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加拿大央行加息至1.5%! 2个月加息2次 史无前例! 加币大涨!

今天早上,加拿大央行公布新政,加息50个基点,使基准利率(隔夜利率)上涨至1.5%这也使得加拿大的基准利率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央行发言人还暗示,“必要时可能会更加强有力地采取加息措施。”

受此影响,银行利率将上调至1.75%,存款利率至1.5%。而去年的基准利率最低才0.25%——早已天差地别。

这一系列举措是史无前例的。今年四月,加拿大央行刚刚把基准利率上调至1%,现在又一跃变成了1.5%,两个月内连续加息两次,并且未来很可能会继续上涨——这无疑令许多居民感到压力山大。

央行表态称,将以一系列的量化紧缩政策来抑制高通胀。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 (Tiff Macklem) 强调,“ 随着经济需求过剩,通货膨胀加剧的风险正在上升。我们判断利率需要进一步上调。”

央行给出了目前加拿大通货膨胀增长的几大原因:俄乌战争、国际供应量积压、新冠疫情导致的劳动力紧张等等。这些全球压力加剧了能源和食品价格的走高,加上国内的低失业率,使得通胀率远远高出了央行此前对上半年通胀率的预估值。

央行曾预估今年上半年通胀率为5.8%,但4月份通胀率已暴涨至6.8%,近2个月来仍在飞速上涨。从食品到汽油,各类商品价格暴涨,同比增幅30多年来最快。

加拿大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措施,尽可能将通胀率控制在2%至3%之间,现在的结果超出了预期2倍,居民生活成本变重、苦不堪言。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利率还会涨”这话绝非虚言,或许还会再上调两三轮。

 

不论是本次加息,还是未来的举措,都可能会对加拿大的每一个人造成影响。


有些影响是立竿见影的,比如汇率方面——美元兑加元汇率在近日连续下跌的趋势中突然反弹18个点至1.2641。而加币兑人民币汇率则至5.2954,即将冲破5.3。

 

而对于有贷款或是有贷款需求的居民而言,央行加息意味着房贷、车贷等要么是每月还款额增加,要么是还清年限拉长。相应的,可贷款额度以及贷款难度也会有所变化。

 

 

安省一位办公用品供应商约翰·玛氏(John Marsh)接受采访表示:“疫情以来,我们公司的销售额暴跌了约40%。和许多企业主一样,我们不得不贷款渡过难关。尽管现在我们扭亏为盈,但加息将进一步扩大我们的预算。”

他说,“浮动利率贷款意味着每次利率变化都会造成影响。预计我每个月需要多付几百加币。这使得我至少需要6年才能让企业完全恢复。”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加息或许是抑制楼市火热的一剂良方。

疫情期间由于贷款利率低到难以置信,许多人将鸡蛋一股脑扔进楼市的篮子,导致房地产市场惊人上涨。

 

多伦多贷款经纪人萨曼莎布鲁克斯(Samantha Brookes)说:“以前遍地是1%或2%的抵押贷款利率。现在利率已到了4%的范围,这令许多投资者负担不起。”

这些投资者不得不延长抵押贷款期限,以保证每月还款额降低到能负担的水平,一些人也开始选择抛售房屋。

对于卖家来说,全国平均房价近2月都在下跌,不论是各省和联邦出台的打压楼市的政策还是2次加息,对他们都是不利的。但对于买家来说,房价的稳定下跌使更多人有希望买到自住房。

与此同时,加息对手上有闲钱的居民来说,若不投进楼市,大可以做一些理财项目,吃更高的存款利息。这一点是利好的。

虽说钱“变贵了”,从经济学的理论上来说,更多人愿意存钱而不是消费,从而导致货币回流。购买力减少、供需关系改变,商品价格自然就会回落,从而解决通胀。

但央行的加息举措是否能让加拿大高昂的物价下压——目前还很难说。

毕竟,油价再高车也是要开的;肉蛋奶价格再贵,家里总还是要吃饭的。我们没办法像期待看到房价下跌一样预期物价因加息而迅速下跌。

生活压力山大的日子,咱还得熬一熬。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