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 加拿大2华裔钱被盗转 毕生积蓄惨遭”洗劫” 银行拒赔! 华人论坛炸锅

大家都注意!

都说加拿大金融安全,但近日有2位华人的遭遇可是让他们打碎对这种“金融安全”的幻想——在自己什么也没做的情况下,银行账户里的钱被人e-transfer转走了。

他们立即与银行联系,告知账户异常。可是直到几个月后,银行回复:不会退还这笔钱

 

“这是我年迈父母的所有积蓄,”一位华人说,“他们靠的是那笔钱。”

 

加拿大多伦多王先生的妈妈就是受害者之一。

 

王先生表示,去年11月,母亲在BMO的银行账户上被人转走了$10,000元

 

“这是他们所有的积蓄,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王先生说:“他们十分依赖这笔钱。”

 

BMO满地可银行是加拿大五大银行之一,很多加拿大华人在该银行都开有账户。

 

王先生说:“我的妈妈很信任满地可银行,她把钱存在这里,这事令人震惊”。由于母亲年事已高,丢钱的事由王先生处理。

 

他说,在账户的钱被人转走几天后,他们才发现了这一情况。王先生立即与银行方面联系。BMO告知,会对此事展开调查。

 

原本以为,这事既然不是自己做的,只要银行调查清楚了,就应该把钱退回来。但是几个月后,王先生被告知,钱,不会退,因为账户是被使用了正确的密码和安全问题登陆,且IP地址与他们的相匹配

 

这一下,王先生是有口说不清了,虽然他坚持认为自己的电脑是安全的——没有病毒和恶意软件,也没有外泄密码

 

但银行“照章办事”,除非客人能证明自己是遭遇了电子诈骗,否则这种情况一概拒赔。

 

无奈之下,王先生向加拿大银行与投资服务调解专员(OBSI)发起投诉。不过,对方表示,现在e-transfer相关的投诉不断增多,而这类诈骗案件很难处理,因为诈骗犯很难被找到

 

王先生又想到了报案,结果被告知此案将移交BC省Burnaby的皇家骑警,因为调查员认为转走钱的人可能在Burnaby开了银行账户。

 

来来回回半年过去,王先生母亲的钱依然无影无踪。而就在这笔钱“消失”1个月后,另一位多伦多华人黄先生也遭遇了同样的事情——

 

黄先生表示,有人从他的信用卡提取了现金,存到他的银行账户,然后通过e-transfer的方式取走了7400元

 

他也是几天后才发现此事,报告给BMO。其遭遇和王先生几乎一致。

 

黄先生还表示,自己很少使用这张BMO的信用卡,只是用来应急。当初开卡时他还按照BMO的建议,设置了每次提款超过10元时的提醒,但他表示这次他没有收到任何提醒。

 

“现在银行方面表示这是自己的错,我解释了我没有泄露账号和密码,这些连我妻子都不知道,他们不相信。”黄先生说。

 

现在,BMO的回应是,虽然银行会采取措施来保护客户的账户,但这是一项共同的努力。

 

BMO表示,客户应该对密码保密,确保手机上只存他们的指纹和面部ID,并在账户异常时于24小时内通知银行

 

两位华人的遭遇的确“倒霉”,但这已不是银行首次“搞丢”客户的钱了。

 

去年8月,渥太华女子Yousuf就被人从她的BMO账户中转走了23,716.38元

 

她在BMO的账户已开了38年,甚至连网银都没有,每次办业务都是自己前往银行柜台办理。

 

即便如此,还是被人转走了2.3万,且分成了6次电子转账。

 

华人论坛,这种E-trans事故屡屡到处都是:

 

不只是BMO,CBC早在2019年的报道中就指出,TD、CIBC、皇家银行、丰业银行、Tangerine、Simplii、汇丰银行都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在这些案例中,四分之三的客户最终没能追回他们的钱。

多伦多Bamboo Data Consulting私隐与安全总监RossSaunders表示,骗子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登入网上银行账户,最常见方式是电子邮件被盗,以及通过网络钓鱼诈骗——受害者会收到看起来像来自银行的电子邮件,并要求收件人登入其银行账户。

 

“你实际上登陆的不是银行的平台,而是别的平台,然后被他们收集到了个人信息。”他说。

 

Saunders 表示,两位华人王先生和黄先生的案件更为独特,因为该银行表示该活动与他们的 IP 地址相符。他说,可能是有人远程访问了他们的计算机

 

“(远程访问)确实是一种可怕的方法,因为暴露的不仅仅是你的银行业务,还有你电脑里的一切信息。”

 

Saunders提醒所有人:

 

通过语法和拼写错误识别网络钓鱼电子邮件;

为不同的帐户设置不同的密码;

不要点击链接或安装您不认识的软件;

启用双重身份验证;

不要选择别人可以在网上找到的安全问题(例如,你在哪里上高中?)

大家平时也多留意一下个人账户并设置提醒,一旦异常立即联系银行!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