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爆! 从中国被领养的22岁华人女孩 建全球第2座3D打印学校! 曾差点沦为厂妹

最近多家媒体都把目光聚焦在了一位22岁的华人女孩身上。

当别的孩子在这个年纪都在为毕业找工作而焦虑时,这个女生已是非盈利组织思考小屋(Thinking Huts)的创始人兼CEO。她运用3D打印技术,让贫困的马达加斯加在一夜之间有了全国第一个用3D打印技术建造成的学校,从而帮助贫困儿童。

而她善举背后的动机也被揭开——原来这个长相甜美的女孩儿曾经历心酸过往。

她叫玛吉·格鲁特(Maggie Grout),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的一名毕业生,也是登上TED公开演讲的知名企业家。

但她曾经是一名中国弃婴。

玛吉出生在一个南方的贫困山村。尽管她对模糊的婴幼儿时期没有多少痛苦的记忆,但她出生时便被父母抛弃,随后送往了当地的福利院。

幸运的是,她在18个月的时候就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

养父母守护了玛吉的童年,但她也曾经见证过一些属于落后山村的贫困。

她说:“如果我没有被收养的话,或许我的人生轨迹将是截然不同的。我可能会在工厂里工作,而我努力工作一整天都可能赚不到3美元。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后来,养父母将玛吉带回了美国。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与此同时,她也萌生了一个念头:她想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2005年,年仅15岁的玛吉创立了非盈利组织Thinking Huts。

她在网站上写道,“我能有今天,多亏了我的父母以及我通过教育获得的机会。我的生活本可以遵循一个截然不同的时间表,但我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故而,我希望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增加全球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让人们摆脱贫困的根本方法。”

她说,“我们应该为下一代提供能超越我们的技能。只有团结起来我们才能完成这样的壮举,而这始于接受教育。教育是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着的许多问题的根源,不论是解决流行病还是消除贫困。”

当15岁的高中生玛吉与养父谈到科技与未来时,她突然灵光一闪。如果能使用3D技术来建造建筑,那么她就可以在世界各地打印学校来帮助贫困儿童了!

于是,她真的把理想付诸实践。在过去的7年里,玛吉一边兼顾学业,一边和多个机构联系沟通,筹款规划。

她不仅拿到了利兹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士文凭,也收获了项目的成功。

今年5月,选址在马达加斯加的3D打印学校开始动工。这是当地第一所3D打印学校,也是全球第二所。这所学校采用了水泥混合物来建造墙面,并在当地选用了一些木材、玻璃等来组装房顶、门窗和玻璃。

这所学校被命名为“九重葛”(Bougainvillea),这是当地的一种花朵,象征着热情、热心。

从BBC拍摄的视频来看,3D打印机建造这栋建筑物的效率飞快。在搭好打印机并设置好参数后,围墙被一层一层地建起。

打印机像是挤蛋糕奶油一样,一层一层封上水泥。

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运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学校便完工了。

准确来说是18个小时。

它既节省时间,又节省了不少建筑材料。

玛吉说,她选择马达加斯加有好几个原因。人脉支持、当地支持故然是优势、能很好的运用太阳能也能节能减耗。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里需要学校。当地预计需要超过22000所学校来帮助孩子们解决上学难题。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每三个马达加斯加儿童中就有一个无法完成小学学业。而五分之一的儿童更是压根没有读小学的机会。这也导致97%的马达加斯加10岁儿童甚至无法阅读单个句子。

然而,对学校的需求在非洲并不能很好的解决。

因为基建设施落后、材料缺乏,纯靠人力建造学校耗时久、成本高,如果想一次性解决当地的教育问题,建完所有学校,那么保守估计需要70年

有了3D打印就不一样了。填墨、设置、灌装材料、搭建骨骼、设定参数,一切都搞定后一键打印建筑物,那么原本需要70年的浩大工程,就会被缩短到只要约10年。

如果18个小时就能建造一所学校,而这样一所学校能够容纳30名学生。那么这样的慈善项目,一个月内不停动工便能制造超过30所学校,增加900名学生。

半年、一年、十年后的改变将是巨大的。

玛吉计划在明年前往马达加斯加更多地方建造3D打印学校。

她说,“如果我有了孩子,我希望他们知道:一切皆有可能。并且我希望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优点和兴趣来探索更多的机会。不论是成为高管还是任何职位。”

22岁的玛吉心意也十分坚定。“作为一个创始人和CEO,我知道我需要做出许多艰难的决定。我希望我们所做的能够成功影响未来100代人的生活。我知道,那将需要辛苦的工作、需要一个完美的团队、需要毅力和对使命的奉献而不是走捷径。”

正是因为她的命运被教育所改变,她才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摆脱贫困的泥泞,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我们不仅感慨这个曾经历曲折心酸的女孩活出了“命运以痛吻我,而我却报之以歌”的姿态,我们更感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像这样的小小改变每多一点,世界就会有大大的变化。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