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 加拿大再涨2.5倍碳税 禁购汽油车 狂砸$91亿 决心8年内减排40%

2035年汽车绝版…

自俄乌战争以来,加拿大油价不断攀升,不少高油价地区一度飙升到每升$2.14加币的历史天价。民间早已怨声载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不得不颁布了各种临时补贴和免税政策。

对比日益攀升的油价和年年暴涨的碳税,基于高油价的补贴只是零星的小恩小惠。

加拿大联邦政府颁布的碳税补贴,四口之家一年最高也只能领取$1101。而部分不满足条件的省份,比如BC省,个人油补仅能领取$110加币。4月1日起,该省碳税从原来的每吨40加币涨到加币,涨幅高达25%。相当于以前每升油需付10分的碳税,4月1日以后每升付11分的碳税,即小型私家车司机每加满一次油约多花8加币。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还说,碳税今后每年会继续涨15加币,直到2030年涨到每吨170加币,涨幅高达2.5倍。届时,每升油将多付27.5分的碳税,很可能变成油价2加币一升但税钱1加币一升的恐怖局面。

今天早上,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布有关碳排放的最新计划,预计在2030年时将碳排放减少约40%。加拿大环境部长史蒂文吉尔博(Steven Guilbeault)表示,将在未来八年内大幅遏制温室气体排放。

为了达到该目标,加拿大政府将会对电力、石油、天然气以及运输部门进行大幅度的削减。这是计划行动中的重中之重。以石油行业为例,加拿大政府将限制整个行业的增长,取消所有“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并逐步淘汰该行业的融资。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近期于温哥华的一次演讲中指出,《2030年减排计划》加拿大政府迄今为止最大胆和最具体的一步。该计划雄心勃勃,而且是可以实现的。

对此,联邦政府已宣布了约91亿加币的新投资,其中将增加对零排放汽车 (ZEV) 的激励措施,增加税收减免适用于采用碳捕获、利用和储存 (CCUS) 技术并致力于使加拿大电网更清洁的化石燃料行业的公司。

由于加拿大政府对电力、石油、天然气以及运输部门的削减,依赖传统能源的企业面临着转型的挑战。而对于百姓来说,增收碳税和拉高油价等措施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推动咱们使用更洁净的新能源。

简单来说,大家未来8年内面临的最大的改变可能就是换车了。作为第二排放源的交通运输部门要被大砍,毋庸置疑。根据加拿大最新的国家清单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加拿大全国交通运输碳排放量高达186兆吨,占加拿大总排放量的25%。政府希望到2030年降至143兆吨。

抬高油价、增加碳税、减少内燃机汽车产量、提高新车环保税,加拿大联邦政府将用这些手段逼着大家换车。

与此同时,加拿大政府还将花费17亿加币扩大现有的激励措施,鼓励更多人购买零排放汽车(ZEV) 。

加拿大政府预期,截止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ZEV)将占据全年新车销量的60%,留给汽油车、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只会小于40%。并且,到2035年,零排放汽车(ZEV)将100%占领市场,按照该计划,加拿大人2035年时已无法购买汽油车和柴油车的新车。

眼看着加拿大政府一步步“软硬兼施”,设法让大家都换上零排放的电动车,不知道大家会选择现在就主动换车,还是等到2035年再被动换车呢?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