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 加拿大通胀飙到6.7% 创31年新高!华人超市这个涨最猛!

说好的加息抗通胀呢?

这两年,受全球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加拿大的物价是一直在上涨。2022年1月,通胀率破5达到了5.1%,2月份更是继续升到5.7%!

为了缓解通胀压力,加拿大银行宣布加息。3月3日央行加息25个基点,利率调至0.5%,4月13日,又大幅度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提升到1%。

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莱姆

可是加息并没有挡住通货膨胀的脚步。今天,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3月份,加拿大的通胀率又攀新高,达到6.7%,比上个月还增加了1%!这也是创下了自1991年以来31年的新高!

央行加息本来是想放慢通货膨胀,希望将其控制在2%左右。但是没想到通胀率还是居高不下,甚至创下新高!

按照统计局的说法,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房价上涨、全球供应链问题,以及俄乌战争等。


而3月这次上涨,也涉及到汽油、杂货、餐饮、旅游等多方面

油价继续涨

3月份,加拿大天然气的价格上涨了11.8%!BC省每升油价曾一度高达2.16加元,后面虽然降了些,但也在1.95左右徘徊,跟去年3月的均价相比,价格贵了约40%!

为了减轻司机的压力,省政府通过ICBC给每辆车补贴了110-165加元。但是补贴还没有到,油价又开始飙。就在本周,大温地区的油价又回到了$2/升!

其他燃料也同样大幅上涨。“燃油和其他燃料的价格上涨了19.9%。和2021年3月份相比,燃油、燃料的价格上涨了61.0%。

日用杂货几十年来最贵

杂货店的价格继续上涨,甚至许多商品还打破了几十年的记录。鸡蛋、黄油、意大利面、奶酪、早餐麦片统统大幅度涨价。

乳制品和鸡蛋的价格继2月份上涨6.9%之后,在3月份同比上涨了8.5%,这是自1983年2月以来最大的增幅。其中,黄油增长了16.0%,奶酪增长10.4%、鲜奶增长7.7%”。

面粉、谷物以及相关食品的价格也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比如,Costco最便宜的10KG袋装面粉,价格从原来的6.99涨到了现在的9.99。

大部分蔬菜、肉类的价格在2月份已经得到大幅增长了,3月基本维持在高位上没再继续走高。

可是受食材的影响,多数餐馆都出现了价格调整现象。比如华人喜爱的面馆、熟食店等,很多都调整了产品价格。

本地社交媒体上,有华人朋友称,原来16加元的烤鸭现在调成了18.99;有人反映爱吃的拉面每碗涨了2加元;还有人表示美食城里2荤1素的套餐从14.5涨到了15.9……

另外,本地华人超市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涨价。温哥华大统华的游水蟹从每磅18.99涨到了23.99,元初超市的4L装花生油原来卖19.9,2月份涨到了22.99,但是3月份直接飙升到了34.99,比去年增涨了75%!

这让不少华人朋友直接看傻了眼,已经无力吐槽了。

假期旅游费用增加

随着卫生防疫政策的逐步放开,3月份旅行者的住宿费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25%。

这笔费用的上涨,我们还可以阿Q地想,是生活品质的回升。虽然机票、酒店的费用时不时就发生“天价”票事件。

总之,目前加拿大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31年来的最高点。最近央行又加息了,天气也慢慢变暖了,蔬菜开始进入多产期……接下来,物价该下降了吧?

希望如此……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