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 加拿大老龄化严重 85岁人口将达270万 养老医疗成问题 年轻人压力大

年轻人的日子更难了

作为发达国家的加拿大,资源丰富、社会安定,人们生活条件相对不错,因此也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在这里,65岁刚退休的人员还属于健壮人群,85岁以上的老人比比皆是。

根据最近出炉的2021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加拿大85岁以上的老人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预计到2046年将增加两倍!

数据显示,在2016年至2021年期间,加拿大总体人口增长了5.2%,但是85岁及以上人口的数量增长了12%,远超其他年龄组。


而且,自2001年人口普查以来,8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预计到2046年还将增加两倍,也就是说是现在数量的3倍!

而等到到2050年,全国85岁及以上的人口可能达到270多万人。

居民长寿固然是好的,但是这也意味着老年人护理、医疗方面的压力会增加很多。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谁来照顾他们?

“Environics首席人口学家道格-诺里斯(Doug Norris)表示,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健系统和对长期护理需求都是很大的挑战。

据了解,因为资源不足,目前只有超过25%的老年人是“集体”生活的,比如住在老年公寓、疗养院、长期护理中心、医院等。

长期护理床位的等待名单非常长,有的人已经等待了好几年还没有轮到。所以有超过一半的老年人不得不依靠家人的照顾。

随着“婴儿潮”一代慢慢步入退休的年龄,就医和护理资源的压力会更大。

示意图

需要注意的是,在1946年至1965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虽然人数较多,但是他们的子女却相对较少。这意味着能够照顾老人的护理人员会更加不足。

诺里斯无奈地表示,现在,加拿大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65岁及以上的老人。因此就医疗资源的分配方式而言,这将影响整个国家。因为这需要我们在照顾老年人方面需要分配更多的税收预算。不夸张地说,它将影响每个人。”

有一个名叫麦克唐纳的研究员对此深有体会。她的姨妈没有孩子,所以当她没进入养老院的时候,这些亲戚们不得不轮流去给她喂饭。

人手不足老年护理质量下降

养老院、护理中心排长队进不去,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家庭护理的帮助。可是家庭护理同样要面对人手不足的情况。

63岁的Algie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她现在不得不23个小时躺在床上


每天睁开眼,她就躺在床上等待。等到中午时,会有人过来帮她换上轮椅、给她穿衣服、帮助她上厕所,享受一到两个小时的时光,然后另一名家庭护理人员会在下午4点左右过来,让她重新躺回床上。

“被困在床上……对我的身体、皮肤或精神都不好”。她说自己逐渐失去了进行所有基本生活、活动的能力。但是没办法,家庭护理公司说“我们已经用尽了所有的人员”。


根据加拿大医学协会(CMA)的数据,依赖家庭护理的人数预计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将增加50%以上。

有幸顺利进入护理机构的老人也不是一劳永逸。护理人员的不足让老人们享受的服务也大打折扣

特别是疫情以来,这方面的劣势更加突出。护理中心爆发疫情的新闻屡见不鲜,有的还爆发过好几次。除了新冠疫情,还有呼吸道疾病、肠胃的疾病等集体爆发事件。

今天,大温一家老年护理中心就宣布爆发了呼吸道疾病。而仅仅4月份整个大温地区就有9家养老院、护理中心呈现各种病症爆发的状态

年轻人压力更大 生育意愿不强

要解决老龄化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提高年轻人的比例。比如引进移民、促进生育等。

可是跟开始步入老龄阶段的“婴儿潮”一代相比,出生在1981年到1996年的千禧一代压力倍增。高昂的房价、生活成本、育儿开支都让年轻人活在重压之下,轻易不敢多生孩子。

以房价为例,1976年,当婴儿潮一代普通买房的时候,在大多伦多地区(Greater Toronto Area)、大温哥华地区(Metro Vancouver)和加拿大许多地方,年轻人需要全职工作5年,将收入存起来才够把20%的首付。而千禧一代需要工作14年至28年,才能攒出来20%的首付。

BC人口健康学院(UBC School of Population Health)”教授保罗·克肖(Kershaw)直言:”努力工作不像过去那样有回报。”

“这导致这一代人不得不推迟组建家庭。当他们最终决定结婚生子的时候,却又发现育儿费用的开销也很庞大,几乎和租金或者房贷一样多”。

根据统计,2000年至2021年,加拿大每年新生人口才30多万。

房价飞涨、物价通胀率高达6.7%、汽油每升$2以上……大温工薪层的生活真是太难了!

本地媒体也做过一个统计,现在生活在大温地区的单身人士,平均收入为年薪57,545.64加元,但是每月开支要3771.31加元。因为要支付住房、水电杂费、手机上网、交通、生活杂货、外出用餐、娱乐、健身、咖啡等各种费用。

两个有全职工作的人结婚后会好一些,但是一旦生养孩子,其中一个人至少几年没法全职工作。等到可以复出工作的时候,孩子的托儿费用一个月也需要1000多加元。虽然政府有津贴但还是入不敷出。

所以很多年轻人不是不想生,是真的有些生不起啊!

其实从联邦政府到BC省府,也在努力解决这些民生问题。比如减轻托儿费用、建设廉租房等。

毕竟民生问题解决了,年轻人才有资本生养孩子,养老问题才有解。

但愿政策能够得到有效实施,让大温人能够再回到宜居的生活。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