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狂喜! 加拿大拟延长这类签证! 来一次呆5年! 再不用苦等续签!

从疫情以来,华人回国成了难题,在国内的家人如何来加拿大长期探望我们也成了难题。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The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Program)每年要抽签、竞争激烈;普通旅游签证一次只能呆6个月;由于移民局案件严重积压,续签也成了难题……

昨日,一项由加拿大国会议员凯尔·西贝克(Kyle Seeback)提出的法案令华人眼前一亮——如果法案通过,父母、祖父母等亲属来加拿大更便捷了!

这项法案主要对加拿大已有的父母/祖父母超级签证政策(Parents and Grand Parents Super Visa)提出了3项修改意见

在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超级签证是针对加拿大永居居民(PR卡持有人)和加拿大国民(入籍人士)的父母以及祖父母的一项政策。它允许加拿大居民和国民的祖父母在10年内多次入境加拿大,每次可在境内连续居住长达2年

现有的申请条件是:

1.申请人达到政府规定的最低收入要求

2.被担保的亲属在加拿大购买医疗保险

3.被担保的亲属通过体检

1.延长居留时间:

西贝克议员的建议是,将已有的2年居留时间延长到5年,免去续签的烦恼。由于疫情之下分居两国的家庭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长期居住在一起,西贝克议员认为,此举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团聚。

2.放宽医保条件:

西贝克议员指出,加拿大可以开放医疗保险的购买地点,让更多海外亲属可以在自己的国家购买更便宜的医疗保险。

现在的申请要求是:申请人的父母和祖父母想要前来时必须在加拿大购买和旅程时长相当的医疗保险。举个例子,如果您的父母想要加拿大居住2年,就必须持有2年加拿大本地医疗保险的保险单。

可是加拿大的保险公司通常针对国际旅行者的保险价格较高,平均每日费用在$2至$5加币不等,2年的保险费用可能需要几千加币。并且,许多老年人容易发生的疾病,是不在保额之内的。

3.降低申请收入门槛:

西贝克议员建议加拿大政府进一步降低超级签证申请的收入门槛。他指出,如果有条件的话,加拿大政府甚至应该完全取消收入测试——尽管他承认,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他说,“让父母和祖父母前来加拿大陪伴我们,绝不是一种经济负担。老人不是累赘。并且,父母和祖父母还会给年轻人提供便利,他们可以照顾家人、减少看孩子的日托费用。”

 

目前,加拿大移民局对于申请人收入的最新收入要求如下:

  1. 独身人士,年收入最低为$25921加币

  2. 两口之家,年收入最低为$32270加币

  3. 三口之家,年收入最低为$48167加币

  4. 四口之家,年收入最低为$54630加币

  5. 五口之家,年收入最低为$54630加币

  6. 六口之家,年收入最低为$61613加币

  7. 七口之家,年收入最低为$68598加币

举个例子,如果您已婚,是一对夫妻。您想要担保父亲来加拿大,那么您和您爱人的年收入必须达到两口之家的最低门槛。

法案进度:

目前,西贝克议员的法案已经通过了一读和二读,目前正由公民及移民常务委员会研究。如果委员会通过,该法案将进行三读。三读后,参议院会进行进一步审议,审议通过后便可成为法律,由总督批准生效。

据议员办公室发言人透露,魁人政团和新民主党都已经表态支持此法案,但自由党未表态。公民及移民常务委员会则仅对保险部分提出反对,认为一年$1700至$4500加币的费用并不贵。

即使保险的部分不被赞同,这项C-242法案的另外两大内容还是有很高几率通过的,各位华人朋友可以期待一下了。

为何华人翘首以待?

了解移民和签证政策的华人朋友可能第一时间读完这篇文章就会激动难耐,但仍有一些华人朋友还不明所以:它和我们的生活有怎样的关系呢?为什么它对华人是意义非凡的?

首先,加籍华人在疫情下除了人道主义签证以外很难回国,即使回国也要面临着层层隔离。除非父母/祖父母年事已高不便行动,让他们来加拿大反而更方便。申请超级签证,如果父母/祖父母一次性能呆5年,免去往来的舟车劳顿,这绝对能造福无数家庭。

其次,这项政策能减缓加拿大移民局目前案件积压带来的不便。虽说很多人提到父母探亲,就想到“团聚移民”,可这个项目每年名额少,今年没排上、明年继续等——即使父母抽中签,在PR卡批下来之前是不可以在加拿大境内等的,必须继续呆在国内。

疫情下,加拿大移民局案件积压,连重中之重的人才移民、留学生移民都要拖一年之久,父母团聚移民这种并非重点的项目,更是要令华人苦等。有了超级签证,等待移民申请的父母便可以在境内一边陪伴儿女一边等待了。

另外,这一法案将大大提升超级签证的含金量和性价比。小编的一位华人朋友便有亲身经历可以分享:S先生和我同一年拿到的PR卡,他是一个黄金单身汉,疫情之后一直没有回国看望父母,于是,S的爸爸妈妈在去年年底来到了加拿大探亲。

S说,“我没给他们办理超级签证,因为那需要重新申请,我怕又要等1年的审批时间。”于是S的爸妈持国内早就办好的10年多次往返旅游签证来到了温哥华。

S对我抱怨说:“旅游签证只能呆6个月,我为了他们呆久些,不得不办理旅游签证延期,可延期申请也等了一年。最近批下来了,可只批到今年9月,我估计过几个月又要花几百块给他们再延一次。”

他说,延签需要去的体检中心人满为患,至少提前半个月才能订到appointment。如果不延签,总不可能把爸妈赶回国隔离吧……

如果超级签证的政策有以上改变,或许S下次就可以考虑给爸妈办一个了,这样他们也不必等延签、等体检、纠结万一签证到期回国。

希望西贝克议员的这项法案能早点通过,早日造福咱们华人群体!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