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狠招! 刚刚 美联储官宣加息 加拿大恐紧跟! 特鲁多有望再撒70亿 牛奶金等福利全涨!

就在刚刚,美联储正式宣布将利率上调0.75%,这是1994年以来最大涨幅!加拿大央行有可能在下个月也跟进!

消息一出,北美股市应声上涨!

除了加息抗通胀,加拿大副总理暨财政部长方慧兰将在本周四,也就是明天发表最新讲话,有可能推出70亿的抗通胀计划,上调老年金、牛奶金、工人福利金和住房福利等,利国惠民!

今天下午2点,美联储Fed宣布上调利率,将基准利率升至1.5%-1.75%,调涨幅度为28年来最大!目前的这个利率水平也高于2020年3月份新冠疫情爆发前!

6月1日,加拿大央行已经宣布加息50个基准点,基准利率(隔夜利率)上涨至1.5%,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今天美国这一加息,加拿大有可能在7月份加码跟进!

加拿大和美国这一波疯狂加息,很大原因就是为了抗通胀。

北美通胀严重,相信大家日常生活中都有所感受,美国通胀水平已达41年来最高水平,加拿大5月份通胀也飙到了8.6%,破31年新高纪录,人们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生活成本跟着飙升。

原本物价房价就已经位居全国前位的温哥华,受到的打击更是大,油价飙到全北美最高、房价更不用说了,就连菜价、奶价、天然气账单,全部都在疯狂上涨。

不少华人都无奈地感叹,从前一张100钞票拿出来还能买点东西,现在抽出来就没了,生活属实不易啊…

两国通胀数字可能不一样,但都在走高,各行各业生产成本、运费、油价、天然气价格、房价、食品价格,统统都在上涨,很多人都开始吃不消了,纷纷“开源节流”。

在这个关头,美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的首要任务,就是将价格控制在可管理的水平。未来这几个月,两国有可能再一次“暴力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天透露,“利率持续上调将是适当的”,下一次涨幅将会是0.5%。

今天美联储加息消息一出来,股市应声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道琼斯指数上涨39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

另一方面,加拿大这个月宣布加息的时候,也暗示“必要时可能会更加强有力地采取加息措施。”

彭博社指出,原本加拿大持续加息热度就不减,今天美国一加,从隔夜掉期交易情况看,7月13日加拿大央行加息0.75%的可能性高达80%,政策利率或许会升至2.25%!

面对日益恶化的通胀形势,加拿大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本月已上升约78个基点,至3.437%,为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路透调查结果表明,随着加拿大央行积极加息,加元将在未来一年内走强,但其涨势还是受制于经济对住房市场的依赖。

央行加息,对于东西部省份居民而言的冲击力不一样。

对于移民宜居城市温哥华而言,房价绝对是其中之一。眼看利率一步一步往上飙,不少本地屋主都直呼受不了。

加拿大宏利银行(Manulife Bank)近日发布的一份最新债务调查报告指出,如果本国利率再接着上升,将有25%屋主迫不得已卖房!

更惨的是,还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表示,利率上升将对他们的整体抵押贷款、债务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有18%的受访者已经买不起房了。

当然,加息是一方面,加拿大政府不能指望仅通过加息就能打压高通胀率。

本周四,加拿大副总理暨联邦财长方慧兰将在多伦多发表最新演讲。

有消息指出,她有可能会宣布一项花费70亿加元的抗通胀计划,涉及加拿大生活的方方面面,福利金有望上调!

面对国家财政问题,方慧兰一直以来的观点都是,不论国库开支如何,政府需要满足大多数低收入国民的需求,强调加拿大人从新冠的阴霾下恢复过来需要时间。

她表示,加拿大目前正处于最坏情况,通胀并没有减弱的迹象,甚至还没有登顶!石油、食品和天然气价格昂贵,这些基本物资的高企价格正在蔓延到其他领域。

加息政策也开始带来弊处,尤其是对加拿大经济实力至关重要的房地产领域,她也注意到这一点了。

种种迹象表明,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如果经济硬着陆到来,联邦政府需要计划如何应对。

抛开房地产市场疲软、全国主要城市租金上涨、工资水平落后于通货膨胀等方面,方慧兰自己也很清楚,日常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加拿大人的伤害最大。

因此,她明天有可能会提出上调老年保障金、加拿大儿童福利金、加拿大工人福利金和加拿大住房福利金,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们的压力。

撇去新冠疫情和移民政策不说,加拿大现在最紧迫的任务,确实就是经济了,希望明天能够传来一点好消息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