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爆2例猴痘患者? 省府回应来了! 脓肿溃烂 目前无药可治! 7天传10国…

继新冠疫情、不明肝炎后,又一恐怖传染病开始在全球各国蔓延。它的名字叫做“猴痘”(monkeypox)。昨天魁北克省刚刚公布了17例疑似病例,今天BC省也疑似发现了感染者——扩散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Theresa Tam)指出,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地区的17例疑似病例中已有2人确诊,与此同时,BC省目前也出现了几例疑似病例。

尽管谭博士并没有明确说明BC省究竟有几名疑似感染者,但她表示,加拿大全国目前的疑似病例小于24人(two dozen)。

不过,今天中午,BC省疾病控制中心对于省内疑似病例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BC省公共卫生部门对两名疑似患者进行了调查,但由于他们没有接触过病毒,不被视作病毒接触者。”

按照BC省公共卫生部的说法,谭博士口中的“BC省疑似患者”被排除在外,省内目前没有确诊或疑似的猴痘病毒感染者——一切是虚惊一场。

不过,按照谭博士的说法,“国家微生物实验室正在对样本进行检测,希望我们能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和几天内听到更多的确认。”BC省到底有没有疑似患者,等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的报告就知道了。

谭博士强调,“目前疑似的感染者几乎没有非洲旅行史——以往非洲才是猴痘的高发地。这很不寻常!”因此,加拿大国民应当警惕。

当这种罕见传染病传入加拿大,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一系列问题:什么是猴痘?猴痘是如何传播的?它的重症率、致死率又如何?

首先,猴痘是一种与天花相似的罕见传染病,它由猴痘病毒( MPXV ) 引起。传播途径包括:动物传动物、动物传人、人传人。它的症状开始于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寒颤、疲惫,随后会形成水疱、皮疹。

猴痘的疹子看起来很恶心,初期,疹子类同于水痘或是性病疱疹,但之后会格外肿大,甚至还会爆裂流脓。从接触到出现症状,潜伏期约为10天。症状持续时间在14至28天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患者感染猴痘,从出现发烧感冒症状到发觉身上长疱疹,大概是第10-14天。

猴痘的传染性是比较高的,但它的传播渠道不如新冠病毒广。

据目前已知的研究来看,除了被感染动物咬伤,人传人方面它可以通过血液、体液、猴痘疮、被与体液和溃疡伤痕沾染过的床单、衣物等接触传播。又或者和患者长时间面对面接触后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另外,可能通过性传播——这一点目前仍存疑。

不同年龄层的猴痘致死率不同,由1%到15%不等,取决于感染的不同菌株的毒性。平均致死率为10%,风险最大的群体是未接种疫苗的幼儿死亡率高达15%至20%

加拿大病毒学家安吉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指出:“面对猴痘病毒,我们并非手无寸铁。天花疫苗、药物都可以治疗猴痘感染。”且天花疫苗的有效率高达85%——因此生活在强制接种天花疫苗年代的中老年人风险较低。

但在1980年前后,全球宣布天花灭绝,加拿大、英国、美国等早已停止了天花疫苗注射。这使得年轻人感染猴痘的风险极高。

但是猴痘在加拿大目前无药可治。不是专家没研发出对应药物,抗天花药物早就有了,可是天花灭绝了这么久,市面上暂时没有存货。美国政府今天刚订了1300万剂猴痘疫苗——也是刚订的。


因此,对于普通人来说,防患于未然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式。

好在猴痘病毒比新冠的传播条件要苛刻许多。蒙特利尔市公共卫生总监梅林·多林(Mylene Drouin)医生谈到该市17例疑似患者时是这么说的:“这不是你去买菜或是乘公车时能得上的病。”

该市专家分析,17例病例主要与30至55岁之间与其他男性发生过性关系的男性有关。具体推测为:美国首例猴痘患者在4月底前往蒙特利尔市访问亲友,与这17例疑似患者发生了亲密的接触。

英国已确诊的患者中,有4人也自称是双性恋或是同性恋,近期进行了男男性行为。

不过,亲密的性行为或许并不能解释猴痘在全球范围内的急速蔓延。

猴痘一直以来集中于非洲西部和中部。2021年,刚果报告了6000例以上确诊病例,尼日利亚报告了3000多例。大爆发使得英国和美国有两名患者感染,两人有非常明显的非洲旅行史,回国隔离后已被治好。

但自从今年5月7日英国发现猴痘病例以来,不到两周时间内,全球多国已经沦陷——很多人根本没有非洲旅行史,全部用性行为来推断也有些强词夺理。

先是英国已确诊的9例,紧接着是葡萄牙的15例疑似+5例确诊,然后是西班牙的20例疑似……

5月18日,美国确诊首例。5月19日瑞典、法国、意大利确诊首例。5月20日,澳大利亚、德国确诊首例。

本周内,10个国家全部沦陷

如果旅行史、性传播无法解释病毒的蔓延,或许咱们就要回到“呼吸道飞沫传播”的焦点上了。

由于新冠疫情不曾结束,华人朋友们仍需佩戴口罩。现在又多了一个猴痘,这口罩,真是摘不得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