼吁大家不用紧张,但是需要知道病毒确实在传播。

在每43名确诊或疑似患者中,就有1人面临死亡威胁的数字下,WHO预计死亡率在3%到6%,病毒威力不可小觑。

情况紧急,WHO决定在6月23日,也就是下周四召开紧急会议,探讨此次全球猴痘疫情,包括是否宣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及为猴痘病毒改名!

说到“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这个词,还是在2020年1月30日,新冠疫情爆发当时,WHO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宣布了这件事情。

而距离5月4日英国爆出首例猴痘患者,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月。这一个月,猴痘以英国外中心四向扩散开来,整个欧洲大爆发,然后跨越大洋来到美国,又传到加拿大。

WHO直言:“是时候考虑并加强应对措施了,猴痘病毒表现异常,已牵扯到更多国家,需要国际协调。我们不想等到局势失控,重蹈新冠疫情的覆辙!”

使WHO和各国卫生部门如此紧张的,除了日益增加的确诊和死亡病例、症状严重程度出现变化、可伪装成其他疾病之外,还有病毒的传播方式。

猴痘病毒目前已经被证实的传播方式,只有人际传播,性行为、空气、飞沫等传播途径目前还在研究中。

BC疾控中心的官网上明确写着:“猴痘不会通过性行为传播,”尽管加拿大首批确诊者基本上都是通过这个途径感染的。

问题就在于,仅仅通过人际传播,并不足以解释为何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之快。

路透社报道,有最新研究指出,猴痘有可能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

罗马斯帕兰扎尼研究所报告指出,他们在4名患者的精液中发现了猴痘病毒。其后又对7名住院患者做进一步采样,发现其中6人精液中都有病毒遗传物质;从精液中提取出的病毒,仍具有感染他人并复制的能力。

猴痘病毒的潜在传播方式并不仅限于性行为,还有空气传播,这也引得不少人担忧。

结果就在今天,世界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不应排除猴痘病毒“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英国莱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呼吸医学系的团队指出,本国现在确诊病例中,很多患者没有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这一点,广泛的人际传播并不能解释。

新冠大流行早期,人们认为病毒通过有症状患者的飞沫传播,现在有充分证据表明病毒确实能通过气溶胶(远程)传播, 无症状或症状发生前的患者占传播链的主要地位。

虽然对于猴痘病毒而言, 无症状和通过气溶胶传播的假设可能还为时过早,但鉴于猴痘疫情目前正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必须考虑这种传播方式的可能性。

空气传播、气溶胶传播,这些传播途径令人不禁想起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发时期,WHO下周的会议究竟会讨论出个什么,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WHO怎么说,也改变不了猴痘病毒正在加拿大蔓延的事实。

本国猴痘疫情正在升温,重灾区魁北克省已经开始接种天花疫苗了,但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发出警告,最好还是接种专门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上世纪的天花疫苗可能不适用于当前猴痘疫情。

本周二,WHO 发布了一份临时猴痘疫苗接种指南,其中提到:“一些国家正在使用1980年左右的天花疫苗,目前我们并不建议将储备的第一代疫苗用于当前猴痘疫情,因为它们已经不符合当前的安全和制造标准了”。

那么,加拿大现在有什么疫苗能对抗猴痘病毒呢?

在加拿大,被批准使用的疫苗是MVA-BN,由丹麦公司Bavarian Nordic制造。同一个疫苗,加拿大的正式名称为Imvamune,美国则是Jynneos。

Imvamune疫苗中含有一种弱化的牛痘病毒株,可以激发免疫反应以抵抗天花和猴痘。

这个疫苗一开始也是用来针对天花病毒的,早在1970年代就已经停打了,因此大多数50岁以下人群都没有免疫力,传染病专家透露,这也有可能是现在加拿大猴痘病毒拓展迅速的原因之一。

现阶段,WHO和NACI都建议接种2剂疫苗,间隔时间28天。当然,只针对易感染和高危人群。

根据全球各国卫生专家的说法,猴痘疫情确实正在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但应该不会发展成新冠疫情那样,大家也不用过度恐慌或害怕,但需要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并多加小心,及时就医。

目前BC已确诊2例,相比其他3个省份算是很少的,传播链没有公开,又存在空气传播和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希望大家外出多加注意,并听从卫生官员的建议.

一旦发现自己或周边的人出现相似症状,请佩戴好口罩、遮盖住病灶,立即前往医院就诊确认,且提前告知医院做好隔离其他病人的准备,以防万一。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