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株XE速度赶超BA.2 WHO关注! BC无法预测疫情 专家发话!

真是没完没了啊

新冠病毒从开始爆发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没完没了的隔离、检测、禁令……全球人都被搞得疲惫不堪。特别是我们海外华人,在承受病毒威胁的同时,或多或少还要面对种族歧视、亚裔仇恨等问题。这两年,都过得不容易。

当专家称欧米克戎(Omicron)传播速度快,但大多数是轻中症状的时候,很多人都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加拿大各省相继出台了解封政策,BC省上个月也宣布摘口罩了,甚至明天起疫苗卡就被废除了。种种迹象都让人们感觉:疫情马上就要过去了,我们的生活就要回归正轨了!

可是病毒总是在人们不经意间给人当头一击!Omicron并不是终结者,它悄无声地分化,不仅有Omicron BA.1还有OmicronBA.2甚至OmicronBA.3!如今,XE又杀到了!它甚至比OmicronBA.2传播速度更快,世卫组织不得不密切关注它!

XE变种是一种病毒重组体,是由OmicronBA.1和Omicron BA.2重新排列组成一种新病毒。


2022年1月19日,XE最先在英国被发现,当时有600多例报告。可是现在,香港、台湾、泰国等地都已经发现了XE变种。

世卫组织称:XE变种的传播速度比现在最流行的Omicron BA.2还要快,大概是其1.1倍。

回想年初的时候,Omicron BA.2就迅速赶超Omicron BA.1,从而成为引爆全球第五波疫情主力军!那么接下来,谁知道比它更具有传播力的XE会把疫情引向哪里呢?

疫情的走向和许多专业数据相关,平民百姓没有预测的能力,只能听政府卫生部门的建议。可是近日,BC省专家指出:由于关键数据的缺乏,BC省可能无法准确预测下一波疫情!

BC省独立的新冠病毒建模小组报告称,新一波Omicron疫情正在形成,但由于BC省缺乏收集的数据,因此无法预测其严重程度。

独立建模小组是由来自BC省几所大学和私营部门的流行病专家、数学和数据分析专家组成的。


昨天(4月6日),小组成员冯-伯格曼(Bergmann)说,他对其小组最近的报告中的任何预测都没有信心,因为它依靠的是”不完全数据”。

他举例说,BC省2月份就出台政策,除非出现重危症状,否则不再对疑似病例进行核算检测,而是让群众进行自我快速检测。最近,政府又宣布群众自我检测结果不用向卫生部门进行汇报,这就导致政府手里掌握的数据非常有限,甚至可以说严重不足。

另外,BC省的主要监测系统是通过住院人数来预测的,但他和团队认为,报告每日入院人数会更加准确。因为医院是有人进有人出,很难看出某一阶段新增多少新病人。

伯格曼认为,用这些不完全数据做依据进行推测,显然是难以精准的。他呼吁BC省政府完善监测系统,让建模者做出更可靠的预测,从而指导人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明天起,BC省就取消疫苗卡了!各项卫生禁令都已经放开了。复活节小长假也即将来临,多少人计划着出行、聚会,准备好好享受一下假期。

这种情况下,如果新变种已经杀到,而BC政府的数据有限,预测不够准确的话,大温人该如何怎么做来降低风险呢?

本地媒体结合各卫生家的意见,为大家总结了5条贴士。

1.继续佩戴口罩

口罩真的很管用,可以有效隔绝病毒。特别是在人流量的室内场合,佩戴口罩可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虽然现在BC省已经取消了强制口罩令,但是你可以选择继续佩戴。

2.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的好处就不多说,现在BC已经宣布开打第四针了,可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接种第3针。及时接种疫苗,才能给自己多一层保护。

3.使用在线工具

My COVID-19 Visit Risk Decision Aid这是一个为了帮助加拿大人管理新冠疫情风险而建立的网页,已经有100多万人使用它了!

当你对一个拜访行为或者类似计划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不妨到My COVID-19 Visit Risk Decision Aid进行一个3分钟自测。网址:https://covidvisitrisk.com/

4.关注废水数据

现在确诊数已经不准了,但是“废水数据”相对准确些。大温村民可以多关注一下,方便了解现在周围的疫情状态。

5.生病时待在家里

如果你疑似确诊了,那么就待在家里自我隔离几天,这是为自己和他人负责的一个行为。

如果你因为别的原因生病了,感到不舒服,但又达不到去医院的程度时,不妨多在家休养一下。因为人在生病的时候,抵抗力比较薄弱。这种时候如果和无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很容易中招。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平安扛过疫情!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