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火山喷发 电闪雷鸣 蒸汽喷千米! 富士山警报拉响 80万人将受灾!

场面恐怖!

今早,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发布一则视频快讯,称危地马拉火地岛的富埃戈火山正在喷发,现场浓烟滚滚,蒸汽伴随着喷薄而出的火山灰最高能溅射到2100米的高空。

如果说白天时的火山喷发还看起来仅像是一场大型火灾,那么夜晚时仍喷薄而出的熔岩就非常恐怖了。

一片漆黑里,火光和岩浆仿佛把整个世界都渲染成了灾难片里地狱的颜色。

现场不少游客驻足,为火山喷发的壮观景象而喝彩。

火山灰云还引发了一阵阵的“火山闪电”,电闪雷鸣,隆隆作响。
虽说这些游客拍摄的视频和照片的确壮观,但他们却浑然不知自己可能面临着天大的危险。

据法新社报道,危地马拉早在3月8日就有预警,称富埃戈火山已进入活跃期,并且早在3月7日,当地就紧急撤离了附近370户居民。当地民防局表示:“这次喷发保持高能量水平,并可能再次急剧增加。当地面临着火山灰雨、森林火灾、雪崩和海啸地震等不同灾害的风险。

目前暂不清楚画面中出现的游客为何没有听从当地政府指示,反而执意前往围观火山喷发。

但危地马拉的富埃戈火山曾在2018年6月3日发生过一次大爆发,火山气体及火山灰高达5000米,火山熔岩流和火山灰吞没了附近的村庄,当场197人失联。随后6月12日处于活跃期的火山再次爆发,共导致57人受伤,1.24万人被疏散4200人入住临时避难所,共170万人受灾。

通常来说,火山进入活跃期后不只会发生一次喷发,许多历史有名的火山喷发灾难都在前后一个月内有后续爆发。

有网友指出:“我看过许多电影,我知道这群人现在很危险,他们是在作死。”

还有网友附上了一则新闻链接:2019年美国一对夫妻乘坐皇家加勒比号邮轮旅行,在参观新西兰怀特岛时经历火山爆发,全身重度烧伤,至今仍在和皇家加勒比公司打官司。

除了对拍摄视频游客安危的担忧,许多人还关注到了近期全球火山的活跃程度

火山观察网汇总了今天全球的火山活跃情况。今天,全球共有21处火山正在喷发,16处火山有微弱的活动。

正在喷发的火山有印度尼西亚的杜科诺火山、默拉皮火山和伊布火山、南极洲第二高的埃里伯斯火山、埃塞尔比亚最活跃的埃尔塔埃尔火山、勘察加半岛的卡林斯基火山、夏威夷的基拉韦厄火山、智利的内华达斯奇连火山、日本的樱岛火山、意大利的斯特龙博利火山等等。

喷发地点遍布全球!

这其中,喷发程度最剧烈、风险最高的要属上文提到的富埃戈火山,和位于菲律宾的塔阿尔火山了。3月27日,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拉响了3级警报(最危险是5级),称当天上午塔阿尔火山短暂喷发大约1500米高的蒸气,伴有地震活动,这意味着“几周或几天内可能喷发”

新浪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强调,这座火山距离当地首都只有几十公里,一旦喷发,非常危险。从27日开始到今天,这座火山已经小幅度的喷发了3次,专家在担忧潜在的大喷发。

2020年,该火山有过一次大喷发。当地机场航班大乱,上万原本前往这个旅游胜地的游客惊慌失措。当地在火山喷发时共有100万灾民被迫离开家园。

2022年的进度条才刚刚加载完四分之一,可“火山喷发”这样的国际大新闻,我们已经看过三次了。

今年一月,汤加海底火山爆发,每秒发生“火山闪电”高达100次火山灰和蒸汽甚至冲上了19000米的高空。

卫星监测图俯瞰,看着像是经历了一场核爆炸。

专家评价汤加火山爆发是“千年一次,一次惊动半个地球”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几乎消失,本国多处受洪水侵袭,时不时还下起灰雨,岩石碎片倾泻而下。

新西兰能听到巨响,远在1.6万公里外的英国可以感知。美国阿拉斯加、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加拿大的BC省掀起了巨浪,而国加州、墨西哥和南美洲更是发生了小型海啸

日本8万人受灾,至少25搜渔船沉船,近23万人被指示避难;秘鲁两名女子被卷入海浪不幸遇难。

正是汤加的这次大型火山喷发灾害让我们知道,原来火山喷发不仅仅是壮观的自然景象,火灾、地震、海啸、洪水、灰雨,它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天灾导火索。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了近期火山活动的频繁,3月30日,由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组成的“富士山火山防灾对策协议会”公布了一项新的火山喷发避难计划

该报告针对日本2014年制作的避难计划进行了修改,其中“岩流在3小时内会到达的地区等需要避难的人数”(也就是最高危地区的避难人数)增加了约7倍,为11.6万人。并且,包括静冈、山梨、神奈川等地共计80多万人都会受到影响,可能需要避难。

报告中指出,一般居民原则上要在附近徒步避难,这一新方针和早前的“建议乘车避难”有所不同。这一点是为了防止堵车。

该计划具体介绍了火山喷发时,熔岩流、火碎流、火山灰、喷石等直接危害。

日本这么急着大改《火山喷发避难计划书》也不是空穴来风,早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富士山火山活动越来越频繁了,喷口的数量比以前增加了6倍,从原先的44个暴涨到如今的近300个。

韩国媒体更是直言不讳:日本富士山沉睡了300年,现在随时都可能喷发。

从最近两起火山喷发想到汤加,再想到日本的富士山,从火灾想到地震、海啸,总觉得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了。

大自然真的开始发威了吗?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