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重现! 新冠变种或已进化到重新伤肺 致更严重疾病! 加拿大改变疫苗令!

突发!刚刚,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将暂停针对航空和铁路旅客和联邦雇员的强制性新冠疫苗接种政策

620日起,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加拿大人将可以乘坐飞机或火车旅行。

与此同时,新冠再传噩耗,有研究指出,BA.4和BA.5进化到重新伤肺,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刚刚,渥太华宣布取消20211030日起生效的旅行疫苗令。

联邦雇员和运输业者也将不再需要完全接种才能工作,早前因未接种疫苗而被要求休无薪假的人员将可以重返工作岗位。

不过,政府官员表示,这只是“暂停”,如果疫情恶化,联邦政府将恢复该政策。

此外,没有接种疫苗的加拿大国民从外国入境仍需进行隔离;入境加拿大的外国旅客仍需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近期,随着全国解封、旅行恢复、各大机场大排长龙、以及旅游业者对现行的强制疫苗政策的不满和抨击,自由党政府接连作出几次“放宽”政策。

 

上周,联邦政府刚刚宣布,将暂停在机场进行随机核酸测试,这周又继续放松政策,取消境内、出境和火车旅行的强制疫苗令,全国500万尚未接种疫苗的旅客再不再受限。

对此,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 表示,虽然两剂疫苗可以预防严重疾病或死亡,但现在是结束旅行禁令的时候了。

“目的是真正防止新冠在运输过程中传播,”他说。“两剂疫苗并不能真正为感染者提供防止感染和继续传播感染的方法。”

昨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二次确诊新冠,这是总理在已经接种3针的前提下,半年内2次感染。

这也说明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在预防感染方面,疫苗的确正在失去功效。

尤其是在Omicron疫情波下,层出不穷的新变种,已经让人们应对感染时几乎无力招架——疫苗无法预防,新变种传染性越来越高,重复感染无法避免

唯一的“希望”在于,重症率和死亡率正在下降,如果新变种继续“弱化”,成为传染性虽高但毒性不强的病毒,那么这场持续了2年多的大流行,将有望真正迎来曙光。

但近日却是再有噩耗相传——英国卫报报道,数据表明,英国新一波疫情正开始,更令人担忧的是,新变种BA.4BA.5,可能已经进化成重新有利于感染肺部组织,变得更加危险

据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目前占据英国主流仍然是OmicronBA.2变种,但截至62日的数据表明,由于BA.4BA.5,部分地方的疫情趋势已变得不确定。

BA.4  BA.5  5 20 日在英国被正式指定为关注变体(VOC),于今年 1 月和 2 月在南非首次发现。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指出,BA.4  BA.5 似乎比 Omicron 的其他亚系具有增长优势。

现在,BA.4  BA.5已经开始接棒,感染越来越多的人。

欧洲疾控中心日前已发布警告,近几周BA.4BA.5在许多国家的比例有所增加。在葡萄牙,BA.5 已成为主要的变体。

“各国应对 BA.4  BA.5 出现和传播的信号保持警惕,这些变体将在整个欧盟/欧洲经济区占据主导地位,可能导致未来几周COVID-19 病例增加。”

在美国,CDC指出,这两款亚变种已经占据全美超过五分之一的新病例。

另外,卫报还指出,根据周二(14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无论科学家观察抗体还是细胞,Omicron 自然感染都不会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这意味着已经从 Omicron 感染中康复的人很快就会再次感染。

而根据东京大学的 Kei Sato 及其同事的初步数据,BA.4BA.5  BA.2.12.1 可能已经进化为有利于肺细胞而不是上呼吸道组织的感染——这使得它们更类似于早期的变体,例如 Alpha  Delta。早期的 Omicron 变体倾向于感染非肺组织,这可能是大多数人感染程度较轻的原因之一。

Sato 的实验则表明 BA.4BA.5 BA.2.12.1 在人肺细胞中的复制效率高于 BA.2,而进一步实验表明BA.4  BA.5 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总而言之,我们的调查表明,(这些) Omicron 变体,特别是BA.4  BA.5,对全球健康的风险可能大于原始 BA.2,” Sato说。

利兹大学的病毒学家Stephen Griffin说:“看起来这些东西正在转回到更危险的感染形式。”

为预防再变种的侵害,英国预计从今年秋季开始,针对65岁以上人群以及医疗工作者等,展开第4针疫苗接种。

加拿大早前已证实出现BA.4和BA.5,但近期忙着开放各种防疫政策,没有更多新变种的近况。

随着全国各地室内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的卫生令逐渐解除,加拿大戴口罩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在周围人都不再戴的时候,自己戴还有意义吗

安省科学顾问团科学主任Fahad Razak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暴露风险依然存在,目前还不是可以丢掉口罩的时候。

他表示,个人仍然可以从戴口罩中获得明显的好处,如果戴的是高质量的口罩,则受益更大。

口罩是绝对要戴的,如果你周围的人不戴,那么你戴口罩可能变得尤为重要,肯定会增加你的个人防护。

他认为,现在仍处于社区中高度传播的时期,虽然高峰期已经过去,但仍发生了很多传播,很多人都知道有人在过去几周内被感染,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不是在高风险行业工作的人,而是在日常生活行为中被感染的普通人。

他警告:今年秋冬季节将是令人担忧的时候,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如果届时很多人生病入院,当局必须认真重新考虑所有公共卫生措施,包括恢复戴口罩的规定。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