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加拿大猴痘扩散至58例 5省危急 全球确诊近千 已悄悄蔓延长达5年!

今早,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报告称目前加拿大已确诊58例猴痘病例。迄今为止的确诊患者中,52例来自魁北克省、5例来自安大略省、1例来自阿尔伯塔省。

但BC省、新不伦瑞克省仍有疑似患者。

5省均在危险之中,这不免令人担忧。上个月底,加拿大公共卫生署(PHAC)一共报告了5例患者,而现在的确诊数字已扩散至10倍之多。如何防止猴痘继续扩散,成了一大难题。

这并不仅仅是加拿大面临的难题,现在,全球各国都迫在眉睫。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公告,全球目前有超过30个国家沦陷,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50例(今日更新为643例)。不仅如此,还有400余例的疑似患者。累计疑似与确诊人数即将突破1000大关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猴痘一直是一种动物传人的传染病。但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在昨日证实,这种疾病已经在境内开始发展为人传人。当地190例感染病例中,有132例发生在伦敦,且许多人根本就没有非洲旅行史。

这种猴痘开始广泛人传人的趋势令无数专家心惊。

WHO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迈克·莱恩(Mike Ryan)指出,猴痘与血热等地方疾病正持续爆发且变得更加持久而频繁。

总干事谭德赛尤其强调:“猴痘在同一段时间内在多个国家现踪,这意味着它已经静悄悄地传播了很长一段时间了。

本周,爱丁堡大学进化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发布了一项早期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他们所看到的遗传模式表明,猴痘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就存在持续的人际传播——只是那时候没有人发现。

该研究显示,今年的首例猴痘似乎是由2017-2019年在新加坡、以色列、尼日利亚和英国的爆发而引起的。

进化生物学家、亚利桑那大学教授迈克尔·沃罗贝(Michael Worobey)说:“这意味着,爆发已经在当地持续了很长时间。而我们当时没有从源头控制好它。”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菲尔丁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安妮·里莫因(Anne Rimoin)则警告道:“一旦猴痘出现在非洲以外的野生动物水库中,公共卫生倒退将难以逆转。”

她说,“我们甚至不知道猴痘传播了多久。这也是现在猴痘难以预测的原因。但是,全球各国必须竭尽全力阻止猴痘在社区传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从何时开始的?如何扩散的?是否通过了新的渠道传播……

科学家们陷入谜题。

更令人困惑的是,有些病例之间甚至毫无关联

纵观全球最近新增的病例,澳洲有1例病例似乎格外特殊。在澳洲已确诊的4例病例当中,有3例来自新南威尔士州,1例来自维多利亚州。

若按照确诊顺序,有过欧洲旅行史的第一例维多利亚州患者是如何得病的,这一点清清白白。可来自新南威尔士州悉尼的第二例患者,与第一例患者的发现时间相隔了两周,他既没有出国,也没有和第一例患者有任何的关联。

唯一知道的就是这名男子曾去过昆士兰。

相反,剩下2例也都有欧洲旅行史。故而,这个唯一没出过境,又和剩下病例没有关系的患者令人感觉十分蹊跷——他是怎么得上的?

英国一些病例现在也同样对不上号。

猴痘扩散的谜题仍在等待我们解开,但这种“静悄悄的传播”最可怕的地方,还是在它的无声与迅速。我们在明,猴痘在暗。面对未知,我们需要做好更多的防护措施,才能避免猴痘浮出水面时炸出一地的水花。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