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 大温华人爸爸邀儿子全班过生日 只有1人参加! ​华裔明星被骂“滚回中国”!

在加拿大,小孩子过生日举行一个庆祝派对是很普遍的事情。派对可以在小寿星家里、专门的派对场地或者室外公园等地方举行。

对于孩子来讲,在同学、朋友和家人的祝福声里吹蜡烛、分蛋糕是一件有非常仪式感非常让人兴奋的事情,会在生命的旅程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可是凡事都有例外。前两天,一个居住在温哥华的华人爸爸就在推特上发了一篇文章,说自己给6岁的孩子举行生日派对,邀请了全班19个同学,结果只来了1人。孩子非常失落、难过。

根据这个华人爸爸的说法,他的儿子麦克斯(Max)今年6岁,就读于一家全日制的幼儿园。

孩子的生日快到了,他们全家决定举行一个盛大的派对庆祝生日,于是就给麦克斯的全班同学发了邀请。之后,他收到了2个家长的回复,说因故不能来参加。

于是他们就按照18个孩子的规格租用了活动场地,准备了食物、玩具。

可是没想到,到了约定的时间,竟然只有1个同学按时出席,剩下的16个人既没有来参加,也没有提前给他们回复。

面对空荡荡的派对馆,摆满了食物的餐桌,这个华人爸爸觉得无比心酸。他当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孩子期待的眼神,也不知道该怎么跟这个出席孩子的家长解释别的孩子为什么没有来。

事情过后,这个华人爸爸在推特上发文讲述了这件事情。提醒大家关注“自闭症”儿童。

原来,麦克斯患有自闭症。他经历了很多挑战,才变得能适应上学这件事。一开始他只能上半天,一个多月之前才转成全天。

麦克斯一直在努力学着集中精力、融入社交环境,变得更容易沟通。就在几周前,班里一个同学举行生日派对,麦克斯和另外16个同学都去参加了,他玩得非常开心。

没想到轮到他生日,情况却这样的不同。两相对比,6岁的孩子怎么可能不难过不伤心。

这位华人爸爸的推文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曝光量达到了417,000次,还有7070个赞以及上千条评论。许多有个相似经历的家长分享他们的经历,并鼓励他们坚强面对。

事后,这位华人爸爸陆续收到了几个孩子家长的联系。麦克斯的老师也给他在班级里举行了一个小的庆祝仪式。

华人爸爸也公开表示,自己无意指责谁,只是单纯分享经历,顺便让大家多多关注一下身边的“自闭症”儿童,不要把他们“污名化”。也体谅一下家有特殊孩子的家长的不容易。

昨天,这个华人爸爸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向公众说了现在的情况:麦克斯在“班级庆祝”后,似乎已经忘了当天的不愉快,现在挺好的;家长也正在与儿子所在学校的PAC合作,学习如何成功举办生日派对并融入群体的知识。

事情看似过去了。这位华人爸爸说,从他们的故事中得到的最大启示是:不要害怕去了解那些与众不同的人,而是从中学习到什么。

“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不同人群的差异和需求,我们就可以超越偏见,帮助人们发光发热。我想看到的就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发光。

其实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群,自己也会遭受一些偏见甚至歧视。就连明星都不例外。

最近,华裔明星自曝曾经受到过恶劣种族歧视,被人指着鼻子骂“滚回中国”!

近日,华裔明星刘思慕(Simu Liu)的自传书《我们是梦想家:一个移民超级英雄的起源故事》(We Were Dreamers: An Immigrant Superhero Origin Story)出版了。


他在书中讲述了自己成长中的故事以及怎样成为漫威《尚气与十环传奇》明星的。

其中也记录了他和家人搬到加拿大时所面临的一些“微妙偏见”。

4岁时,刘思慕随父母从哈尔滨移民到加拿大。当他的父亲就读于皇后大学时,就会有人因为他英语说得磕磕巴巴而叹气甚至翻白眼,这让刘爸爸感到非常失落。

年少的刘思慕更是遭受了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他在书中写道:“与此同时,我也被称为ch***,并经历过被骂滚回中国”

当然,刘思慕认为,加拿大总体来讲是一个非常宽容和友好的国家。但并不是每个人、每时每刻都能做到这一点。

书中还描述了西方媒体总是习惯性用刻板印象来定义所有的亚裔同胞。将华男描绘成笨拙、书呆子、完全不懂情趣的形象。而这也对当年的他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我知道这对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是,这些其实是非常沉重的东西。它确实影响了我,而且它肯定也影响了在西方国家长大的每一个亚洲男孩。”

“有时,感觉有点像我们试图用宽容和包容的外衣来掩盖我们不舒服的事实。”

刘思慕的故事其实正在千万个移民家庭中上演,他的身上有许许多多华裔孩子在加拿大成长过程的缩影。

也许,跨文化成长是一把双刃剑。每一个成长在移民家庭的孩子,都会面临双重的文化压力。可同时也会学习到双重的知识和能力。

希望加拿大能一如既往地包容和尊重多元化,让我们的孩子过得轻松点,快乐点。不要因为文化的不同、肤色的不同就小小年纪承担那么多歧视和压力。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开心健康地成长!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