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 又一高传染性新病毒出现! 与新冠非典同一家族 人畜共患! 宿主比蝙蝠还毒

随着世界各国旅行限制的放开,在许多人心中,新冠病毒已经远去,疫情早已结束,即使今日又有国际名人确诊,亦不过症状如感冒罢了!

然而,在众人欢度夏日时,更多的危机正悄悄杀来——又有新病毒了。

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人畜共患病研究中心(The Zoonosis ScienceCenter)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病毒》杂志上的相关论文,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格里姆瑟病毒”(Grimsö Virus)。

这个新病毒和我们熟知的新冠(SARS-CoV-2)、 非典SARS病毒SARS-CoV)、MERS病毒 (MERS-CoV)同属于冠状病毒(CoV ),并且都来自beta冠状病毒家族。

这位新病毒的“三个哥哥”是目前已知的三种人类高致病性冠状病毒,都可以通过飞沫、接触、气溶胶等途径感染肺部细胞,并且还能够通过消化道、尿液、眼部等其他途径传播,人畜共患,传播能力强既然生在这个危险家族,新病毒一经发现,也引起了研究人员的警觉。

截至目前,瑞典的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不少感染病例,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染疫的还是动物,并没有人类报告感染。

据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瑞典厄勒布鲁市格里姆瑟地区附近捕获的大约260只堤岸田鼠中有3.4%都检测出了阳性,而这仅仅是瑞典中部一个小面积的城市而已。“我们的研究很好的证实了该病毒在田鼠中的普遍性。”

他们发现,这种病毒是长期存在于当地的田鼠身上的,从2015年到2017年,都有检测出阳性的田鼠。这种持续性的传播令他们警觉,并绘制了一份人畜共患病毒的地图,以增加对病毒和其宿主动物之间相互作用的了解。

根据他们的初步研究,这个新病毒似乎和起源于蝙蝠的SARS、MERS又有所不同,它似乎更像季节性的冠状病毒,类似于HCoV-OC43和HCoV-HKU1,通过大鼠、小鼠和田鼠等啮齿动物传播给人类。

研究人员介绍到:“我们捕获的田鼠是堤岸田鼠,这是一种生活在林地的小型田鼠,它是欧洲最常见的品种之一。而纵观田鼠的不同种类,光在北美就有150多种。”

此前就有多个研究表明,田鼠等啮齿动物是多种冠状病毒的宿主,这些病毒在英国、波浪、法国、德国啮齿动物身上都有传播。

研究人员警告道:“我们已知的啮齿动物已经携带了好几种人畜共患病原体,比如汉坦病毒和引起土拉菌病的病毒。这些老鼠们在传染病的传播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汉坦病毒可是被评为生物性危害最高的、第四级的病毒,它是致命的传染病,感染者通常在两周的潜伏期后就会突然在肾脏和肺部发病。

肾综合征出血热和肺综合征都可能导致人器官衰竭、休克猝死,也可能引发其他罕见病症,死亡率高达40%

而这些啮齿动物本身就已经携带了高致病性、高传染性的病毒,再加上冠状病毒,不知道多个病毒会不会在它们身上快速变异

更巧的是,现在肆虐全球的猴痘病,宿主之一也是啮齿类动物,甚至一些专家分析,猴痘的最早宿主根本不是猴,而是老鼠、田鼠等啮齿类动物。

俄罗斯流行病学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金茨堡介绍道:“猴子是猴痘的受害者,它们很可能是被啮齿动物传染。”

如此看来,除了蝙蝠这个公认的“百毒之王”,啮齿动物也不甘示弱!

瑞典专家警告道:“现在尚不清楚这个新的格里姆瑟病毒会对人类社会的公众健康构成怎样的威胁,但根据以往的观察和经验,我们有充分理由继续监测这种病毒在野生啮齿动物中的传播状况。”

未来疫情爆发很可能是突如其来的,如果现在不“盯”好了这些动物,那么病毒很可能就会传染给人。

而一些研究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让人类社会瘟疫和疾病越来越多的罪魁祸首正是人类自己。当森林被砍伐、土地被占用时,生物多样性和水循环被破坏,而疾病的风险因此增加。未来,随着环境的恶化,流行病发生的可能性只会越来越大。”

新冠、禽流感、不明肝炎、猴痘,越来越多的病毒如同被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倾泻而出,或许从前我们从不觉得2019年美好,现在回头一看——那或许是最好的一年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