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卫生署通报! 猴痘病例突增 疫苗今开打! 专家: 保持距离戴口罩!

近日,世卫和加拿大卫生署连续发文,猴痘病例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增长,已经发生人际传播,病例数量可能进一步增加。

 

今天,世界卫生组织召开发布会表示,如今已经在超过20个国家内发现了200多例猴痘病例。

 

其中加拿大的猴痘病例飙升到了26例,魁北克今天开始接种天花疫苗。

 

 

很多华人认为自己胳膊上的疤就是天花疫苗,但是专家表示,这也可能是卡介苗,因为中国也在1981年就停止接种天花病毒了。

 

 

加拿大猴痘起源为一家桑拿店

 

5月19日,魁北克卫生官员开始调查该地区发现的前两例病例,发现他们都去过同一个地方,就是蒙特利尔的一间桑拿浴室。

 

因此,蒙特利尔医生罗伯特·皮拉尔斯基(Robert Pilarski)怀疑,那里就是本次猴痘疫情的起源!

 

 

据悉,这间名为GI Joe Sauna是魁北克最大的成人同性桑拿房,占地14000呎大,有整整4层。

 

据悉,魁北克已经确诊了25例猴痘病例,而这些大部分都是男性,并且曾经与其他男性发生过关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猴痘并不只是通过性活动传染的!

 

猴痘是通过皮肤和皮肤接触传播的,也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眼睛还有黏膜传染。

 

但是人际传播的效率比新冠低很多,只有在长时间,面对面接触的条件下才会传染。

 

魁北克周五开打天花疫苗

已经接种千人!

 

猴痘虽然是个罕见的疾病,但是确实天花病毒的亲戚。

 

但是,世界卫生组织在1980年宣布全球根除了天花,于是就没有国家再给人们接种天花疫苗了!

 

中国其他省份也在1981年停止接种天花疫苗,北京则是1984年停止的。

 

所以80年代后的生人注意了,就算你们胳膊上有疤,那也不是天花疫苗,是卡介苗!是预防肺结核的不是预防天花的!

 

 

不过,由于接种操作、个人体质以及护理的差异,每个人胳膊上的疤痕形状都不会完全一样。有时候仅凭形状去判断是哪种疫苗的疤痕很困难。最准确的判断方法还是翻看小时候的疫苗接种记录本。

 

在这种情况下,想接种天花疫苗真是难上加难。

 

5月24日,加拿大公共卫生署从加拿大国家紧急战略储备给魁北克运送了少量的天花疫苗。

 

魁北克于今天(5月27日)开始正式为高危人群接种天花疫苗,目前已经接种了1000剂疫苗。

 

卫生管建议所有出现症状的人,都要戴好口罩,遮盖伤口,尽可能和别人隔离,才可以对抗传染病。

 

他指出目前情况很严重,但是计不会达到类似于新冠的感染水平。

 

世卫:还不知道猴痘基因变化的原因!

CDC发旅游警告

 

周五,世卫开简会表示,如今已经在20个不常见猴痘的国家爆发了200例猴痘病例。

 

但是这种传染病目前还是可控制的,并且开始为各国发放疫苗库存。

 

 

 

不过,关于这一次史无前例的猴痘爆发,人们还是有无数的疑问没有解决。

 

因为这一次猴痘发生的基因变化尚不知道是什么造成的。

 

世卫组织大流行主管西尔维·布里安德(Dr. Sylvie Briand)博士表示:“病毒的测序表示,这和我们之前在猴痘流行国看到的没什么不同。可能是人类行为的改变造成了本次疫情。”

 

尽管全球已经报告了200例猴痘病例,但是世卫认为这个数字是被低估了的。

 

光是西班牙就有98例了,而且还包括1名女性。

 

英国目前有106例确诊病例,葡萄牙有74例。

 

美国目前在7个州发现了9例病例,其中一例在西海岸西雅图,就在温哥华的南部。

 

同时,CDC针对出现病例的地区如北美、欧洲和澳洲发布二级旅游警示,提醒人们提高警觉,勿近身接触患者及野生动物。

 

 

CDC也提醒民众,如果皮肤莫名其妙的起疹子,最好赶快求医,暂时不要接触他人,也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世卫呼吁全球都应该加强对猴痘的检测!

 

 

不过世卫组织天花部门负责人罗莎蒙德·刘易斯(Dr. Rosamund Lewis)博士说:“没有必要大规模接种疫苗”

 

她表示说猴痘不易传播,通常需要皮肤接触才能传播。

 

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猴痘开发的疫苗,但世卫组织估计天花疫苗的有效率约为 85%。

 

加拿大卫生官建议保持距离

 

昨天,加拿大副首席公共卫生管官 Howard Njoo 博士表示,目前加拿大的猴痘疫情还不需要担心,但是人们应该与他人保持距离以避免感染病毒。

 

他说:“与人保持物理距离,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以及经常洗手仍然很重要,尤其是在公共场所。”

 

刚因为新冠摘下来的口罩,还要因为猴痘再戴上,想想就让人十分郁闷。

 

 

而且目前在加拿大接种天花疫苗是非常困难的,1972年加拿大就停止接种天花疫苗了,所以70后生人都没打过!

 

如今再想打的话,必须要打电话给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表示自己有症状或者是密接,才有可能安排接种。

 

虽然猴痘疫情现在还在控制之内,但是华人们还是要密切关注猴痘疫情动向,毕竟一大部分年轻人都没打过天花疫苗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